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家庭里面对孩子有教育功能的人

(2024-07-19 06:38:55) 下一个

10 Benefits Showing Why Education Is ...

我一直都认为,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是需要接受很多教育的,而且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需要一直受教育的。这种受教育,不仅仅是在学校里和社会上,在家里受教育是孩子受教育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

终于找到中年夫妻的穿搭示范,169老婆遇上 ...

我认识一对夫妻老王老孙,两口子都是高级知识分子,都是名校的博士毕业。男主人是一个麻醉师,女主人是一位产科医生。他们两个人自己都认为他们自己算是实现了美国梦的天之骄子:开豪车戴名表,住高级区里面的高级别墅,家里装修的豪华无比,有无边的游泳池,有无敌的海景,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中。

帶你住豪宅 | Trader Trading Signals ...

但是,这两口子工作很忙。男主人朝九晚五有的时候周末还要加班。女主人是产科医生,上班的时间确定但是下班的时间不确定因为人家生孩子不按点儿生,有的时候产妇五个小时就把孩子给生了,但是有的产妇有的时候十五个小时还生不下来。所以,这两口子的生活生物钟是乱的。

虽然生活生物钟是乱的,但是,也没有让这两口子不性福,几年下来,这两口子有了三个孩子,两女一男,那小日子过的是其乐融融。

爷爷奶奶这样“佛系照顾”,对孙子最好_手机 ...

两口子把父母给接来了,让老人来看着这几个孙男弟女。还请了保姆每天在家里看孩子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当然,还有园丁,到了后来,孩子们都长大了,还请了司机来送孩子上学上课,一家子人,就是一个不停转动的大机器。

光阴荏苒,孩子们一转眼就上学了,最小的也上小学了,最大的上初中了。接踵而来的,是这对豪华夫妻的烦恼。

咖啡小屋插画_咖啡小屋卡通_咖啡小屋插图 ...

上个周末,这两口子就约我喝个咖啡。我心想:我又不生孩子,我也不需要麻醉,平时我们没有太多的联系,这突然约我喝咖啡是一个什么梗?

我这个人的致命缺点之一就是嘴软,人家一请我我就把持不住了。于是,就和这两口子去了他们家的咖啡室。(家里有咖啡室,那应该不是一般的家!)

三个熊孩子的一天_三个熊孩子的一天预约下 ...

也没有多客气,人家两口子就开门见山,老王说:“牛哥,您是我们大家公认的把孩子教育的很好的老中,您给我们家娃把把脉,我家这三块料现在有问题了。”

“你家娃都吃的肥猪老胖的,有什么问题呀?”我还是比较喜欢胖乎乎的小孩儿的。

“我们家的孩子随心所欲,不听话,不懂礼貌,学习不努力,不认真,又馋又懒,和我们小时候那种勤奋,珍惜的样子完全不同。”男主人说的都生气了。

“我们家娃上的是私立学校,我们两口子你也知道,因为工作忙对他们的教育不多。但是,爷爷奶奶,保姆司机,都会对孩子们进行教育的呀,也不知道为什么,孩子们就发展成了这个样子了?”男主人一口气说了十分钟,女主人都插不上她的小嘴儿。

輕鬆考教師筆試:「教育的功能」重點分析概括 ...

听完老王的这一番话,我就分析这哥们对孩子教育的理解。首先,孩子去学校,是学习知识,但是,孩子们在学校的时间有限,而且,学校的主要功能是教育中的教,而育是学校功能里面比较弱的一部分。

其次,两口子工作忙,对孩子的教育不够,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其实,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是最重要的,在我的思维里面,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占到教育总比的80%左右:教孩子做一个好人,教孩子有正确的人生观,有正确的世界观,教孩子善良,教孩子努力,教孩子坚持,教孩子各种好的品质。父母对孩子教育的缺失,是教育孩子中最大的一个缺憾。

再者,不管是爷爷奶奶还是姥姥姥爷,他们给孩子最多的就是宠爱。由于爷爷奶奶的生活经历,教育水平以及在美国生活的心态。他们最多就是让孩子吃的好,穿的好,玩的好,爷爷奶奶在家里,基本上没有什么教育功能。我个人认为,如果把教育孩子的宝押在爷爷奶奶身上,那可是大错特错的事情了。

还有,保姆的任务是做饭擦桌子扫地洗衣服,根本没有教育功能。如果保姆有教育功能,那保姆就不会在你家当保姆,而是去 Blue Ribbon Winner 学校去当校长了。因此,任何人家里的保姆、司机、花工,厨师等人,对孩子来说没有任何教育功能。而且,孩子也不会听他们的。

最美家庭为爱出发丨十口之家的幸福密码-腾 ...

