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断舍离,但是,断不了舍不得离不成呀!

(2024-09-16 06:55:43) 下一个

前一段,我一直都在家里断舍离,把十年不穿的鞋,十年不穿的西服,十年不穿的衬衫以及各种衣服都给断舍离了 - 捐给那些需要的人。但是,断着断着就遇到瓶颈了。我发现,很多时候我断不了,舍不得,离不成。

我家里有很多杯子,叫它们咖啡杯也行,叫它们水杯也行,叫它们酒杯还行,反正就是那种美国人统称的 MUG 。

Olympics Fan Apparel & Souvenirs for ...

我有这么一套1984年奥运会的纪念品,一套36个咖啡杯,全新的,四十年来,从来都没有用过,一个杯子都没有用过。就在家里楼上楼下各个地方散摆着当摆设,四十年前的收藏品要想断舍离那可是下不了这个决心,这个我舍不得断,舍不得舍,也舍不得离。有点儿苦恼有点儿烦恼有点儿烧脑!

收藏陶瓷啤酒杯,附蓋,由Zoller ...

二十年前,我在北京的时候和西门子中国区老总郝瑞强做过一档电视节目,那个时候,郝总送给我一只挺好看的银质的德国啤酒杯,我也从来没有用这个啤酒杯喝过酒,一直都放在那里当摆设摆着,这个也断不了舍不得离不成。

奥博商城-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家里还有七七八八的各种北京奥运会的咖啡杯,不同造型不同款式的。虽然北京奥运会的纪念品和特许商品有八千八百多种,比历届奥运会的特许商品和纪念品的总和还多,但是,我还是没有能力收藏完全,家里放不下呀。这些东西也都是崭新的,从来没有用过。要想断舍离,有点儿难度。

Palisades Tahoe Coffee Mug by Gregory ...

其实过去这几十年来的每一届奥运会的咖啡杯,我都有一些,全部都是摆设全部都是没有用过的,但是,如果提到清零,我还是断不了舍不得离不成。

Paris 2024 Summer Olympics Olympic ...

今年巴黎奥运会的咖啡杯,我必须有呀,还不止十个八个的!

The Hundreds White LA28 Summer Olympics Mug

而且必须超前,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咖啡杯,我 也要率先收藏。

Seattle Pike Place Brown Mug ...

曾经有人送给我一只从西雅图星巴克总部买来的咖啡杯,我用过一两次,因为家里咖啡杯太多,所以就很少用了。这个也很难断舍离,留在家里招待各种老年星巴克迷吧。

Yellowstone 3D Medallion Mug - Reactive ...

还有一些美国各地的名胜纪念品的咖啡杯,每到一处,顺手就买一只,是一个念想,基本上都是不好断舍离的东西。

Senchado Japanese Tea Cup Set ...

家里有一些日本的泥塑小茶盏,制作精良,很难断舍离。

Antique English Tea Set 2024 ...

英国的茶具,摆着都好看,用不用再说了,也不能断舍离。

Antique West German Highmount Majolica ...

德国的水果沙拉盘,也想一直留着。

Lange Lijs, Mosa Maastricht - Coffee ...

荷兰的青花瓷,我觉得比中国的青花瓷不差,留着。

东方收藏景舟八式紫砂壶_紫砂|手串|收藏酒 ...

家里还有几十把中国的紫砂壶,从来没有用过,也从来没有养过。那些都是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帮着一家公司做一个名叫“问紫”的紫砂壶展览。这期间各路神仙就送给我一些他们认为是精品的紫砂壶。我对紫砂壶,紫檀木,黄花梨,和田玉,藏天珠,青花瓷,玛瑙琥珀钻石古玩全部都是外行,也没有耐心和兴趣钻研进去。所以,有朋友送给我这些东西,我先是拒绝,后是推辞,然后只好笑纳。

这些中国人认为是宝贝的东西,我也觉得不错,但是,断舍离的狠心,我还是下不去,唉,纠结呀!

