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洋荤——秘鲁菜

(2006-10-28 09:50:27) 下一个

8月21日
昨晚去吃了秘鲁菜,因为是第一次,用杭州话讲就是“开洋荤”。餐馆叫PUNTO SAL(回家查了查,是秘鲁西南部一个临海镇子的名字)。
一个还算比较官方的秘鲁网站介绍说,秘鲁因为集中了来自其他各大洲的移民,烹饪得以集众家所长,融会贯通,是可以与中、法、意并称的美食民族,也不知道
是不是吹牛。
餐厅店面很小,大约能摆下10张桌子,却也并不显得格外拥挤。送上菜单的同时,还给了香蕉干片和玉米粒做的小食,薄薄的香蕉片蘸了绿色的调味汁,倒也很
是香脆可口。问侍者调味酱汁是什么做的,他却只肯说出主体是牛油果,其他都算做独家密制而讳莫如深。
拿起菜单,菜名全是西班牙文,我是一个都看不懂,又懒的去对照下面的英文解释。除了知道治疗疟疾的金鸡纳霜是从秘鲁来的以外,我对这个国家实在一点了解
都没有,干脆还是问使者什么是这里最有名的菜呢?他向我推荐了CEBICHE,就是青柠檬汁腌渍过的各色海鲜。既然餐厅的名字取自临海小镇,那么点海鲜应该
是不会错的了。就要这个了。
大家各自点了菜,还经推荐要了一壶自制的甜酒,似乎是红酒、龙舌兰酒(TEQUILA)苹果汁的混合物。端上来一看,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真的好大一壶,上面
还密密的漂了一层苹果粒。很香,我不懂喝酒,感觉红酒的味道压过其他一切。从32块的价格来讲,真的是一点不贵。
就着香蕉片啜着酒,四下打量。先看餐厅的布置,四面墙上有两三个印加风格的面具,铜刻的小装饰画,不过我对印加文化一窍不通,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再看
食客,虽然时间还早,客人倒也坐了有一半的桌子,可见生意还不差;有两桌都要了整只的烤鸡,我记得价格很便宜,看着也很香的样子,就是不知道吃起来味道
如何。看来看去,店里工作的只有三个人:到处看看讲讲的中年男子大约是老板;迎客、点菜、吧台、上菜什么都管的服务生;厨房窗子里露出脑袋的大厨。真是
一人身兼数职。看来老板为了节省人工,也真是精打细算了。
能看的都看过了,香蕉片吃完又加了一次,菜却还在厨房遥遥无期的样子。也难怪,厨房只有一个人,要完成6道主菜,再一起端上来,也确实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要合理安排先做哪道后做哪道,说是艺术也不过分吧。我因为好奇的想探究大厨是如何有条不紊的工作的,频频向厨房张望,被嘲笑是饿到等不及。
终于,当我的脖子扭的酸疼的时候,上菜了。
我看看自己面前堆的高高的菜盘子,里面除了一堆洋葱,各色小海鲜(虾、海鲈、鱿鱼圈)外,还有甜薯、乳白色状似玉米粒但体积比寻常玉米粒大三倍的怪异物
体,以及状似土豆条的东西。第二样据我推断,应该还是玉米,只不过长的大些的变种吧。第三样的英文叫YUCCA,中文叫丝兰,是植物的块茎,我觉得味道跟
土豆很象。这三样东西都是秘鲁有名的产物。侍者还给了我一小碟辣酱,说是很辣但是很美味。我蘸了一小点,劲道真的很大——辣椒也是秘鲁名产之一呢。把配
菜都尝过以后再来吃主要的部分。用青柠汁和香菜调味的海鲜,清凉有余,但肉质似乎有些老,而且有点酸过了头。
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当日特价菜里头的香煎海鲈鲜意面,里面也加了甜薯,奶香浓郁,让我不忍舍箸。结果我自己那盘菜只吃掉一半。看来点菜时还是不应错过当
日特别推荐的好。
总的说来,这家小餐馆价格还算公道,大约25块一个人,菜量很大,象我这样比较能吃的也吃不完一道主菜。菜的味道只能说一半,要品尝能与中、法、意菜比
肩的秘鲁美食,估计还是要到别处寻觅。而且从餐前小点到主菜,统统偏咸,让我被动违背了医生要我少吃盐的医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