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始敬终

唉,吹嘘自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
个人资料
mychi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文豪万万千,不如一个方文山

(2013-03-03 10:56:53) 下一个



对,他就是方文山!

大国藏龙卧虎能人万万千千,但是,如今的文坛歌坛,竟然没有一个人能够同方文山比肩。一个四十出头的方文山,绝佳的意境,优美的笔锋,勾勒出一首又一首让人赞叹的作品。啥好听的也不说了,贴几首方文山的作品,以饕读者。

《青花瓷》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你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刻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云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烟花易冷》

繁华声 遁入空门 折煞了世人
梦偏冷 辗转一生 情债又几本
如你默认 生死枯等
枯等一圈 又一圈的 年轮
浮图塔 断了几层 断了谁的魂
痛直奔一盏残灯 倾塌的山门
容我再等 历史转身
等酒香醇 等你弹一曲 古筝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听青春 迎来笑声 羡煞许多人
那史册 温柔不肯 下笔都太狠
烟花易冷 人事易分
而你在问 我是否还 认真

千年后 累世情深 还有谁在等
而青史 岂能不真 魏书洛阳城
如你在跟 前世过门
跟着红尘 跟随我 浪迹一生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你始终一个人
斑驳的城门 盘踞着老树根
石板上回荡的是 再等

雨纷纷 雨纷纷 旧故里草木深
我听闻 我听闻 你仍守着孤城
城郊牧笛声 落在那座野村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缘份落地生根是 我们
伽蓝寺听雨声盼 永恒

《兰亭序》

兰亭临帖 行书如行云流水。
月下门推 心细如你脚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却难拓你的美。
真迹绝 真心能给谁。

牧笛横吹 黄酒小菜又几碟。
夕阳余晖 如你的羞怯似醉。
摹本易写 而墨香不退与你共留余味。
一行朱砂 到底圈了谁。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弹指岁月 倾城顷刻间烟灭。
青石板街 回眸一笑你婉约。
恨了没 你摇头轻叹谁让你蹙秀眉。
而深闺 徒留胭脂味。
人雁南飞 转身一瞥你噙泪。
掬一把月 手揽回忆怎么睡。
又怎么会 心事密缝绣花鞋针针怨怼。
若花怨蝶 你会怨着谁。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一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无关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手书无愧 无惧人间是非。
雨打蕉叶 又潇潇了几夜。
我等春雷 来提醒你爱谁。

《落雨声》

下雨声 若就像这首歌,谁知道 我回头不敢听
异乡的我 一个人起畏寒,寂寞的雨声 锤我心头
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儿,飞不起 难道是我的命
故乡的山永远都立在那,我的心情 只有讲给山来听
来到故乡的海岸,景色依然全都没变化
当初离开是为什么,你若问我我的心就痛
你若要孝敬母亲不一定要等出头
世间有母亲疼惜的孩子最好命
不要等成功再来接母亲住
母亲啊 已经不在那
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儿,飞不起 难道是我的命
故乡的山永远都立在那,我的心情 只有讲给山来听
来到故乡的海岸,景色依然全都没变化
当初离开是为什么,你若问我 我的心就痛
你若要孝敬母亲不一定要等出头
世间有母亲惜的孩子最好命
出社会闯荡在跟人 拼输赢
为了什么 自己不知道
你若要孝敬母亲不一定要等出头
世间有母亲疼惜的孩子最好命
不要等成功再来接母亲住
母亲啊 已经不在那
哭出声 已没人疼惜

《发如雪》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举杯 饮尽了风雪
是谁打翻前世柜 惹尘埃是非
缘字诀 几番轮回
你锁眉 哭红颜唤不回
纵然青史已经成灰 我爱不灭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 只恋你化身的蝶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微醺的岁月
我永无悔 刻永世爱你的碑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举杯 饮尽了风雪
是谁打翻前世柜 惹尘埃是非
缘字诀 几番轮回
你锁眉 哭红颜唤不回
纵然青史已经成灰 我爱不灭

繁华如三千东流水
我只取一瓢爱了解 只恋你化身的蝶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我用无悔 刻永世爱你的碑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 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 让回忆皎洁
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 纷飞了眼泪
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 微醺的岁月

我用无悔 刻永世爱你的碑
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儿啦
铜镜映无邪 扎马尾
你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
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 啦儿啦儿啦
铜镜映无邪 扎马尾  
你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

对方文山你可以不服,但是,你超不过他!

《版权文山所有,翻印阿牛不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tusre的评论: 谢谢你两次同样的回帖!(照片看了两次,回帖看了一次,哈哈)
lotusre 回复 悄悄话 歌坛在方文山之前还有一位天才,是香港的林夕。王菲的很多歌词都是他写的,《红豆》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林夕的演绎更现代一些,而方文山的词更古韵十足。
lotus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歌坛在方文山之前还有一位天才,是香港的林夕。王菲的很多歌词都是他写的,《红豆》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林夕的演绎更现代一些,而方文山的词更古韵十足一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bob的评论: 就是就是,李白杜甫也没上过大学,连中专也没有上过,哈哈哈。
kebob 回复 悄悄话 词好不好见仁见智,不过一个职高毕业生能写成这样的词,虽说稚嫩,也足够了。
莉娜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前无古人, 后无来者”, 我是接着你们的话说。 您想, 前人没有“小资情调” 的说法, 所以方文山这叫前无古人。 没有人能超过他, 这叫后无来者。
babyboy1 回复 悄悄话 再好的词被周杰伦一唱,都成了乌涂涂的浆糊!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62的评论: Then, don't try, 白费劲,哈哈
jo-62 回复 悄悄话 对方文山你可以不服,但是,你超不过他!


