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日随想

(2007-10-16 06:05:31) 下一个

           
20071015日,星期一,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奶瓶与许多的普通人一样去上班,渡过了他五十五岁的生日。没有贺宴、没有贺信、没有贺卡、没有生日蛋糕。

           
早,奶瓶从镜子里望着自己那张满是皱折的老脸,摸了摸了灰白相间的头发,轻轻地对自己说:“今天,你五十五周岁了。”

           
随后去园子里转了转,摘了些瓜果。回来时,奶瓶对奶瓶嫂说,拍一张标准照,纪念五十五周年。奶瓶嫂说,你就拿着东瓜和南瓜各拍一张。也好,也算是自己给自己祝个寿:


 


福如东瓜,寿比南瓜。

           
上午,当班的前台是个日本小姐,送给我一本英英字典。大楖是要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下午,当班的前台是位美国姑娘,送我一盒巧克力馅饼(PIE)。大概是要我“甜甜蜜密每一天”。

           
当然,老婆的拿手好戏五香蛋是不会少的,但不能超过两个,(蛋黄的胆固醇高,少吃为妙。)

           
不过,这短短的一天,我没有白过。我在想,想了一天,想了很多很多。于是,就有了这个《生日随想》。

           
我在想:


一年来,我入了文学城后,走进了文化走廊。在这里结识了(主要是文字上)很多的朋友,也真实地实物实打实地见到了一些网友。


十年来,我在北美,从拼搏到奋斗,也算是站稳了脚步。虽没有高到何种地步,但也算是活得有意义了。


二十年来,我在学业上也算是有成,事业也是有点成;比上不足,比下也有余。


三十年来,我懂得了一点人生,道理。这些对一生的成长和家庭、事业;待人接物等,都不无裨益。


四十年来,我有过许多的梦想。有实现的、有一半实现的、有一小半实现的、当然也有没实现的、或根本就无法实现的。


五十年多来,我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只知道吃喝玩乐的小儿,变成如今这样不堪入目的半大老头。经历了半个世纪多的甜酸苦辣、世态炎凉、沧海桑田、人情世故,套一句孔子的话:“五十而知天命”,马上就要奔向“耳顺”的年龄了。


我还在想:


我五岁时,期待着有好吃的、好喝的,就心满意足了;


我十岁时,期待着快快放假,每年九月一日开学就盼望着新年;二月份开学,就盼望着暑假,这样可以好好地玩。


我十五岁时,期待着快快长大。有许多的梦想:当飞行员、当海员、当英雄;


我二十岁时,期待着当官(那时叫提干);倒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面子。


我二十五岁时,期待得到周围的姑娘们的青睐。特别是那些漂亮的、有知识的、会做事的、听话的;幻想找一个我爱的人同时是爱我的人为终生伴侣。


我三十岁时,期待着拿一张大学文凭,学一门专业知识,有一个喜欢的职业。


我四十岁时,期待着出国深造,读研究生。到外面那精彩的世界潇洒地走一回。


我五十岁时,期待着能够有个健康的身体;稳定的收入;以及孩子早点大学毕业。


我五十五岁了,今天。我期待着什么呢?我还有什么可期待着呢?我还没有考虑好,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必须期待什么。因为只有期待,我还会向前走,前面还有我期待的东西。


我在想:


五十五岁了,老了吗?记得我当兵第一天进营房,指导员—一个29岁的河北省籍的老兵。黝黑的皮肤,胡子拉茬的。我当时想:哇,这么老的一个小老头。可我现在却已是五十五了。要知道当年,我还只有十七岁不到哇。


 

 


这是我十八岁那年,在我们营三连,安业民烈士画像前拍的照片。照片已经泛黄了,没有底片,是用扫描机扫的。有人说:岁月留痕;也有人说:岁月不留痕。无论如何我还有这么一张算是“十八岁哥哥”时代的照片,也算是留了一痕吧。

 



有人说:老不老要先看你的眼睛,“老眼昏花”。如是说,我不老。至今看新民晚报的任何一个字,就是再小,不戴眼睛也能清楚地辨认出来。


有人说,老不老先看你的牙齿,“老掉牙”。如是说,我半老不老。满口的牙,已经掉了一颗半;还有一颗摇摇欲坠。


有人说,老不老先看你的头发,“白发老人”。如是说,我老了。不但头发白了,且胡子也灰白了。


有人说,老不老先看你的“性”趣,(老人裸奔—什么什么)。如是说,我......(以下省略XX字)。


要是我说,老不老还要看他的心态。一个人生理年龄与心理年龄不总是成正比的:一个三十多岁的人一幅老态龙钟的样子、萎靡不振、老气横秋,你说他不老呢,还是老?反之,一个五十五岁的人,精神焕发、朝气蓬勃、乐观向上,你说他老呢,还是不老?


我祝自己青春常驻在心头。


同时,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也要祝我们的网友:


五岁的网友,尽情地吃、喝;


十岁的网友,尽情地玩;


十五岁的网友,尽情地梦想;


二十岁的网友,尽情地表现自己;


二十五岁的网友,尽情地汲取知识;


三十岁的网友,尽情地构筑小家庭;


四十岁的网友,尽情地工作;


五十岁的网友,尽情地上网;


五十五岁的网友,尽情写一篇文章,祝自己生日快乐;


六十岁的网友,尽情地告诉我:如何尽情地渡过那即将来临的、我人生的又一个五年?


