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葱花饼呀葱花饼!

(2019-07-04 08:06:40) 下一个

据广大人民群众反应,我烙的葱花饼是天下最好吃的饼。中国房地产界大鳄中烙饼烙得最好的景总就是我嫡传的弟子。(每次景总遭到吃饼人沉重表扬的时候,总会腼腆地提到我阿牛是他的师傅不过没有怎么教过他意思他是自学成才的)每次我回到美国,虽然不一定有接风的面离开美国时也不一定有滚蛋的饺子,但是,每次回中国之前,我都要掳起袖子卷起胳膊烙一次葱花大饼解一解馋!我烙的葱花饼外焦里嫩色泽金黄麦香味儿葱花香味儿花椒的香味儿混合成一种让人不能抵御的香味儿直往你脑仁里面钻,谁闻到了都想吃几张连神仙都会跳墙的!

Image result for è?±è?±é??

其实,我烙饼的手艺来自于我家老妈!

三十来年前中国还处于供给时代,每个人每个月三两油四两肉五两糖什么的。我们家就是我们老妈最有本事因为老妈认识人多到副食店买肉可以买到肥肉和猪油。(我们去买肉都受欺负买的都是瘦肉)

老妈只要一出马肥肉猪油就买回来了。每每买回来猪油,老妈都要先把猪油给炼了。油渣留下来攒着,等攒到一定多的时候老妈就给烙一次油渣葱花饼!老妈是烙饼的老手,用一半开水一半冷水和面然后再醒上个把小时,老爸把油渣剁碎,我洗葱剥葱两个弟弟瞪着眼睛咽着口水等着。(我也咽口水说不定比两个弟弟还多)妈妈烙饼是用一种叫鏊子的东西烙,那个鏊子简直就是我们眼中的圣物(有如现在奥运会的火炬、五环、福娃、中国印什么的)

每次老妈烙饼我们三个儿子都在心里暗暗地表忠心:“亲爱的妈妈,您烙多少我们就吃多少!”我们每次吃完油渣葱花饼我们都要喝很多的水,老百姓说了,吃饼吃饼,三天不离井。(我当时179的身高体重只有110斤,还有两个外号一个叫大头另一个叫胖子)那个时候,姥姥烙的肉烧饼、米粉肉、炸茄合,老妈做的青椒炒鸡蛋、油炸花生米、红烧肉卤鸡蛋和油渣葱花饼就是我们的年!

Image result for è?±è?±é??

这么多年过去了,虽然我还经常吃肉烧饼、米粉肉、炸茄合、青椒炒鸡蛋、油炸花生米、红烧肉卤鸡蛋和其他各种各样的好吃的,但是油渣葱花饼却是很多年没有吃过了。(不吃油渣的原因之一是怕油渣堵塞了我们那细细的血管儿)


过去的日子已经飘了过去,美食佳肴也在我的生命种出现消失,但是,老妈烙的油渣葱花饼却是永远不能遗忘的记忆。

想起来都馋!

《版权葱花饼所有,翻印特爱吃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你要带你儿子去吃beijign pizza, shandong pizza, shanxi pizza, hebei pizza, tianjin pizza, henan pizza, tibet pizza 等等。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把这个叫, Chinese Pizza.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xiaoxitian 2019-07-05: "这个字“鏊”是发音cheng的第一声吗?过去北京的烙饼的平底生铁锅就叫餅cheng,我没有找到这个字儿啊。"
----------------

“鏊”, 发音 "ao".
我们那里是一声, 普通话是四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比较忙,回来一看大家跟了那么多,非常感谢 !!!