Really then no point to try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只要不认真,什么事情都好办了。哈哈哈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再看一遍你的评论,明白了你没有认为追随名人穿着是最令人不屑的,而认为像我这样有空闲上文学城并留言是更可耻的事情。想来你在文学城上花的时间和留言都是促进了中华文明的传播,推动学术进展,或是起了其他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很多人,很多时候,很多话都是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笑笑就过去了一天快乐,夜玫瑰吃了吗?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我虽然承认自己上文学城没有多productive,但是我还没有堕落到看到和自己意见不同就搞人身攻击的程度。我说有人喜欢跟随奥巴马夫人和凯特王妃的衣着,你怎么就能断定我是其中之一?
xiaoc288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绝美好词呀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无为的评论: 我是怎么看也看不懂。。。。。。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莉娜的评论: 哇,评价这么高呀!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追捧奥巴马夫人或是凯特王妃的新衣服也挺好的,总比完全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好些,对你这样的人来说。祝福你。
莉娜 回复 悄悄话 烟花易冷的意境是前无古人, 后无来者。
莉娜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感谢阿牛哥费心把它们编辑在一起。 高举双手双脚赞成!

这些词里的意境, 非天才所能描绘。 能欣赏天才的意境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 就静静的聆听吧, 细细咀嚼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叶秋花的评论: 那就算你是美女吧。。。。
春叶秋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 hahahaha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叶秋花的评论: 哈哈哈,一着急就脱口而出了,其实不知道你是男是女,哈哈
春叶秋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哈,你怎知我是男是女?
与男女无关!哈哈
xialai1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的一首《爱在西元前》,当时一看到歌词惊为天人,至今还记得那些句子:我给你的爱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用楔形文字刻下永远,那已風化千年的誓言。。。祭司 神殿 征戰 弓箭 是誰的從前。。。。經過蘇美女神身邊 我以女神之名許願,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的蔓延。。。。。。但是我只喜欢歌词,被周杰伦一唱,让我觉得好歌词被烂曲子给糟蹋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叶秋花的评论: 这才是男子汉,痛快!
春叶秋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定要顶!!!!
为牛哥,吃得下烧肉,品的了文山!
为文山,与杰伦无关,与得奖无关!
喜欢就是喜欢!
喜欢!!!!!
不需道理
不用比较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先给你一汽车的大砖头!噼里啪啦哗哗哗。。。。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牛把自己绕进去了。我中庸了才会被你砸呀,你还抱怨什么?
不过在文学城发言还真难说,即使中庸了还是有陌生人来砸。大概大家都是没事闲的才来城里逛吧,不砸人就浑身难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哈哈,你中庸了是我砸你,态度明显是让别人砸你,难道你喜欢让不认识的人砸你也不让我砸你吗?(我舍得真砸你吗?别人舍得不真砸你吗?)唉,没有活明白。。。。。。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态度明显了容易挨砸么,要中庸啊!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学者的研究对教科书的影响,更多的可能是专门教科书,只有本专业的人才看。一般入门级的教科书,也就是最多的人读的那一种,其实影响也不过就是一段甚至一行而已。看完有多少人还记得也很成疑问。
奥巴马夫人或是凯特王妃穿件新衣服,追捧的人也成千上万。当然名人更可能引起短期效应,学者的影响也许长久一些。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每次读你的评论都读不懂,一会儿是人家好,一会儿是人家不好,一会儿是香,一会儿是臭,把所有的人都搞糊涂了,您能不能立场明确一点呀!亲爱的老大!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汤显祖是最小的老编,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哈哈哈,这就是歪理邪说了。。。。。。什么时候形容都行,看心境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阿牛小资起来很神仙的说。海鲜吃多了,轻吟食瓷,带娱晃娱,怪油怨滴。。。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fcook的评论: 哈哈哈,因为东北少出文人,广大人民群众都认为我们东北人很粗鲁,唉!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nchi9090的评论:
第一个用牡丹形容女人的是天才,以后再用就是庸才。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学者即使在自己的领域做到顶尖,学术文章发表无数,影响力也顶不上一个在欧普拉节目中作客的社会名流。----不对。顶尖的学者影响同行和学生,学生又影响了学生,然后让教科书获得修正,让公众受到影响,他们的影响是间接然而持久和深远的。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还漏掉更更老的小编:白居易. 惆怅阶前红牡丹, 晚来唯有两枝残。 明朝风起应吹尽, 夜惜衰红把火看。
Bfcook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不是我们东北的, 为什么?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用牡丹就是小编, 那么汤显祖就是资格最老的小编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方文山和周杰伦搭档的确出了很多音乐精品,也是我们听众的幸运。
不过到底谁靠谁多一些,从他们得奖的作品可以看出来。方文山得了很多最佳作词奖,根据百度百科的统计大概有十来首歌吧,只有一首《直来直往》不是周杰伦唱的。
而周杰伦获的歌曲类奖很多,《水手怕水》,《天地一斗》,《阿爸》,《超人不会飞》等等都不是出自方文山之手。
方文山的词写得虽好,其中韵味恐怕是歌迷们喜欢上周杰伦的演绎以后去找来词细细捉摸才体会得到。凭周那口齿不清的演绎,很难让人纯被歌词打动。但是同时方的歌词,换成别人谱曲却好像不太能得到听众欣赏。
当然我在这里是鸡蛋里挑骨头,作为作曲家方文山已经作到很好了。反正流行乐坛总会充斥各种无病呻吟和故作深沉,莫名其妙的歌词,有他来吹进古典文学的风,让年轻人重新对中国传统文学喜爱起来,总比没有要强。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怎么批判都有道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老大,我只是说过境界不同,没有比较过高低,再说了,丰乳肥臀和烟花易冷根本就不是一个境界,没有办法比较高低,您如果比较高低,那一定是您自己的远见卓识。