谢谢。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今年鬼节俺在国外出差, 没赶上. 阿舅你手里那个小南瓜, 我看中了, 送给我熬个南瓜汤好不好? 阿舅你不好小气的熬;)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拜寿拜寿, 木兰来晚了, 阿舅多多包涵!
哎呀, 这么重的冬瓜, 有我三个脑袋那么大, 起码有20斤重吧?
阿舅端着看上去那真叫一个轻松啊, 厉害!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你的好文,祝奶瓶生日快乐!

期待着你的好文连连。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谢丑女了。哈哈,还是丑女大方。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漂妹子咋盯得恁紧呀!一块两块的就不要麻烦瓶哥俺给您做主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奶瓶的评论:
大哥千万不要小瞧几块钱
前天我的遭遇如果有多一块钱我心也会踏实很多
。。。

废话不说了
大哥会明白我的意思地

顺告大哥:我帐号永远不会变!
嘎嘎~~~~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牛奶瓶的评论:

多谢奶瓶兄!我的名字正是源自那里,呵呵。。。

祝天天快乐!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赤脚大仙的评论:
晚来两天,罚穿鞋三天,不许脱掉。但谢还是要的。功过分明嘛。
赤脚大仙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day!!!!!!!!!!!!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你了。不过你也忒小气了。就几块钱嘛。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象奶瓶兄问好。祝奶瓶兄生日快乐!

写得很有意思!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内啥
大哥
丑妹说支票不要了
那是她一半不要
我的一半您还是给我保管好或干脆打到我的账户上。。。

福如东瓜,寿比南瓜
大哥
我真的口水那个冬瓜阿~~~~
我很久没有吃到冬瓜汤了

暑假回家想好了吃冬瓜汤
可是人就是命贱
见到好的就忘记那个的了
所以
冬瓜一回也没有想起来吃
今天看到
大哥
能邮寄给我一只么就一只
我想不会妨碍你的福气阿是不是?

大哥的随想不同凡响
认真上下左右拜读
受益匪浅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
不准骂我
我来迟了
祝福迟到了
但是
心意跟楼上的每一位XDJM一样的真诚和“热泪”。。。。


拥抱大哥,拍拍大哥肩膀:大哥,生日快乐!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了,杜马。我还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老婆说过:这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不好意思,只要剩下一个人--这个人就你奶瓶。

不过,我们结婚时已经恢复婚纱照片了。我们有一套,是在上海南京路的王開拍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瓶子,你的眼神很象一个人..梁朝伟..哇哈哈

生日愉快!瓶嫂MM希望生日之际同你重拍婚纱照,你不好意思对吗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静漪涟的评论:
呵,静静你好了。东瓜留到冬天吃。南瓜你拿去吧,今年泛滥了,多得不得了。再次谢谢你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酷宝宝的评论:
先向司令敬个礼。谢谢司令的口头嘉奖一次。悄悄地说,下次给个三等功。口头嘉奖不进档案的。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丑女好。谢谢了。这么我就该给你支票?哈哈,我老糊涂了,欠了你的钱,还忘记了。该打。也谢静静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HUO的评论:
呵,书记来了。诚恐诚惶。总算把你给盼出来了。谢谢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
罗曼,你好。你的字体好酷。谢谢了。我一看到你的名字就想起了那个写《约翰.柯里斯朵夫》的罗曼.罗兰。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哟,这一夜未上网。早上起身,这么多的祝福。心里非常感动。

谢谢,药师的沙发。祝你好好工作。我早觉得你像一个人,但想不起来了。现在,我想起来了,是春苗吧。呵,李秀敏。我们那个时代的第二青春期男性的偶像。呵呵。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生日快乐!瓶哥过生日,赶紧跑来祝贺,要紧得是看大帅哥的俊照哩,小雷锋照好Cute,五十五还这么风韵犹存,小心哪!
好啦,阿拉来句甜言蜜语,祝瓶哥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冬瓜南瓜就留给我们吃吧。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瓶兄,好感动!人过五十,有过梦,有过理想,有过期待;看过了,做过了,经过了。现在,最要紧的,就是要让梦留在心中,让理想仍然激励,让期待还在继续!
祝瓶兄生日快乐!让我们的心永远年青!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吆!支书现身了,瓶哥您可太了不起了!我和静妹子祝您生日快乐!那个什么,支票俺不要了,您喜欢什么,就买什么,算是礼物吧!漂妹子也不会有意见的。
CHIHUO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回看见俺老哥的光辉形象真是把俺帅了一大跟头啊哈哈哈
先废话少说
祝老哥生日快乐!!!!
身体健康!!!
越来越帅杂感觉老哥要是演电影就一定要去演将军那个角色
年轻的是小帅哥年老了仍然是老帅哥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酷!

祝奶瓶兄生日快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birthday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偶先来坐个沙发,谢谢奶瓶大哥的生日随想,偶一定好好工作,另外,保持一份良好的心态。。。

祝大哥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