有机会请大家吃葱花油炸饼!今天就不一一回复了,感谢感谢!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带一丁点儿瘦肉的热油渣沾酱油,啊,想想都香。还有南方著名的油渣白糖拌饭。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是吃吃吃。不过啦 mi to。再往后,就剩下吃饭了。所有吃好的,没吃过的,一定要尝啦。这猪油渣烙的饼,可能会有“猪腥子味”吧?从来都不知道猪油渣可以烙饼。只知道它能蒸包子。不知道。我小时候,老妈老爸经常不着家,我还摸过猪油在脸上,不知道那是猪油,只是觉得比嘎啦油白。有一大阵子,觉得挺好,每天都亮光光的脸。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横批么,“石油附中”音和意都够,可惜未免格局偏小;“我的中国”倒好像凑巧能用呵呵。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字“鏊”是发音cheng的第一声吗?过去北京的烙饼的平底生铁锅就叫餅cheng,我没有找到这个字儿啊。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鏊! 我们农村也叫”鏊“!
一种很大的生铁平底锅。 是发面的, 和面时放点盐,茴香等调料, 富裕的人家和面时放几个鸡蛋,做成薄饼。 但我们那里不是用油, 是在鏊里放石子,把饼在烧热的石子里烤熟。 我们那里把这种食品叫饽饽或饽饽馍!
那时候平时吃不起,基本是为女人生孩子坐月子吃的。 我们这些小孩”蹭点“一个半个的。

现在回老家看见商店里有”石子馍“,和小时候的饽饽馍基本一样。有一次带了一大包,回味了一番。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找不到人帮你吹干脆自己上哈!
“其实,我烙饼的手艺来自于我家老妈!”
=== 俺也是,不过还有中间人。娃小时,母亲来住一段时间帮忙,那时四家住在一个中门里,那三家都是中年夫妇,都是母亲教会了他们做各种饼,后来母亲回去了,我馋饼可是不会做,请教那三家,他们逗我联合起来拒绝教我,哈哈,我是跟她们学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蔥花藏浮餅,蛋羹滑牙尖
橫批 夜聞香
SCNC 回复 悄悄话 來個橫批,夜來聞香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葱花饼呀葱花饼
鸡蛋羹啊鸡蛋羹
横批: 宵夜小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鏊子是中国北方专门烙饼的一种锅,我专门有论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在那物质贫乏的岁月,牛妈牛爸牛姥姥要喂饱家中的三个半大小子,可真不容易呀。BTW,什么是鏊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对仗工整,横批呢?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鸡蛋羹啊鸡蛋羹。

我用“鸡蛋”对你的“葱花”,“啊“对“呀”,“羹”对“饼”,就是鸡蛋VS葱花,薛微有那么点儿小瑕疵,葱、花各自是植物,合起来也是植物;鸡、蛋若有所失...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油渣儿烙饼那真是儿时的美食,板油肥肉在那个年代可都是好东西,炼完油的油渣儿金黄焦脆,捏点盐花儿撒在油渣儿上,那就是孩子们的美食了。油渣儿葱花餅那就是孩子们天天眼巴巴盼望的大餐了。
SCNC 回复 悄悄话 哎,其實簡簡單單的生活,也可以很快樂。不需要20萬的音響,就是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和家人一起吃普通的美食,就是人生的快樂。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第四段好温馨幸福!全家人一起参与做的饼 就是世上最好吃的饼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葱油饼不放油渣也很好吃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南加州地震了,阿牛你没事吧,还在烙葱花饼哪,别净拿网上的照片馋人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几个月了,就会胡搞风言风语的小丑似的个人大表演。
能不能搞点有技术含量,高级的东西。
太让人失望了。

不是评论博主。他是差一点就完美了,哈哈。
山水仙居 回复 悄悄话 因果报应。
天天胡说八道的人总有一天会遇到麻烦。
一定让自己满地找牙。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但我相信你妈妈一定可以做出这样的葱油饼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太好吃了, 不知道是厨艺非凡还是拍摄技巧登峰造极呢。
俺老四川哈 回复 悄悄话 估计牛嫂一耳光把你整得满地找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图片,确实拍得好看。
Jennifer2000 回复 悄悄话 想去牛哥家吃葱油饼,听McIntosh的音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