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里面我最佩服福建人!!

(2023-07-01 06:17:47) 下一个

我是福建人

在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所有中国人里面,我最佩服的是福建人。

全运会冠军背后的故事——湖北队、福建队_荆州新闻网_荆州权威新闻门户网站

几十年前我在中国的时候,真的对福建人没有什么印象,除了在国家队的时候有一个福建的队友之外,基本上和福建人没有什么接触。而我这个队友,我根本听不懂他说的话也听不懂他说的普通话,比如他用福普和我说:“拉牛呀,の有一个拼友从胡建来,星期颠里带我们去百竞那个犯法的地方去好不好啦?”

沟通不了的图片,难以沟通无奈的图片- 伤感说说吧

就这句话,我当时听了好几次都听不懂,最后让他写下来,我才看懂:“阿牛,我有一个朋友从福建来,星期天你带我们去北京繁华的地方好不好?”

和福建人沟通,真的费劲!

封面故事/食材涨、外卖抽成高… 中餐店缺工成最大困扰| 2003期08/07出刊| 周刊| 世界新闻网

后来,到了美国之后,我第一个暑假就去纽约打工。被纽约唐人街的职业介绍所介绍到新泽西一个叫“溢富”的餐馆打工。饱读诗书的我,不得不佩服人家这个餐馆的名字起的好!

“溢富”是一个家族企业,杨老板带着老婆和两个儿子,三个外甥在新泽西的南桔子一连开了五家外卖店,主营炸鸡翅炒饭,主要客户是南桔子的黑人群体,每天上午从十点钟开门,一直开到夜里三点半,这几个小餐馆,经营的是真的辛苦。

China Star - Fried Chicken Wings with Pork Fried Rice | Facebook

杨老板是中国福建亭江人,吃苦耐劳任劳任怨除了英文不好,其它什么都好。很快,杨老板和我的关系搞的非常好。我每天晚上帮他订货,付款的时候付从黑人手里收来的 food stamps. 那个时候新纽的餐馆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food stamps 在买炸鸡翅炒饭的时候,只能顶70%的面值,这样一进一出,杨老板空赚三成。也是对他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额外奖赏。

22cm小铁锅做炒饭-哔哩哔哩

我帮杨老板订货,帮杨老板炸鸡翅,帮杨老板炒饭,帮杨老板接电话,帮杨老板送外卖。当然,杨老板对我也不薄,经常给我做他们福建最好吃的鱼丸和膏蟹汤面。

十面欢腾的螃蟹汤面好不好吃?用户评价口味怎么样?深圳美食螃蟹汤面实拍图片-大众点评

那个时候我年轻,吃不来膏蟹汤面,主要是吃螃蟹太麻烦。我是北方人,从小在北京长大,一年也吃不了几个螃蟹,所以特别嫌吃螃蟹麻烦。我就和杨老板说:“老板呀,你能不能不给我吃膏蟹汤面,给我吃叉烧汤面就行了,相对于螃蟹,我更喜欢吃叉烧!”

杨老板就呵斥我:“你这个傻阿牛呀,叉烧多少钱一斤,膏蟹多少钱一斤,我还巴不得给你吃叉烧呢!”哈哈哈,这个杨老板,对我是真好!

当然,他老婆对我也很好!

商用厨房设计师谈厨房洗碗间的设计|四川优佰特厨房设备公司

福建人是我见过的最吃苦耐劳的一族:偷渡到美国,在一个小餐馆里打工5年八年的,每天工作12-14个小时,先还了给蛇头的钱,然后再攒几万块钱,然后买个小餐馆,继续那种苦窑般的生活,任劳任怨呀,真的是能吃苦!

还有,福建人一言九鼎:杨老板需要钱了,去一趟唐人街找到老乡,一句话:“阿贵呀,我需要五万块钱,两个月还!”阿贵转身进屋,拿五万现金就给了杨老板。没有字据,没有借条,全凭信誉!我地那个妈呀,福建人,牛!

槟城我最大- 福建话,学一学~ 有一种什么,叫“虾米”。 有一种家,叫“厝”。 有一种邻居,叫“厝边头尾”。 有一种凶悍,叫“恰北北”。  有一种东西,叫“碗糕”。 有一种睡觉,叫“爱困”。 有一种受不了,叫“冻未调”。 有一种吓人,叫“惊系狼”。 有一种美女,叫“水渣某”。 有一种 ...

后来,我又和很多福建人打过交道,福建人能吃苦,讲信誉,不怕吃苦也不贪便宜。福建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性格坚毅的福建人,实话实说,除了他们说话我听不懂之外,其它的地方我都大赞!当然,我也学会了不少福州话,以脏话和骂人为主,哈哈哈。

反正,挺喜欢福建人的。

 

《版权福建人所有,翻印我喜欢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对了,外举不避仇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顶。