实话实说,说断舍离容易,但是想要断真的舍离,不容易呀!

 

《版权断舍离所有,翻印不容易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咦?我怎么不懂呀?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有一年回去,我老父亲把相册拿岀来,对他的三个子女说,你们各家把自己家的拿走吧,我不保管了。那些照片都是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孩子的。我心领了神会,明白他的意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说的对,但是有些东西,还是不扔的好,比如日记。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件老物件,就是一段记忆。平时偶然拿出来看看,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只是东西总是越攒越多。有一天突然都扔掉,也不会影响现在的生活。
有一天我老婆给我打电话问我,我二十年前做的笔记,是不是可以扔掉。那是我刚来国外的时候,从零开始,艰苦奋斗的一段记忆。
我说:“留着吧”。
我老婆说:“太占地方了”。
我想了一下,说:“扔了吧”。
人生一世,最终,所有的都会扔下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low'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是呀,特别杯具!
biglow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杯具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太麻烦的事情,我尽量避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宇都宫' 的评论 : 我最怕麻烦!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以前去看过拍前展览,展出的紫砂壶,就未必比您的抢眼,就这一项,就值得去拍一拍。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的那些东西,到不了拍卖级别。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搞一次Estate Sale。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傻时候时间就到了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这不是给我自己找麻烦吗?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替你纠结,断不了,舍不得,离不开,只是时间问题。时候到了,自然就可以了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就把自己家开个奥运杯子展好了。那些紫砂壶好眼馋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的那些东西,到不了拍卖级别。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纠结断舍离不了!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稀罕的收藏品,不妨通过拍卖行拍卖掉。换来的钱,或享受美食、或在后院修建大寨田。
这样,既达到了断舍离的目的,那些收藏品又不会进垃圾场,而是有了新家,受到收藏爱好者的珍惜。
记得比约恩●博格曾经想一次拍卖掉他全部五座温布尔登奖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是一个好的馊主意!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这些我都没有太大的兴趣,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我就是阅历丰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博物馆?我所有的这些,没有一件是博物馆级的。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建议,别断别舍,拍了吧。不要误会,不是拍碎,是拍卖。苏富比(Sotheby's),是一家拍卖行,以拍卖艺术品及文物而著称。它创始于英国伦敦,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约克大道。就在洛克菲勒中心旁边,隔壁还有一家川菜馆子,冠名“五粮液”。您那些个宝贝,可以算上艺术品及文物,再加上您的邮票。每年两次,分为春拍和秋拍,拍前公开展览一段时间。有些收藏爱好者回去踩点,到拍卖日来拿下。您的宝贝来了这儿,拍后去处明显,收了钱先去五粮液川一下菜。剩下的打包带去云南山里那小学,算启动基金,等赞助商上钩以后,再还给您。一年后,再带些版纳的老物件去苏富比,准备下一轮拍卖,开始良性循环。不断,不舍,不离。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哈哈哈,种植家?"---
种花,种草,树,蔬菜。。。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多的藏品,至少在阅历上很富有啊。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这哪是咖啡杯呀,根本都是古董啊!真要断舍离?要不捐给博物馆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那就只剩下赤条条的我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哪里是富?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哈哈哈,种植家?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身外之物,丢 丢 丢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露富了,露富了啊~~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牛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娓娓而谈,讲出来了生活中“断舍离”的艰难。
很多时候,真是断不了,舍不得,离不成。

它代表了人间烟火,藕断丝连,人之常情,爱屋及乌,深切缅怀,抚今追昔,实践真理,
忆苦思甜,温故知新,难舍难离,依依不舍,恋恋不舍,难舍难分,缠绵缱绻,寸步不离,
如胶似漆,日久生情,难遇难逢,流连往返,留连不舍,感同身受。

野花姑娘交给哲学家,教育家,思想家,美食家,健身家,理财家,赚钱家,种植家,牛哥的作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你纠结什么呀?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纠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