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级粉丝(续)

(2006-11-26 23:30:32) 下一个
画家刘溢,我朋友的朋友,我朋友和我提起他的时候特意说溢是才华横溢的溢。上网一搜,铺天盖地,恶补了几天,我这个超级粉丝就横空出世了。

看他的画,我的第一感觉,这个人有非常强的功底,第二感觉,这个人能把自己的思想贯注在他的画里面。这些,足以让他成为一界大师。

网上搜到了他的简短的简历:

-------------------------------------------

“刘溢是中国中央美术学院78级油画系的学生,也就是文革後恢复高考的第一批艺术类大学生,当时符合资格的考生有2,000人,筛选800人进京参加三天的考试,最後只录取了12人,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情况下,能到达彼岸的这些人可以说都是大才子。”

“刘溢在美院一年级时划的炭条大卫像,就已经是当时全国美术教材的范本。屈指算来他们班上,如今活跃在中国画坛,鼎鼎大名的重量级人物就有一多半,如陈丹青、杨飞云、王沂东、曹力、朝戈、夏小万等。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油画大师靳尚谊就是他们的老师。”


---------------------------------------------

这批人,经过文革的压抑期,求知的渴望象海绵吸水一样,这远远不是现在的孩子们能够理解的。我对文革那段历史非常感兴趣,但凡见到的和文革有关的书和回忆录都找来看,记得几乎当时所有的人都说自己是多么如饥似渴的学习,人的求知欲在被压抑之后迸发,能力是惊人的,更何况是当时被千里挑一的刘溢。

刘溢是幸运的,不仅是他被录取为文革后第一批艺术类大学生,而是在以后他来到了清贫寂寞的加拿大,躲过了国内的浮燥期,十几年,为了生存为了他热爱的艺术执着的创作。

提起在国外的画家们,就不由得想起过世的陈逸飞,他曾经在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办过一次画展,我去了,现在还留着他现场签名的明信片,他的画,很美,但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商人,无论画还是人都有浓厚的商业气息。而刘溢,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艺术狂人,他的成就会远远的高于陈逸飞。

刘溢反响最大的一幅画是《搓麻将的女人》,也可以说是一举成名之作。他那幅画被解释演绎出很多版本,我和我的朋友开玩笑说:“曹雪芹当年也没想到自己会养活那么多的红学家。”而我最欣赏他2003年期间画的女人----裸体女人----有着刺青的裸体女人。

我最先是在网上看到的《搓麻将的女人》,直觉是这个画家太聪明,一个人聪明固然好,但是如果太聪明活着就很辛苦。我就不希望我的儿子是个天才,我希望他愚顿一点,去应那句“傻人有傻福”的老话。

刘溢有博客和网站,读他的文章,最经典的一句是:

“画家就是要插起门来折磨自己,打开门来吓唬别人。”

他的网站上有关于他的十几分钟的一个访谈,我家的“窄带”又让我耗掉了N个十几分钟,看完后,和我的朋友说,那是个勤奋的人,有着一双正直的眼睛,我还夸口说:“俺看人一向很准。”

看吧,勤奋的、执着的、正直的、才华横溢的刘溢正迈着大步走向他事业的高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