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打死了两只苍蝇

(2007-10-30 06:40:50) 下一个

 

论坛又号召开展活动,这一次活动的主题是“性 / 我的一天”。作为走廊一员,理应坚决拥护。上次活动因为为自己作五十五岁寿辰,故晚了几天,被大仙批评为“ 生活也忒奢侈”。这次,主动改正,提前交作业。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事情的起因是打苍蝇。我们在美国开餐馆的人对于卫生是不敢怠慢的,最怕的就是三害:蟑螂、老鼠和苍蝇。蟑螂和老鼠主要活动地点在厨房和货仓,虽屡杀不绝,但很少跑到前面去;而苍蝇则不同,它们四处飞行,北方人讲话叫做“不咬人,咯淫人”。所以,一有苍蝇出现在前堂,我们就豪不留情,坚决消灭之。一天早上,开店前。我手持蝇拍,逐个地消灭着店堂里的苍蝇。忽然,我发现一只大苍蝇,比正常的要大一倍。于是,我轻轻地走上前去,举拍就打。正当我往下唰蝇拍的时候,我的手举在空中停住了:原来这是两只苍蝇,一只苍蝇趴在另一只的上面,它们俩正在做爱!全然不顾即将来临的灭顶之灾。经过一秒钟的思索,我还是下拍蝇亡,一拍消灭了两只苍蝇 — 两只正在做爱的苍蝇。苍蝇死了,事情过去了。事后,我想起了这件事,心里有点“罪过”感( guilty )。它们正在进行最美好的事,用我们人类话说是“性交”。

由此,我想到了论坛近日开展的活动。想到了性 — 一个非常广义的而又狭义的词;一个非常大而又非常小的话题;一个非常复杂而又非常简单的生理现象。如果,我们非常简单地说起性,那上面我举的例子就是明证:大多数的动物也有性,也有性交。据我所知,有两个动物没有性功能:一个是鸭子;一个是骡子。鸭子下蛋,但孵不出小鸭。上海人骂男人无能,就说是“迪咯宁鸭无卵”;北方人较劲,“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骡子 — 不管是公的还是母的(就算有好了),见到异性,豪无反应 — 性衰退(或曰没有性欲)。但马就不同了,那公马一见异性,亢奋得很,全然不顾脸面,大庭广众之下就冲上去强行做爱。

可见,单单讲性,不是我们人类独有的,大多数动物都有这个本能。我们人类要上一个层次,不能像动物一样。我有一个墨西哥的朋友,他有一次告诉我,他有两个东西不能戒:一是烟,二是女人。我说,第一个说明你是人,第二个说明你可能是人。他笑了笑,没有反驳我,说明他接受了或默认了。他告诉我,在他们的国度里,这种性之间的接触是比较公开,比较随便。比起我们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是要开放得多。

我们的传统是不一样的。但过去在我们年青的时代,性是一个禁区。就连唱“九九那个艳阳天,十八岁的哥哥坐在小河边”都会是小资产阶级的情调,而被取缔、禁唱。我记得刚当兵那阵,正好赶上党的“九大”闭幕。基地(军一级单位)的宣传队(也就是过去的文工团啦)来海岛慰问演出。一队女兵 — 鲁冰花那样的女兵 — 上台表演唱,化妆时擦了不少粉底霜。回到营房,下了枪,我们在保养枪只。我就随便说了一句:“她们的皮肤好白呀。”班长瞪着眼,瞅了我好一会儿。吓得我大气不敢出一声,低下头拉着枪膛。从此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谈论、议论和评论过异性。

大楖是到了文革的后期吧,有一部 电影叫做《春苗》,主演是李秀敏。那部电影是什么内容我是忘的差不多了,具体细节也知不道许多了,但记住了那位演员。上次我去《世界风情》论坛串门,有人说她在加拿大温哥华附近的白石镇。很多年轻人不知道她,纷纷打听她是谁?我说她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偶像。后来,漂亮的脸蛋多起来了;议论也多起来了,禁区终于打开了。

我记得一个老掉牙的故事,改编一下:话说许多年以前,奶瓶住在一个小山上,那时膝下无子。奶瓶大姐王母娘娘,将猴子和大仙托付于他。这猴子自小秉性顽皮,三岁就下山去人间玩耍,谙知人间世情;而大仙生性老实,修身养性,习文练武。转眼间,十多年过去了。一天,奶瓶带着大仙下山去。行至山腰,见一美女立于路边。大仙问道,此为何物?奶瓶曰:老虎也。大仙点点头。行至山脚,见一鲜花开于草中。大仙问道,此为何物?奶瓶曰:毒草也。大仙点点头。傍晚回到家中,猴子问道:大仙哥,今日下山所见,何物最美?何物最爱?大仙曰:毒草最美,老虎最爱。

故事虽然简单,但道理却是深刻的。我们不应该人为设置一些禁区。这样做的结果,会误人子弟的。就像奶瓶至于大仙。我们在部队那时,大家都是十六、七岁到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也大多在第二青春期。可惜,那时缺乏有关的教育 — 特别是性教育,不少人作出了一些有背人理的事情。

我想,只是在想:谈到性,不必像从前那样的忌讳。但,也不能像动物那样。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过多地过细地来描写性交的过程,而不是在描写人物的心理感受。是不是就有点偏了?我看过《查莱斯夫人的情人》(是这样翻的吧?),那描写性爱的过程,就整部书来说,大致有三次比较细腻。但一点不感到淫荡,而是对于她的同情。

以上就是我的作业。自己认为做得不好,但是走廊一员,有责任呼应政府号召。

又:题目如改成“由打死两只正在做爱的苍蝇后的随想”可能更切题一点。为了吸引大家眼球,就用了现在这个题目。对不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就看怎么讲了。红楼梦、金瓶梅等都有这方面的描写。这些笔墨,只是起了烘托作用。
为性写性--不提倡。就像司令说的那种性事,不宜弄到大庭广众之下。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就是这样,省却了打苍蝇的麻烦。科学家不知发明了这种苍蝇的避孕药否?让它们能有快感,但不会繁殖。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奶奶的评论:
哇,奶奶来了。我们那个时代,就是这样的。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性事最好同配偶讲,大庭广众之下不太合适。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打死做爱的苍蝇!太残忍了吧?有杀樱之嫌!我建议用科学发展观给苍蝇做绝育手术,以免泛滥!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现在这城里到处是性趣横生,刚从飘飘家飘过来,上了一课,现在又继续上第二课,哈哈哈。。。。。你们论坛倒是瞒开放地嘛,但是看了瓶子写自己以前的经历,写的可真是够实在的了,过去的人们就是那个样子,性对于人们是个不能谈到禁区。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目前文化走廊论坛正在开展又一轮的活动,是关于“性”的。像我们这样岁数的人,性趣可能不是很浓的了,但对于这个话题,却应该是有发言权的。

这里是自己个人一管之见,有不同意见可自由发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