我只能说出不同,说不出高低。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
上半句空洞无物的词汇堆砌,
下半句老掉牙的中学生作文水平的描写。含苞待放还不如用梨花带雨或者春雨中的茶花来的有实际内容。诗贵在形象,含苞待放很抽象和滥俗。方的作品比较适合刚刚步入文学境界的初中生学习。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方文山小资和古典,莫言更乡土和现代,说不上谁境界高谁境界低。
方文山的词放到唐诗宋词里面一比也根本数不上,像他这样写美妙词句的文人在中国历史上多了去了,只有几个能为后人传颂。但是现代社会大家的日常生活都不用古诗词,所以他的东西才显得新奇高雅。
莫言的写作是和无数当代作家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但得过众多中国文学奖项也得过数个国际文学奖,包括最有名的诺奖。好的文学作品不见得全要在词句上做文章使其华丽优美,还要有思想性。莫言就是走乡土路线,但是他走的成功彻底,不是哪个人一句“低俗”就能抹杀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关键不是谁的搭档,关键在于文山自己很有才!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百度了一下: 方文山,台湾著名词人,周杰伦的最佳拍档。擅长拆解语言使用的惯性,重新浇灌文字重量,赋予其新的意义,纺织出新的质地,建构后现代新词风。其创作的词中充满强烈的画面感、浓郁的东方风,是华语歌坛“音乐文学”的创作才子,更是各种音乐奖项的常客。文字独树一帜。从某种意义上说, 方文山把流行音乐从靡靡之音带到了古典与历史、怀旧和真挚的相融的音乐中。他的歌词作品促发了音乐创作另类革命。

在几个杰出的台湾文化人身上看到了很高的中国文化素养。 喜欢那份儒雅和深远。 谢谢阿牛介绍。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纯铜的评论: 嗯哪,你可以不服他,但是你超不过他,哈哈
Bfcook 回复 悄悄话 t肯定不是我们东北人, 又是重庆人,湖南人, 江浙人, 只有他们爱写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戴着小眼镜的阿牛不时闪现,口中吟哦:“人孤单 像断翅的鸟儿,飞不起 难道是我的命。故乡的山永远都立在那,我的心情 只有讲给山来听。”好幽怨,好小资呀!
info2008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党所为无疑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描写女人的初妆
小编爱用牡丹,
骚客爱用梨花,
文豪则用清风。

这姓方的也就一小编的水平。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
恶俗的描写。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hina的评论:
师傅,您徒弟长啥样,您记不清楚了?今天喝酒了吗?要么您也作首诗?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对比一下吧夜玫瑰同学:《丰乳肥臀》VS 《烟花易冷》,《红高粱》VS 《落雨声》,境界立见不同!哈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这是我徒弟吗?太漂亮了。。。。。这样的徒弟,越多越好!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现在中国文坛歌坛的人只能写出来《中国范儿》这样俗的东西,和方文山相比,境界上就逊了。。。。。哈哈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像莫言这样得了诺奖的文学家,他最广为人知的作品还是经电影在中国大众中普及的《红高粱》。前几天阿牛抱怨中国导演拍不出好片来,有人回帖说剧本选的太滥,那么为什么他们不去拍《丰乳肥臀》呢?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牛博士湿性大发了。是诗,是画,又是歌。。。

给师傅请安。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嗯,方文山写词有水准,有境界。
但是他的词有市场多半是由于和周杰伦的组合,以及在流行音乐中的应用。写文章写辞比他好的可能很多,但是现在年轻人去关注纯文学的恐怕很少,人家看都不看,你写的好有什么用?就好像一个学者即使在自己的领域做到顶尖,学术文章发表无数,影响力也顶不上一个在欧普拉节目中作客的社会名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