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DIY 满足你的成就感

(2008-06-08 07:52:37) 下一个



DIY (Do It Yourself)—自己做。几年前就知道这个词了,但对它的理解却是逐步加深的。



两年前,买了幢二手房。离餐馆较近,在步行之内,便于管理;价格不高,负担也不重。但需要重新装修,英语叫Remodel。



按轻重缓急以及财政资金费用,弄了个装修计划。上网浏览搜索后,决定大多数项目DIY。有两大好处:一是省钱,这是自不待言的。北美人工高,材料费与人工费是1:1,自己动手干,省下这不匪的人工费。为什么不?

二是自由,弹性极大。没有压力,早上干的、晚上也干的;工作日干的、周末也干的。没有老板监督—自己就是老板,谁敢管我?天大的胆子!也没有用户的催促—自个就是用户。还可以听听音乐、看看电视、上上网、逛逛城、灌灌水、跟跟贴。这一年来,写了不少文章就是利用装修的间隙完成的。这叫做劳逸结合,脑力劳动体力休息、体力劳动脑力休息。



图一:自己动手装修的浴室一部分。照明灯、镜子、浴池、水笼头、下水道、枱子、磁砖都是自己动手的。





其实DIY最大的得益就是成就感。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吧:每当你完成一件事,哪怕是一件小事—换了个灯泡、调了一把锁、下水道通了、马桶不漏了……即便是那样的简单、那样的丑陋、那样的粗糙、那样的渺小、那样的不起眼,但是当你完成后,你站在那里眯起眼看着自己的成果,你就会有一种感觉—一种深深地吸一口气再吐出来的感觉—这就是成就感。



我记得的我的第一个DIY是弹皮弓。

我们那个时代的男孩,大概没有几个不知道弹皮弓的;现在这个时代的男孩,大概没有几个知道弹皮弓了吧?比较高级的弹弓是用粗铅丝拗出来的,弯成椭圆的丫形带个把柄,两头是园园的耳朵,手柄用布条缠起来。买一大把皮筋(有两种:一种是橡皮筋,便宜但弹力小、不牢、易断;另一种是牛皮筋,昂贵但弹力大、牢固、不易断)。从两边向中间串,大约一个虎口长,再串到一块两边事先开了小洞、二英寸长、一英寸宽的布条上(真皮更加好了),这样就大功告成了。


图二:弹皮弓(牛奶瓶画)



我做的弹弓当然不是那种高级的,一方面我没有工具,其次我年令小还没有经验,再加上我的动手能力不强,做什么不象什么。只是请警卫连的叔叔到山上去帮我锯个树叉叉;然后在两边的羊角上用铅笔刀刻一圈小槽,将橡皮筋套上去;找了一块布头,两边剪了口子,作为装石子用的;再把橡皮筋套存在着布头两边。这样,我的第一个DIY—弹皮弓就这样诞生了。大功告成后,立即到外面去显包,拿着弹弓在手里晃呵晃的,那得意的神情,仿佛向全世界宣称:“我有了一个弹皮弓—我自己做的。”但好景不长,那中间包石子的布没两天就在开口子的地方裂开了。比我大两岁的王副师长的儿子告诉我,要有皮—最好是真皮。于是,回到家里,我就像猎犬寻找猎物般,从一个房间跑到另一个房间,厨房没有、厕所也没有;客厅没有、储藏室也没有;最后终于在我爸爸妈妈的卧室的壁橱里(也就是我妈妈关过我禁闭的地方,见我的博客《妈,谢谢您》),发现了真皮!那是我爸爸的军用皮带:嗬,真牛皮的,薄薄的,深咖啡色,柔软而又挺刮。拿过来捂在嘴上一吹—透气,“是真皮的!”剪刀?剪刀就在床头橱上放着,但我不敢动。这可是我爸爸出操、检阅、通过重大节日时系的。

还是老娘知道自己儿子的心思,发现我像没头苍蝇一般到处乱窜,就猜出有什么事。待她知道原委后,觉得也是个好事,只是叮嘱我不要拿弹弓弹人。然后把家里那张从老蒋手里缴获的美式帆布行军床上的搭扣拆下来,(搭扣已经坏了,无法使用)是人造革做的,虽比不上真皮,但比布要强多了。这样我的第一个DIY就正式启用了,它的寿命有多长,使用率有多高,我早就不知道了。但那是我的第一个DIY却是千真万确的,忘不了的。


这就是在我记忆中我的第一个DIY了。


(友情提示:对于孩子们的DIY一定要大力支持,这对于他们今后的创造力、想像力以及动手能力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DIY 也不是总是具有成就感的。

65年的暑假,老娘买了一台上海协昌缝纫机厂生产的蝴蝶牌缝纫机,四十多年了,至今还在家里藏着。那时的产品质量就是瓷实:机身上的拷漆厚实、平滑、光亮,机身上那飞了四十多年的黄色的蝴蝶依然栩栩如生地在翩翩起舞;转轮和压板的克罗米铮光闪亮、如镜照人。看着这只尤物,我心动了,一个十三岁男少年的好奇心促使着我去DIY。一天,乘着老娘不在家。我打开了左上方的抽屉,里面有一只精巧的带绿色塑料把的小螺丝刀。我拿着这把精巧的小螺丝刀对那架还是崭新的蝴蝶牌缝纫机展开了空前未有的DIY攻势,我也不知道我具体干了些什么,反正是能拆的我都拆了。估计妈妈要回来了,我就试图将它们再装上去。这时,最可怕的事发生了: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将这一个一个零件再组装回去!我犯了DIY的大忌:在拆卸时,没有记住它的步骤;重装时,就再也装不上了。