这样看来,老王老孙这两口子,加上三个孩子,两个老人,一个保姆一个司机一个花工一共是十个人。老王老孙对孩子们的教育不足,三个孩子没有能力自己教育自己,两位老人没有教育功能,保姆司机和花工更没有教育功能,十个人里面没有一个人能够教育培养孩子的。因此,孩子不论发展成什么样子,都是有可能的。

我给老王小孙一分析,这两口子同意得点头如捣蒜。苦?特阿格瑞摩尔。

我一直认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对于自己的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基本上就没有任何的教育功能。他们只能给他们自己带来快乐和满足感,而不能给孩子们带来有益的教育。当然了,肯定有人说:我的爸爸妈妈就会给我的孩子很好的教育,那是肯定的,你的爸爸妈妈是万里挑一的爸爸妈妈。

看来,我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思路,的确很清晰,哈哈哈。(我不表扬我自己,谁来表扬呀?这么多年也没有人表扬过我,你们眼梺呀?哈哈哈。)

 

《版权教育所有,翻印功能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ddengem63' 的评论 : 是呀,锦上添花首先要有锦,没有锦,那花就无从谈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个和白左有什么关系?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快乐地活着就好。
hiddengem63 回复 悄悄话 百分百赞同牛哥的说法! 教育这事绝不能假手他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甚至老师,都只能能锦上添花(如果可以的话),最终实施影响力的只能是父母。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和总工程师是父母。然而白左对此破坏极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哈哈哈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苦?特阿格瑞摩尔” - 我用爪哇语快速读了好几遍才看懂。
牛哥英语的汉语注音,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这个比较高深。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后天的成长多于70%来自基因。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406/80634/29343.html

从我家的同卵双胞胎,看先天因素的重要性

具体的说,基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天性、智商、责任心、内向还是外向、宗教信仰、甚至婚姻的幸福等等。基因以外的成分,包括后天环境和运气,只是一个次要因素,所占比例不及三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猿人' 的评论 : 猿人你的哪只眼睛看到全职司机了?而且,当医生怎么就是沦落了? 不知道你的底层逻辑在哪里?天天到处挑毛病,你就不能心眼儿好一点儿吗?我这就是一个博客,不是科研论文,有必要精确到分析纯吗?

就您这心态,活不到500岁,都对不起任何老猿人。

四川猿人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朋友不大富就大贵那是没有说的!可能是贫穷真的限制了我们这些小老百姓的想象力,这才知道人家有钱人的日子是怎么过的。
不过,即使两口子都是特别能挣钱的医生,家里就能请全职司机应该不会是真的。假如他们每一个人挣150万,这样一年就是300万(高度怀疑能不能挣这么多钱),交了各种苛捐杂税,就剩下120万, 每一月能有10万。 海景房的地税,保姆,司机,花工和三个孩子的私校一花,这两口子也和我们这些穷屌丝差不多了。 还有个问题,名校的博士怎么都沦落了去当了医生? 这又是一条什么样的金光闪闪的成功大道? 如果不是博主为写文章特意塑造的人物,这两口子教育不好自己孩子还有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他们喜欢撒谎。
“父母对孩子教育的缺失,是教育孩子中最大的一个缺憾”说得特别对。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所有的爷爷奶奶,爱孙子辈都是非理性,不理智的。俗称:溺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的苇絮' 的评论 : 嗯,我就是一个这么好,愿意分享的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除非爷爷奶奶辈儿的能理智爱孩子,并且自己懂得科学培养。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牛哥就孩子教育问题再次倾囊相授!多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