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我是林建华,我就会立即辞职!

(2018-05-06 06:37:04) 下一个

十多年前,我在北大讲课的时候就曾经说过:“我很庆幸我自己当年没有被北大录取,现在只能堕落到给北大学生讲课的地步了。”

唉,这个北大,一言难尽呀。

Image result for 北京大学

我一点都不想歧视北大,但是,北大不争气呀!近几十年来,没有了风骨,没有了智慧,没有了思想,没有了人才。教授沦落,学生平庸,现在,就连校长也成了这个样子。

我如果是林建华,我就会辞职,因为,我不配当北大的校长。

我个人认为,人还是需要一点儿铮铮铁骨的,为了一个北大校长的职位,丢尽了脸面,哪里还有鸿鹄之志见江东父老呀?

在下不才,但是曲直对错还是要分清楚的。做为一位校长,我比较佩服蓝翔技校的校长荣兰祥,网络上至今还流传着他在2014年的讲话:“同学们,咱们蓝翔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咱们不玩虚的,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

我如果是林建华,我就立刻辞去北大校长的职务,因为我真的不配!

附北大校长林建华的致歉信:

  亲爱的同学们,

  很抱歉,在校庆大会的致辞中读错了“鸿鹄”的发音。说实话,我还真的不熟悉这个词的发音,这次应当是学会了,但成本的确是太高了一些。

  我想,我的这个错误会使很多同学和朋友失望,觉得作为一个北大校长,不应该文字功底这样差。说实话,我的文字功底的确不好,这次出错是把这个问题暴露了出来。

  上中小学时,正赶上文革,教育几乎停滞了。开始的几年没有课本,后来有了课本,也非常简单。我接受的基础教育既不完整、也不系统。我生活在内蒙古的一个小农场,只有几十户人家。现在人们很难想像当时的闭塞状态,农场离县城几十公里,距离虽不能算远,但乘马车要一整天时间。当时不但没有现在发达的互联网,连像样的书都很难找到。最近,我刚出了一本书《校长观念-大学的改革与未来》,其中还提到了当时的情况: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我小学五年级,几年都没有课本,老师只是让我们背语录和老三篇。十几岁时是求知欲最强的时候,没有其他的书,反复读毛选和当时一本干部培训用的苏联社会主义教程。我的中国近现代史知识,最初都是通过读毛选和后面的注释得到的。《矛盾论》和《实践论》当时都读过,中学政治课又学了一遍。一分为二、对立统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等,这些概念都滚瓜烂熟,也深深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观念。”

  我很幸运,77级的高考语文考试作文占了80分,词句和语法只有20分,否则我可能就考不上北大了。我只是在考试前的几天,读了一本语法方面的书,刚刚知道什么是主语和谓语。语法概念不清,上大学之后学英语也多费了很大的劲。

  我写这封信,告诉大家这些,并不是想为自己的无知或失误辩护,只是想让你们知道真实的我。你们的校长并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也有缺点和不足,也会犯错误。另外,我还想告诉大家,我所有重要讲话,也包括上面提到的那本书,都是自己写的,其中的内容和思想都是我希望大家了解的。

  我是会努力的,但我还是很难保证今后不会出现类似的错误,因为文字上的修炼并非一日之功。像我这个年纪的人,恐怕也很难短时间内,在文字水平上有很大的进步了。

  真正让我感到失望和内疚的,是我的这个错误所引起的关注,使人们忽视了我希望通过致词让大家理解的思想:“焦虑与质疑并不能创造价值,反而会阻碍我们迈向未来的脚步。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

  再次致以歉意!

  热爱你们的校长,

  林建华 

 

读了林建华的致歉信,只有一声叹息,唉!

《版权北大没有,翻印随便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当好人难道当坏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你就是一个最喜欢当好人的人!哈哈

读错个字没有关系,但是,是谁读错的。谁读错的也没有关系,但是,读错之后的欲盖弥彰,那就不配当校长了,更不配当北大校长。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读错个字,哪需要这么上纲上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讲话如果还需要写讲稿,那就不配当北大的校长。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我都不当官,他们还当什么官呀?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他的重要讲话都自己写,120周年讲话重要吗?自己写,用笔写,然后打字员输入电脑?如用拼音honghao,是输不出“鸿鹄”两字的。也许校长是像打字员一样,学了五笔输入法。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官,辞职后能干啥,去圣地亚哥?你要啊。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还不错我还能帮这么个忙。所谓百无一用是书生,有用就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哈,哪里呀,附中提升了整个纽约人的素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 附中不在中国,国人的平均素质就高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不是道歉信的水平差,而是他本人的水平差。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啊忘了说,在我看,这人的道歉信实在是水平太差。如何差,晚点儿再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国家的问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还是你厉害。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呀,会谄媚的都能当官。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我也觉得他厚颜无耻,但是没有想到厚颜无耻到了不辞职的地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林建华不会有自知之明,北大不会有这样的勇气。蓝翔万岁!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在我个人是可以哈哈一笑的 - 这种事儿在哪儿不是比比皆是?

可是既然你说了不行,那还怎么着? 那就是不行!我说了给钱又不给,到了这儿总得表示一下了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事情会发生,与当今的干部选拔制度有关!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还出来越抹越黑,这也是我说他厚颜无耻的原因。
看到那么多不学无术的人拥有博士学位,走上领导岗位,卖官鬻爵,就看不下去了。荒唐!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我知道,你哈哈哈就是特别同意,特别支持的意思,不然你连一个哈都不哈!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一下,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