最后,还是老娘到街上化钱,请个师傅把缝纫机重新组装好。不过,这一次没有挨老娘的骂,只是说了我几句。大概除了打架、斗殴、作坏事这种DIY外,其他所有的DIY老娘还是比较宽容的吧。


图三:被一个十三岁男孩DIY过的无敌牌缝纫机,历经四十三年的岁月,风貌依旧。那只带红色塑料柄的小螺丝刀,就是当年的作案工具


(友情提示:在DIY时,一定要记住步骤和顺序,特别是拆卸之类的工程,组装时再按相反的顺序回去。且,且。)



成功的DIY一个重要条件是:要有一个得心应手的工具。我曾经对经常鼓捣我DIY的 太太说:“给我工具和时间,我可以做任何事。”房屋装修开始了,按照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原则,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粉刷天花板和墙壁。工具很简单—刷子,可别小看这刷子,一开始本着“节约闹革命”的原则到Wal—Mart化3美元多买了一套四件装的刷子。那刷子便宜是便宜,但不吸漆,一拎起来就滴滴哒哒直往地板上淌;硬梆梆的毛,刷起来不均匀,还直掉毛;手感也不好。几次下来,我就向家里的DIY全体领导请示,买质量好一点的刷子,用省下来的人工费开销,请示立即得到了批准。好刷子刷起来就是得劲,效率高、效果好,手感也不错,事半功倍。

在国内没有干过木匠活,但锯子还是会用的。刚开始,买了套手工锯,方便是方便,但锯的时间长了手臂就发酸,如果事先不做预备操,第二天胳膊酸得抬不起来,严重的会持续七天八天的。一直想买把电动锯,但考虑到使用量不大,且价格在20美元以上,超出了我的审批权限,就总是下不了决心。最近从朋友那里化50美元买了一只猎犬纯种的比高犬,要做一只狗屋,有大量的木工活。这个艰巨的任务又光荣地落到了我的头上,但我唯一的条件是买一把电锯。这个请求很快得到了批准,一个电锯只要40多美元,买一个狗屋要90多美元。有了这玩艺,方便多了。以前手锯一根2X4的方子(就是那种事先处理过的),要5分多钟,现在多少时间?五秒钟!手还不酸、腰也不痛。要是以前用手工锯的话,这一个狗屋造好了,我的这只胳膊大概也要残废了。这电锯省力,省时,做出来的生活刷齐溜直,真是“多、快、好、省”,符合总路线的方针。


(友情提示:DIY一定要有合适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工欲利其器,则必先有其器。我们在这里所说的器就是工具,我们不唯工具论,但我们是有工具论。因为任何工具都是人的肢体和器官的延伸和发展,不可或缺。)



如前所述,DIY有诸多益处,它的最大益处是成就感。看着自 己完成的每一件作品、每一件事,心里就会有一种异样的感觉。你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有用的人,一个有作为的人。



讲一个故事收尾。我在UMKC(美国密苏里州州立大学)读MBA时,有一个学期,是冬季吧,一位残疾生和我选了一门课。大概是作息时间相近吧,我们几乎每天同时到达教学大楼,前后脚。每次我总是抢先一步把门拉开,然后彬彬有礼地微笑着做个手势请她先进;她也总是彬彬有礼地微笑着做个手势表示谢意。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国人的美德,帮助他人特别是一位残疾女士,我心里感到美滋滋的。但后来有一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那是在一个风雪夜过后的清晨,一夜的大雪使整个城市的交通堵塞,我比平常略微迟到了一些。当我走近大楼门口时,只见她正吃力地向前斜探着身子去掀那个为残疾人设置的自动门开关。我向前冲了几步,试图抢先为她开门。这时,她回过头彬彬有礼但却坚定地对我说:“I Can!”门自动打开了,她推着轮椅在我前面昂首挺胸地进了教学大楼,然后回过头地对我眨眨眼还是彬彬有礼地对我说:“Anyway,thank you。”一刹那,就在那一刹那,我曾经有过的那种助人为乐的美滋滋的良好感觉荡然无存。


“I CAN。”


无论年糼,年长。


“I CAN。”


无论是男,是女。


“I CAN。”


无论健全,残疾。


“I CAN 。”


这就是DIY的精神实质,我想。


(完)


后记:
这是我在今年初写得小文,后来刊登在今年二月份的《世界日报》副刊上。原想等我的那个系列结束后再转到我的博客来,苦于没有时间。趁周末,先将这篇小文贴上。那个系列看来又要拖一段时间了。







图四:本文刊登在今年二月的《世界周刊》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自己动手,却苦于动手能力差,但很有“眼力健”的,给人打下手时常得到夸奖,嘻嘻。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简直就是我自己想要写的。btw,做木工除了电锯外最好电钻、电砂也备列。有一回碰到塑料件很难弄,结果用了电热丝切割器一下子就解决了。还有各种胶水、涂料也很有讲究,用得好省很多事。Home Depot,Lowe's多逛逛会触发你想要做点DIY的念头。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狗屋在哪呵,有片片吗?
同样喜欢DIY,握手!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
谢谢静静一如既往的支持。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瓶哥天生就是个handym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