哪里都有好人,哪里都有坏人,不能以偏概全。福建人总体是勤劳勇敢吃苦耐劳,因此,我比较佩服福建人!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1) 不顶此文,对不起良心。
2)Disclaimer: 我是福建人。哈哈哈。
3)博主写的是福建人中佼佼者;我也大赞、特赞福建人(內举不避亲)。
4)下三流(滥),哪儿都有。
5)择其善者而赞之,其善可嘉!
6)见其乏善者,“顾左右而言他"可也 - 人人有其苦衷。口诛笔伐,穷追猛打,亦非不可。
7)人各有志。博主明志,更无否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她说的肯定有道理,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我知道王指导是哪里人,还和他一起去过他的老家。
sce 回复 悄悄话 他是福建南安人,同时也是归国华侨。你在美国碰到的福建人应该都是福州人,闽南人基本都去了东南亚和港台。你那些贴图上的发音也是闽南话,福州人也不知道在说什么。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01 19:40:09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王文教是华侨。
sce 回复 悄悄话 他说的有一定道理,不过这里说福州人没有文化受教育少的时候,比较的前提有个基本的错误。他们自己不应该和这些人比,他的比较对象应该是大学里同班的福建人,这些福州人的比较对象应该是中国农村那些没有升学在家种地或者当农民工的人,或是城市里的小市民下岗工人,这些福州人在洗盘子的时候,他们的counterpart正在中国躲避城管农管的追击呢。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01 13:39:48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他们的柔情,你永远不懂!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川猿人' 的评论 : 因为河南人口多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是的是的,三观特别的正,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王文教是华侨。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您这个英文的长篇大论,我根本就没有办法回复,哈哈
四川猿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佩服河南人。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三观正,不歧视外地人 :)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well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march' 的评论 : 承包寺庙的都有胆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了,刘鹤副总理在南桔子留学了几年。还有你师傳,王文教不是福建南安的?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北泽西S Orange, 有个好字校Seton Hall,那谁留学的地方。btw , 王文教哪人呀?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like those people, hillbilly, lack of education is one reason, the other is that those people are really too greedy and they usually treat the employees pretty bad. It's not pleasant to work with someone who expects you to work 12 hours a day with three different jobs: packing bags, answering the phone and making fried rice! That was 23 years ago though. I don't know if they have changed or not. Those guys think money can buy anything, including marriages: If the guy has some money, then he can ask the employee to be his wife/partner. And he gets angry when being rejected. Pretty naive and ludicrous, for he only knows how to chop vegetables. His money and little takeout shop are really nothing to compensate for his humble background. Because money cannot change a person's upbringing and his perspectives. In other words, you cannot take the ghetto out of a person even if he's being taken out of the ghetto.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没有思想负担,承包了中国大部分寺庙。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lore' 的评论 : 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他们的柔情,你永远不懂!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理解理解,牛蹄子吃螃蟹确实有困难,进化到牛魔王才能知道如何享用福建美食,牛哥分享的是辉常真实的故事。: )
valore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能干的很多,骗子不择手段的也不少。电信诈骗,莆田医院,为了钱没有法律观念。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知道福州人都是偷渡来的,就是这些人把中国餐馆搞成低档餐馆,中国菜都变成最廉价没档次的食物。搞不懂这些人为什么要来美国过这种生活,福建不是改革开放得很早?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在北京开出租车的,都是外地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是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可惜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好,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aces' 的评论 : 哈哈,我吃饱饭了之后,就什么也吃不下了。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出租车司机都和牛哥一样能侃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
====================================
二胡一刀 发表评论于 2023-07-01 11:46:34
福建人以外我最佩服的就是你!啥都能写出文章来。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佩服福建人。很多台湾人祖籍福建。最近听到的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福建泉卅人是网名为”编程随想”的阮晓寰。可惜他被关进监狱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以外我最佩服的就是你!啥都能写出文章来。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南方人普遍都比皇城根下的人能吃苦,佩服!螃蟹吗,一定要吃饱饭后才能吃,不然没耐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不明白,哈哈哈,北方人和理解有什么关系?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方人。特别理解!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的确厉害.
他们群体意识,家族思想,吃苦精神,都是最好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板爷' 的评论 : 浙江人?我知道的不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是的
北京板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除了福建人,我还佩服浙江人,能吃苦,会打拼。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的吃苦耐劳,啥也不怕的精神的确值得佩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pp' 的评论 : 没有打错呀,古代的的衡量制度,一两等于十钱,二钱差不多就是五分之一两,真的是没有什么肉,哈哈哈。

一两等于十钱。中国古代以铢、两、斤、钧、石作为重量单位。汉代、晋代:1斤=16两,1两=4分,1分=6铢。宋代:1斤=16两,1两=10钱,1钱=10分,1分=10 ...
oldpp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不是打错了? 应该是二两肉吧。
============================================================================
mychina 发表评论于 2023-07-01 08:39:19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哈哈什么呀?我就是更喜欢吃叉烧,螃蟹太麻烦了,那么多的壳儿,又硬,没有二钱的肉,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哈哈什么呀?我就是更喜欢吃叉烧,螃蟹太麻烦了,那么多的壳儿,又硬,没有二钱的肉,哈哈哈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候我年轻,吃不来膏蟹汤面,主要是吃螃蟹太麻烦。我是北方人,从小在北京长大,一年也吃不了几个螃蟹,所以特别嫌吃螃蟹麻烦。我就和杨老板说:“老板呀,你能不能不给我吃膏蟹汤面,给我吃叉烧汤面就行了,相对于螃蟹,我更喜欢吃叉烧!”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肯定是有福建血统!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牛哥的观察、总结: “福建人能吃苦,讲信誉,不怕吃苦也不贪便宜。福建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性格坚毅的福建人,实话实说,。。。。。都大赞!“ 不过这段像极了在描述我,莫非俺也是福建人喽?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中的海湾' 的评论 : 嗯,还是你了解我,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是吗,我看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嗯!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中的海湾' 的评论 : 北京人,上海人和四川人我都写过,哈哈,能不写吗?
梦中的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他喜欢甜食,豆沙包,豆沙饼,糖三角啥的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不论谈什么,都离不开吃,尤其是肉呀, 油呀。不过好像对甜食不太感兴趣。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福建人还很聪明,有魄力。
中国人里, 我也最佩服福建人。
梦中的海湾 回复 悄悄话 你写个各地人的点评吧,好奇你怎么看北京人,上海人和四川人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