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好友来信

(2006-11-01 21:40:58) 下一个

好友发来一篇她的文章的电子版,全文登在北京青年报上。

她的文章把我一下拽回到从前,那自以为很忧虑的年纪——


记忆中的棕熊

偶然路过复兴门,看见那家“艾德熊”也关张了。心里一下子难受起来,想再也喝不到“乐啤露”了吧?

那是好几年前了,“艾德熊”北京第一家店开在人大对面,我就在它旁边上班。那时我们刚参加工作,总是呼朋引伴,热衷于在麦当劳,肯德基聚会(那儿属于年轻人)。有一个女孩子常来找我,到得早了,就到“艾德熊”闲坐。几次以后,她说她开始喜欢喝那种薄荷饮料了,我们喝着“乐啤露”,吃了热狗,逛街,看电影。

过了几个月,她开始忙碌起来,她的身影难得一现了。另一个女孩子来了,这个女孩子一样爱在快餐厅等人。后来她对我说,薄荷会让人上瘾。我说难怪,于是我们喝着它,谈天说地。

再之后,是我的男朋友,后来的老公。那是他全无经济观念,不论早晚,总是一杯“乐啤露”加雪山,两人说不完的话似的常聊到天全黑才离开。

有他们在我就跟着喝一杯,倒也不是特别喜欢。感觉真有些像啤酒似的,适合在闲谈时润喉。

直到一天,一个很谈得来的同事说:“乐啤露越来越淡,简直像兑了水~”才发觉,好久没光顾“艾德熊”了,因为女孩子们已为人妻,再没有以前的来去自由。男朋友升格为老公后,也不常来等我,而改喝矿泉水了。说这话的同事后来也调走了,只有我依然留在原处,过着标准朝九晚五的生活。

但是变化还在继续,“艾德熊”第一家店第一个关了,当时也失落了一下。有人说,人总希望自己喜爱的东西永远存在着,就象老朋友,即使无暇顾及,也知道他还在原地默默等待着,等你想起他来。确实如此,可这是高速发展的经济时代呀。再听说“艾德熊”竟然是因为拖欠员工工资。

那只棕熊总在日落时分出来,灯火阑珊中,跟着一个女孩子,向路人散发广告。它常把一只手含在嘴里,很天真的样子。老公说:“它把嘴张开,钻在里头的人才能看见外面~”

那只熊现在在哪儿呢?它还快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