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子承父业一般都是一厢情愿

(2019-04-03 19:10:41) 下一个

有一句特别高大上的成语叫做:子承父业。既然有了这个现象就有了这样的说道于是生成了这样一个成语。

Image result for ????????????Image result for ????????????

子承父业的例子很多,中国过去的皇帝佬,很多都是子承父业的。老爹当了皇帝,儿子(们)就等着子承父业享受荣华富贵。这样成功的例子很多,失败的例子更多。我觉得,子承父业在很多情况下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我小的时候,老爸老妈都是军人,后来,我小小年纪也鬼使神差的当了兵。不知道这是不是算子承父业。后来,我老爸老妈上了大学,成了外交官。我则成了运动员,没有子承父业。再后来,我当了大学老师,我爸爸妈妈也转行成了大学教授,这下糟了,成了父承子业了。不行,我毅然决然,放弃了在国内当大学老师的高尚职业,只身一人闯荡美国了。

认识很多有志向、自己有主意的孩子,自己都不愿意子承父业!

比如毛润之同学,他老爸就是一个小地主。结果他不愿意子承父业,最后当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席。比如周恩来,也不愿意子承父业,最后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还有贺龙同学,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的主任。

细数天下能人,都不是子承父业而出名的:鲁班,鲁迅,鲁本斯,项羽,项庄,向秀丽,里根,盖茨,乔布斯,特朗普,好像都不是子承父业。对了,那个小布什,可是真真正正的子承父业!

子承父业好不好?很难说。关键在于这个子,他愿意不愿意承父业。比如我,就不愿意承父业。我是一个很不喜欢做重复事情的人。在大学里当了十年老师,从第二年开始就烦了:同样的专业,同样的课程,同样的题目,同样的书本,同样的教室,同样的教案,把我烦的不要不要的。所以,每年都找机会到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去培训、学习、开会。系主任批评我:“你呀,就是收不住心!”(他想让我当他的研究生,我就是不当!)

我不愿意子承父业,我也 PUSH 我的孩子子承父业。我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努力向上,和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如果不努力,以后就会像我这样没有出息!

当然,也有很多人希望子承父业,因为,那样没有什么不好,家里有老师傅教,传递过去的经验,可以在家族内传承经验、技术和财富,稳稳当当的过日子。

反正,想继承父业就继承,不想继承父业就别继承,我没有意见。

《版权父子所有,翻印基业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牛哥,川总的老父也是大地产商,川总承接了他老父的地产财富更上一层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哈哈,只要我想,随时都可以高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尽量不要做错事,就可以不道歉了。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4/3/2019 是你的高产日。:)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哈哈哈,对号入座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好的,没问题!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等石头哥给您下厨做炸酱面时,别忘了快递两碗给我。
就着大蒜再喝口面汤,吃面时还要有吸溜声儿,过瘾!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合肥是个好地方,山好水好风俗好,出骚人墨客美食,不是有一句话叫:宰相合肥天下瘦吗?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读帖不认真,我是去合肥受苦。

那个谁请不要回我的贴,谢谢!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读书仔细一些,我不是统计,我是“觉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你这就是瞎说了,去给我挖挖什么时候论述过子承父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同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子承父业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像小布什这样老爹是美国总统,他也是美国总统,应该算是子承父业了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你厉害,我觉得,子承父业的不到十分之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北京的胡同里还能受苦?最多是上厕所不方便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子承父业应该是很狭义的。金莲让儿子接替大郎的炊饼桃子,那是子承父业;老爸退休让儿子接替岗位,那叫顶替;老爸教历史,儿子教数学,那只是职业相同;老爸打高尔夫球作弊,儿子也作弊,那只是爱好相同。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子承父业应该是很狭义的。金莲让儿子接替大郎的炊饼桃子,那是子承父业;老爸退休让儿子接替岗位,那叫顶替;老爸教历史,儿子教数学,那只是职业相同;老爸打高尔夫球作弊,儿子也作弊,那只是爱好相同。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统计而言是一半。本行业一半子女继续干本行业,一半改行。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阿牛博文清理完毕有新文章了!

俺从小就想远走高飞,虽然也想子承父业当兵,可惜没有得逞。放弃读北大清华去老家受苦,虽然也有悔恨。再跑到美国洋插队。现在同样的工作干了十三年了,唉……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我只要张口,就像说有道理的话!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你到处吓唬人,早晚会被别人吓到。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巍巍太行' 的评论 : 牛哥变成牛伯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呀,很少能超过爹妈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的评论 : 子曰:文学作品是可以虚构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 哈哈哈,什么叫不一定对呀?是一定不对!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蛮有道理的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牛哥这么老了,可心太好象还年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啊,国内那些个演艺大咖孩子们多半跟着爸妈混了,呵呵,祝开心!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回复 悄悄话 一点一点的就知道了阿牛的前世今生。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从你今天谈家史的帖子,我猜想一下,野野地猜想,不一定对。
你父母在你出生的时候是军人,后来上大学,成为外交官。。。。。他们是调干生。
你13岁参军,营级转业,。。。。。。你没有上过中学。
你80年代末期到美国时,已在国内大学教书10年,。。。。。你是工农兵学员。
你受过很有限的基础教育,可文笔流畅,不比城里的中文系毕业的逊色。要是你有兴趣,把你的故事写出来,包括你所有的感情纠葛,教育孩子的心得,儿时的经历,一定很好看的。
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只是作为同时代的人,觉得你是神奇和幸运的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哈哈哈,街坊说的怎么都那么对呢?

我这儿等着咱街坊唱歌休息的时候来美国给做炸酱面呢。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您不想子承父业,那是您的选择。但是您百分之百的继承了父母优秀的genes,血统论那是不能否认的。从士兵到将军听说不少,但是能当上教授的那可都是天之骄子啊,这就是不能谦虚的理由!,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四六不沾了,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的确是 old fashion, 你爸是李刚,你厉害!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道理!机缘很重要!

机缘有了,什么都有,机缘没了就什么都没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同意,做爱做的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辈子做什么,也要讲机缘:)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爱做的事
按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