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他们的油画 vs 我们的国画

(2018-05-09 09:30:22) 下一个

几十年前,有一个相声小段儿,说的是画画儿,画国画。两个说相声的人一开始谈点书画常识,说明写字、画画有真功夫,得天天练,久久为功,才能画得栩栩如生,光练点皮毛,不下功夫练习,还是入宝山而空手回,得不到要领,也画不出什么来。由此引出:“我有一位朋友,老跟我谈画画,什么米元章的山水,唐伯虎的美人,聊起来没完没了,我就跟他说‘你要真会画,你给我画个扇面怎么样?'他满口答应,让我去买扇面,交给他以后,也是迟迟不动笔。可是他不断跟我见面,问我喜欢什么?我说:你画什么我都喜欢。他这才说出:‘干枝梅你爱不爱?'我说:爱呀!他说:‘得!我就给你画干枝梅,上边画个知了,这叫喜鹊登枝,就画这个。'这一说我信了,人家讲得挺内行啊!可是没有几天又找我来了:‘干枝梅没意思,你拿出去也不好看,画别的吧!哎,墨菊你爱不爱?……咱就画墨菊啦!'”后来,墨菊也不好,改青松了,然后,青松改怪石了,这样他一直不提画坏了,改什么,显得含蓄些。结尾是:“他把扇面还给我了,拿报纸包着,我挺高兴,刚要问:‘你到底画得什么?'他挺得意地问我:‘黑扇面你喜欢吗?'

国画的特点就是一笔定乾坤,一气呵成,中间可以有稍许的改动添加,但是,如果画虾画坏了,那就必须改了,改成鱼,改成章鱼,改成螃蟹,或者改成龙虾,如果依然要改成小虾,那不容易。上面说的那个画扇面儿,就从根本上说了国画的特点。

Related image

画一幅干枝梅,画坏了,要么扔了,要么改,改成山水呀,牡丹呀什么的。

Image result for 国画牡丹

从干枝梅改成大花牡丹了,改的好,改的改头换面!

Image result for 黑色

牡丹一没有留神,没有画好,最后改成后现代派了。

但是,油画不同,油画可以任意改动,任意添加。你画一个日出,如果画坏了,可以改成日出,也可以改成明月,最后改成雷诺阿的美女。一笔一笔的添加,一层一层的油彩,最后实在改不了了,就变成了毕加索,变成了达利,变成了马蒂斯。画油画,创意是随时都可以体现在画上面的。

Image result for 油画日出

油画日出

Image result for 油画月亮

画的不满意,改成明月照春城了。

Image result for 雷诺阿

再不满意,随随便便改成花园中的美女!

但是,国画就不行了,如果月亮不成,那就只有改成半夜了。

Image result for 漆黑

所以,国画都有瑕疵,而油画,可以完美。

我要学国画!不是,我要画油画!

《版权国画所有,翻印油画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阿牛不用学,想画啥画啥,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条条框框很多影响阿牛登峰造极的机会。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好! 泼你两桶油漆,哈哈,不够再加。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要学油画拜我为师吧。先交一桶油漆作学费,我教你抽象画。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琴棋书画,我最早写的就是棋。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琴棋书画,画这是有了,琴我记得你说你有吉他,书呢博客也算是写了文章,就等着看你棋下的怎么样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这辈子吧,下辈子我教不了你了,我下辈子是条鲨鱼。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你画黑扇面太有经验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又让你肚子疼了,哈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下辈子跟你学改画。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黑扇面也不好画, 要黑的一水,不能有浓淡,也挺费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笑得我肚子疼,阿牛得了一幅黑色下面埋着干支梅,知了,喜鹊,墨菊,山石,青松等很多美物的漆黑扇面。。。这么逗乐的好文咋没上城头,我怀疑现在的小编不是原来的那位了,没有啥幽默感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都有师傅指导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问题请教想问牛博;中国古代大画家,一没有进过美院,又没有师傅指导【好像大部分都不是师出有名】,天生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水雨: 画一张我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