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那一天起,我放弃研究数学了!

(2021-11-19 06:29:11) 下一个

在我小的时候(也就是两、三岁吧),我的算术特别的好,几乎就到了人人说我基本上就是神童的地步了。什么三位数、四位数、五位数乃至十位数的加减乘除,那都是秒算。还会把那个圆周率背它个百十来位。(好像十位数的加减乘除有一点水分不是秒算,但是,三、四位数的加减乘除开方乘方之类的算术,那真的是秒算!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就知道答案了。)

那个时候,我二姨和姨夫就对我说:“孩子,好样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后来我明白了,我就是不学好数理化,我走遍天下也没有害怕呀。)

不过,二姨和姨夫的话总是对的,经过她们的表扬,我对数学就更感兴趣了。

但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情,让我瞬间对数学的兴趣全无。

那是在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有一天我们的大领队小球司的周司长突然把所有的教练和运动员都召集在一起,给我们每人都发了一套新运动服,新鞋新袜子就好像七月中旬要过年一样。当天晚上,全队集合开会说要有国际比赛了,要教给我们一些接见外宾的礼仪比如不要当众骂街,不要在场上吸烟,不要随地吐痰,不许说八格牙路之类的。原来,是日本 Yonex 的羽毛球代表队远渡重洋到中国和我们切磋武艺来了。(还有一个规矩就是招待日本人的巧克力,我们不许拿,拿一块巧克力就扣半个月的工资。)

Yonex 羽毛球代表队的水平比我们还差一截我们也就是点到为止讲了很多的武德。但是,他们带来了特别好用的 Yonex 球拍。三下五除二我们就和日本人混的挺熟,听不懂的就比划,比划不懂就写汉字。后来,Yonex 提出来要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赞助商。

只见日本人的领队从屁兜儿里拿出来一个像小本儿一样的小东西,在上面戳来戳去的,就显示出来一大堆的数字。

夏普老式计算器| eBay

我们就好奇呀?这是啥呀?从来都没有见过呀?我就问外联主任老何这是个什么鬼?老何通过李翻译问了日本人回来告诉我:这是日本人发明的新式日本算盘 !

算盘还可以这样玩?!算盘的三盘清全教程_哔哩哔哩_bilibili

我们中国的算盘是这个样子,呦呵,日本的算盘呀?没有珠子呀?个儿还挺小,不过可以随便就放在裤兜里了特别的方便。

日本领队见我这么好奇,就演示给我看:加减乘除平方什么的,数字一点进去,加减乘除符号一摁,再那么一等于,结果就出来了。哇哇哇,可是比我这个数学神童算的快多了。我太羡慕了,这个日本算盘也太神奇了吧!

日本领队说:“如果 Yonex 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的赞助商,我们除了每年给中国羽毛球队提供不限量的羽毛球拍子之外,还会给每个运动员赠送一个日本算盘!”

开完会之后,我们就围着国家体委装备处的许处长,我们接受日本人的请求吧!

后来,日本的 Yonex 连续二十五年都是中国羽毛球队的赞助商,那是后话。

而这个日本算盘对我的震撼是:有了这个东西,我再也不用学数学了。而从那次比武切磋之后,我第一次有了一个夏普牌的日本算盘,而我,真的再也不努力学习数学了。

Scientific Calculator ZENO-5000 - CodeProject

我觉得,我当时的决定太对了。砍掉数学,学习哲学、逻辑、文学、音乐以及其它,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就了今天的我。

Is the era of the $100+ graphing calculator coming to an end?

后来,我有过很多个日本算盘(当然,还有美国的德州仪器算盘)我女儿上中学时候的那些德州仪器算盘,我连用都不会用,太复杂了。但是,如果没有那些外国算盘,要用我们最笨,最复杂的那些解题方式,人类就不要进步了。

现在我看见很多中国人的家长,逼着自己的孩子学数学,搞奥数,拼数学比赛,我就想:难道他们没有见过日本算盘吗?难道他们没有见过德州仪器算盘吗?难道他们不知道 Dollar Tree 有卖 $0.99 一个的中国制造的广东算盘吗?难道他们不知道孩子上了中学之后,老师对孩子的这些算盘是有要求的吗?而那些外国算盘可以秒杀任何数学大师呀。

看来,我是一个走在时间前面的人,哈哈哈。

 

《版权学习数学所有,翻印没太大用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哪一年? 75 年? 80 年? 物资这么紧张, 内外有别,需要这样?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不许我们吃招待外宾的巧克力。我们自己的那种不好吃的巧克力可以随便吃,哈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几几年? 巧克力都不许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这个小写的s, 是不是就是小 s 的意思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是呀是呀,别人吃饱了就撑了然后排泄了,我吃饱了就写篇博客,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哈哈哈,你还学了攀登精神,你太好玩了。

我想学下坡精神,哪里有教的?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s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你们是真能写。随便一个话题都能写的如此风趣。互联网埋葬了多少作家呀!不然书都出一大摞了。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大学俺学的专业基本现在沒用,学的是思想、思考与攀登精神。各人也许有不同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你扪心自问,从小学到大学,你学的哪些知识是有用的?哈哈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证明了牛哥?????反潮流的革命精神,你是成功的案例!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我学过很多很多的数理化,到现在,什么用都没有。放弃了又怎么样呀?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放弃数学也基本放弃了物理,不然你用力挥拍更牛,汤姆斯杯早不在话下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哲学家又来了? 欢迎欢迎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我的小名就是:牛英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最先拥有好运气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岂止是数学不必学得那么深!我大学里学的那些跟专业无关的课程纯属浪费青春时光!牛哥早早放弃了数学,把时间花在文科类的东西太英明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话直说818' 的评论 : 那你是有了苹果牌算盘,恭喜了。
有话直说81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不光数学不学了,如今有了手机,电话号码也一概(不记了?)记不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