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庄严寺

(2006-10-28 09:49:25) 下一个


庄严寺位于紐約州博南郡 (Putnam County) 的肯特镇(Town of Kent) 。大表哥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动员了我好几次让我去那里散心、静思。我一是懒,二是怕他在车上高唱大悲咒,所以一直都推说下次吧下次吧。
碰巧这个周末没有别的安排,又逢喇嘛教红教“法王”在庄严寺宣法,于是就去了一趟,凑凑热闹。
所谓的红教法王,据说是跟达赖喇嘛有类似地位的大法师。藏传佛教里头有红教、黄教、白教和花教。四个教派在历史上都曾执过政,不过都是很久远以前的事了,现在执政的是黄教的达赖喇嘛。其实这些都是我从大表哥嘴里听来的,现学现卖,我对红教白教什么的不感兴趣。
从纽约到庄严寺,一共70分钟的车程。路上两边排了高大的树木,很是赏心悦目。靠近寺庙所在山中,因为进入了林区,道路变的越来越窄,温度也明显降低。密林的静谧和清幽,倒是与佛寺很切合。
停车场上的车告诉我,今天来听法的人还真不少。山门外(其实没有山门)先是两座石狮子,摆在十八罗汉道的前面,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接下去的十八罗汉塑像,个个身上头上手上都被香客塞了硬币,看来这个习惯是走遍天下都改不了了。再有就是两头石象,虽然雕功是一样的粗陋,却也说的上是憨态可掬呢。
罗汉道之后左右两边列了木结构的钟鼓楼,替代了通常寺庙的香炉、经幢。
其实大雄宝殿在罗汉道上就毫无遮拦的映入我眼帘,但是因为实在是样式古怪(我对建筑认识有限,不知道什么是悬壁式),所以我一直忍到现在才来评说。大殿里的佛祖像据称是西半球最大的佛像。我到的时候,法王已经在上面宣法,殿门敞开着,两边地上都是信徒脱下来的鞋子。但是大门上挂了牌子叫不要进去。我本来也没什么想法,正好顺水推舟走开了。
大雄宝殿旁边是观音殿。里头供奉彩瓷观音,是明朝出土的宝物,是现今世界所存最大的彩瓷观音像。
其时已近中午,正好是开斋时间。斋饭5块钱一个人,我从来还没在庙里吃过东西,今天就试一试吧。斋堂叫五观堂,这三个字,据说是提醒修行者处处皆是修心进道之圣缘。相传有高僧说:“终日吃饭,未曾咬着一粒米。”说的就是用斋时,也当收摄自心,不分别、不执著食物的色香味。(这个要求对我这样的饕餮来讲,真是生不如死呢。)食存五观,即:(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一日三时粥饭,所食的美味素斋,都是得来不易,故受食时,应作此观。(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检讨自己的得习惯,是否具足戒定慧三学,借此警醒修行者,当时常精勤用功。(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须防心离于贪嗔痴三过,于美味食物不起贪心,食物味道不好不发脾气,时时起觉照,观想一切饮食皆为众缘合和,切莫恣意贪图美味。(四)正事良药,为疗形枯。应视饮食为滋养假有色身之药,心不起贪着。(五)为成道业,应受食。一切所食皆为修道之用。(哇,长出一口气,这段是我从网上摘抄来,由繁体中文改成简体,可真是拗口的一段训诫啊。)可见,用斋也是一门修行的功课。无奈我只顾评判食物味道好坏,味精放了多少,好在我本不是修道之人,佛祖慈悲为怀,对我这样无药可救的人也一定会罔开一面的。
吃了斋饭,走去寺边的七宝湖。佛教七宝是砗瑚(也叫车渠,是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一类大型海产双壳类)、玛瑙、水晶、珊瑚、琥珀、珍珠、麝香。其实也就是个大些的放生池,里面好多锦鲤,还有些乌龟。
余下还有信徒寄放骨灰的千莲台、男众的宿舍、图书馆。只是走过看过,没有留下什么印象。
回程的路上想,也许我是对佛寺的外观太过执著,才会对庄严寺与我所曾见过的大小寺庙作比较而觉得它粗陋;但是对于信众来讲,佛祖自在心中,至于寺庙建的如何,并不那么重要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