南来北往的飞雁

绕着地球走一圈,原来世界可大可小。人和人如此相似,又非常地不同。。。
正文

上天赐予的礼物

(2006-12-08 05:55:03) 下一个

某一天在立川车站的站台上看到一个弱智的男孩。说是男孩其实已不准确,那是个大约十七八岁左右的年轻人。普通人在他的年龄,或者读大学,或者参加职业培训,可是他的言谈举止却还停留在儿童阶段。只见他一会儿手舞足蹈,一会儿又发出刺耳的尖叫,惊得周围的人不时侧目。我诧异他怎么一个人来到了站台上,他的家人和监护人到哪里去了?

若是从前看到这样的情形,我只会在心中感叹为何上帝如此不小心又造出一个没有灵魂的生命。但是做了母亲后我想的最多的则是,不知他的妈妈是如何熬过抚养他的那些艰难岁月的。她也是经历了十月怀胎,也曾经和每一位准妈妈一样对新生命充满了期待;心中可能无数次地勾画过小宝贝的模样,并信心十足地等待着一个聪明又漂亮的小天使问世。然而现实却是如此无情地击碎了她的美妙幻想,那个粉嫩可爱的婴儿,虽然拥有健康的肢体,却被判断为先天智力缺欠。一瞬间犹如五雷轰顶,她不能相信也不愿相信。多少次她哀怨上天的不公;多少个夜晚她的眼泪浸湿了枕头;又有多少个太阳升起的早晨,她期待着奇迹的出现。她抚养着她弱智的孩子,看着他的肢体一天天变得强壮,心中却只有悲哀和痛。同龄的孩子们会笑了,会叫爸爸和妈妈了,会说完整的句子了。。。。而这一切与她的儿子无缘。

一个弱智的孩子是没有痛苦的,母亲为他承受了所有的苦难:梦想破灭的打击;周围人同情的目光亦如刀割般剜着心口;对孩子未来生活的担忧以及没有希望的付出,因为这样的孩子永远不能成为独立的人,甚至不能清晰地叫一声“妈妈”。身为人母该是多么的遗憾!

我曾为初生的儿子吃不饱奶而焦虑,为他身上的湿疹而烦恼;如今更为他的顽皮而伤透了脑筋。可是这一切对一个弱智孩子的母亲来说却是一个最高的梦想,是一份享受不到的奢侈。记得一个过去的朋友,她的孩子因为患有先天的癫痫症以至于满了一岁时还不能自己翻身,甚至不会笑。一次在听了她痛苦的倾诉后,为了安慰她我提到我的儿子最近患了伤风,因为鼻子不通夜间难以安睡,搅得大人也寝食难安。我原本想说明的是每个孩子都有点问题,想以此来减轻她心中的痛苦。然而朋友听了我的话,眼里马上流出了泪水:“要是我的孩子只是有点鼻塞,那我该是多么地幸运啊!”霎时间,我感到自己的荒谬和可笑。好象一个健康的人在一个肢体不全的人面前展示着自己手上的一小块疮疤。在她的眼里,我无疑是在炫耀着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孩子。还有什么能比这更为残酷呢?我为自己的失言感到十二万分的追悔莫及。

是的,当我们拥有什么的时候并不觉得珍贵,只有当我们失去已有的东西时才会感到失落。当一个身体有缺欠的孩子的母亲羡慕地看着四周如花似玉的正常孩子们时,我们却在抱怨带孩子的艰辛,抱怨孩子的不懂事。。。。。。。殊不知,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

好好珍惜这份礼物,好好享受做母亲的快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