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尴尬人难免尴尬事,好硬件还须软件配

(2008-05-04 07:33:00) 下一个

我们到达上海浦东机场时,已是万家灯火。



浦东机场真是个现代化的国际空港,无论是停机坪、还是候机厅、停车场、交通线等等都是堪称一流的。最近二期工程完工并启用,又使这个现代化的航空港上了一个台阶。



图一:浦东机场宽敞明亮的候机大厅



我疾步行走在那明亮如镜的大理石通道上,宽大的玻璃窗送进了家乡的夜色;墙壁上画的是具有广告意味的宣传画,美丽而又透出了商业气息,就像我们上海的姑娘们。柔和的背景音乐里传出的是让人陶醉的亲切话语:“欢迎到上海浦东机场…...”想到明天一早就可以吃到油条、咸浆、葱油饼,不禁咽了咽口水,“嗬,回家的感觉真好。”


顺利地出了关,在传输带提取了自己的行李。在两边夹道接客人群的众目睽睽之下,走到了候机大厅。这时我舅哥已经等在外面,寒暄了几句并介绍了朋友的儿子,舅哥拿起手机拨通了小孩妈妈的电话。小孩的妈妈因为飞机延误,退掉了火车票,找人帮忙直接从南京开车来,刚刚到机场的停车场。


就在这时,我突然觉得急了。几十年养成的习惯,每日清晨必有一次。但因为在飞机上,时差颠倒,又吃的是美国快餐。上了几次厕所就是不成,故作罢。这不,到底是家乡,一下来就有感觉了。


人生有六大急:吃、喝、拉、撒、睡、X(在公共场所不宜,因为可能有十八岁以下儿童,故用X代替),这是必须解决的。舅哥说:去吧,反正孩子的妈妈还未到。




图二 浦东机场的厕所,具有国际大都市的标准



厕所不是很远,走个一、二分钟就到了。厕所里人来人往,还挺挤的。我一头钻进了一小间,是蹲式的(这个可能要向国际靠拢,我在美国、加拿大、日本还没有看到过蹲坑的)。嗨,真是神了,到底是上海的马桶,吸力就是大,不一会儿就完事了。一回头,糟了───手纸架上没有手纸!!我拍了拍脑袋,怎么就忘记了──这是在上海。可我也没注意到门口有卖手纸的呀。手头没有手机,无法与外界联系;全部行李都在舅哥那里;摸了摸身上所有的口袋,无片纸一张;就连护照也在手推箱的拉链袋里,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情急之中我也顾不得脸面了,将卫生间的门开了一条缝,轻轻地叫道:“COULD SOMEBODY DO ME A FAVOR?请问有人能帮我一个忙吗?”没人注意。于是我将嗓音提高了二度,又叫了一遍,还是没有回答;再提高了三度,又叫了一遍。这时一位三十多岁模样的年青人在我门口停了下来,我求他,能不能给我在隔壁拿几张手纸。他到邻近的几个卫生间看了看,都没有手纸;随后到洗浴池旁,顺手扯了一卷擦手巾,走过来从门缝里递给我。还未听完我说的谢谢,他转身就离开了。这真是:“匆匆忙忙上厕所,忽然忘记带草纸;扯上一团擦手巾,揩揩屁股蛮合适。”


完事后,我在卫生间里呆了一会,估摸着听到这事的人走得差不多了,才悄悄地出来。洗完手,从镜子里看看我这张尴尬的脸,不禁“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这时大厅的广播又响起来,又一个航班靠港了,浦东机场真忙啊。听着播音员那甜美的声音,我突发其想,机场应该有个广而告之,在欢迎词后加上一句:“欢迎到浦东机场……浦东机场厕所不备有手纸,敬请自备手纸或去小摊头上购买,¥1.00两张……”再在厕所边上设一摊位,聘一退休的大娘专售手纸。大娘的学历不高没关系,但外语水平要高,起码要会五种语言:中文、英文、日文、西班牙文和法文。不过,这样好像不太雅观,一个老太太老是坐在厕所前;而且是二十四小时服务,得雇三个老太太轮流倒班。要么就设计一个VENDING MACHINE(自动售纸机),用电脑控制,手触式的。“一、选择语言;二、选择币种;三、选择数量”,因为外币兑换率不同,还得说明:“本机器不找零”。


玩笑归玩笑,但这不是一个小事情。今年奥运在北京召开,上海也是一个分赛场;过两年上海有个世博会,规模也不小,来来往往的境外游客不在少数,上海肯定是个进入口。到上海多数要走浦东机场,到浦东机场多数要上厕所,没有手纸对国人算不了什么,对那些习惯了公共厕所提供手纸的外国游客来说,则是极大的不便。


我在古狗浦东机场时,在网上发现了这样一则消息:“浦东机场多项软硬件设施今年都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其中,机场投资170多万元在候机楼82个洗手间内增设擦手纸……”(据新华网上海频道2007年9月2日消息)是六个多月前的消息,新民晚报也登了这则消息。 说到的事就是要做到。可是,我们做到了吗?做到了能坚持吗?坚持到底了吗?有谁来司其职?又有谁来监督?



备注:此文已送上海有关报刊,请他们转交有关部门,责成有关领导检查,督促有关人员执行。


(完)


下集预告:“你总得做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ncho2008的评论:
谢谢评论。也可能我中了头彩。厕所里是干净,看来常有人打扫。但是手纸确没有,也可能是晚上交接班时忽视了。浦东是国际机场,外国游客会较多的吧?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去过几次,浦东机场厕所手纸很充足,且不断有人打扫,干净明亮,难道你去的时间不同?我知道中国人绝大多数是喜欢蹲式的,比较不用与人共用坐垫,我去的旅游区往往很多人宁可排队等蹲式便器,而不用西式马桶,所以我想两者并存最好。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谢谢丑女,一向的支持。但一次点一下是不够的,离二十万还差得远哩。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da72的评论:
这就说明管理上的问题。软件还是有点跟不上。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stbrowsing的评论:
是的。我在写文章时,最费时间就在标题了,又要言简意赅,又要紧扣主题,这次,我也是化了不少时间。但还不尽如人意。哎。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eshman的评论:
谢阅。入乡随俗,是呀。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瓶哥:丑女前来点击。
panda72 回复 悄悄话 我二月份回的国, 机场厕所有纸啊!
硬件到是不错,可服务不怎么样.还是那爱搭不理的样.行李还给弄丢了一个,郁闷!
michelle019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eshman的评论:
Hahahahaha, no comment
justbrowsing 回复 悄悄话 The title of the article is very misleading and suggestive.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出门包里一定要带足手纸,否则难逃那份尴尬。
在美国的最初半年,有出门,我还习惯自备 toilet paper,后来才改了。
入乡随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