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熟人之间的羡慕嫉妒恨

(2018-07-24 04:03:54) 下一个


最近一直跟读润涛阎的纪实文学《直把人生付戏中》,先生对人性的分析很到位,其中有这么一个细节:玩尽了美女的佟云教授回国挑选了两个校花来美国帮他做研究,因为这个时期的佟云有美夫人陪伴,更重要的是受学校同事纳迪丝的算计,俩人处于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没有时间也没有胆量去吃窝边草,两个美女躲过了佟云教授的魔掌。

这两个美女,一个叫程墨,她的老公叫许哥;另一个美女叫李彤,她的男朋友叫金波。四个人合租房子,为了更好地性格互补,性的满足,他们互换角色,李彤与许哥成了很默契的一对,程墨跟着金波也终于尝到了性高潮的快乐。

四人博士快毕业前夕,打算把婚离了再结婚,可是最后时刻程墨犹豫了,因为金波不是可以共患难的人,她和李彤和许哥都是三观一致算是“一家人进一家门”,他们形成了坚固的统一战线。

从此金波处于尴尬的境地,他落得人财两空,他下了狠心要报复许哥,“这是一箭三雕:许哥本人痛苦、李彤更痛苦、程墨也舒服不到哪里去。”他们三个都小心翼翼地防备着,可是许哥还是被金波害得博士没法毕业。一次李彤搭飞机去另一个城市面试工作,回来把所有的证据都销毁,不让金波找到任何报复的蛛丝马迹。可是丢在垃圾桶里被撕得指甲般细小的纸片,还是被金波发现了,一片一片地拼凑起来。

金波这个小人的龌龊行为让我想起一段往事,刚来英国的时候跟A合租房子,A很幸运,很快就有了奖学金名额的面试机会。面试回来第二周开始天天盼着学校的来信,有一天他出去了一整天,回来问我有没有他的信,我说没收到。他不相信我,在厨房的垃圾桶甚至到门外的大垃圾桶都找了一遍。第三天他终于收到了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我是羡慕他的幸运,同情我老公还在学费中苦苦地挣扎,但还没到嫉妒的份上,更别说恨得牙痒痒的要毁灭他的好事。

但被人怀疑了,感觉还是像吃了苍蝇一样恶心。

不过,也可以谅解A的多疑。我们生活在这个世俗心态的社会,只要是正常的自然人都不可能免俗,都难免会有“羡慕嫉妒恨”的心理,只是程度的强弱,理性或非理性的差异罢了。

“羡慕嫉妒恨”,短短三个词5个字,感情却有三层递进:羡慕多了成嫉妒,嫉妒过了成了恨。

而且嫉妒往往产生在同等级别的人之间,产生在同行、同事或同学之间,当然闺蜜也不例外。一个医生不会去嫉妒一个演员;一个理发师也不会去嫉妒一个作家;一个乞丐不会妒忌百万富翁。比尔盖茨、马云那么厉害,一般人潜意识都知道跟他不是一个档次的人,觉得输给他太正常了。

于是远的崇拜,近的嫉妒;够不着的崇拜,够得着的嫉妒;有利益冲突的嫉妒,没利益冲突的崇拜。

所以越是朋友,越是亲近的人,越可能产生羡慕嫉妒恨。

《白鹿原》之所以是名著,是因为它有拨动人心的力量,从一个村落能反映出当时整个国家的面貌,特别是还有很多折射人性的地方。

白嘉轩娶不到媳妇,没有儿子,鹿子霖嘲笑他;后来白嘉轩有了儿子,闯了清兵营有了名声,做了族长,还因为种了鸦片挣了钱,鹿子霖心里一万个不舒服,一万个不自在。鹿子霖得从其他地方超越他,他编排自己见多识广,他做乡约,他也挣钱,开始怂恿,煽风点火,经常撺掇着族人和白嘉轩对着干,甚至让田小娥勾引白孝文,使白嘉轩丢人,让白家父子成仇。

人世间究竟有多少悲剧是熟人之间的羡慕嫉妒恨引起的?

鲁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国人有一种看客心理,看客喜欢看别人出丑而自己幸灾乐祸。

文革中斗得你死我活的尽是身边的熟人,斗得最欢最痛快的是江青对王光美的报复。

刘少奇担任国家主席后,王光美作为第一夫人,经常随同参加国务活动。王光美出身名门,受过良好教育,举止优雅,气质出众,迅速赢得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好评。但也因此引起了江青的妒恨。在江青看来,她才是共和国的第一夫人,但却很少有出头露面的机会。对此,一向爱出风头的江青不由妒火中烧。当年在上海滩为了争舞台主角尚不惜斗得头破血流,如今面对中国这个政治大舞台,岂有不争之理?

而且毛泽东对王光美颇为欣赏,还邀请她带着孩子到北戴河一起游泳,这更加搅动江青的醋海之波。

文革时期对王光美的批斗远远不解江青心头之恨,她决意要置王光美于死地,是毛主席批字要“刀下留人”,才有幸等到文革结束后的平反昭雪。

为什么我们中国人的嫉妒心会特别强呢?这一定跟中国的文化,社会机会不均,特权的存在等社会不公平的现象有很大的关系。

古人都说了: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木高于林风必摧之。所以我们为人处事没必要那么张扬。

很多人对微信朋友圈既爱又恨,大概是熟人之间的各种晒影响了自己内心的平静吧。

我的朋友圈很小,而且大多是亲人,偶尔发个生活动态让亲友们放心,我简单地认为是分享,别人怎么想,那是人家的自由。在同学群里,我留意大家的动态,但几乎保持沉默,不挑动他人脆弱敏感的嫉妒心,也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的自卑心。

有人说中国人为面子活着,奋斗的目的不是实现自己的价值,也不是按自己的兴趣让自己高兴,而是活出个样来给别人看,所以好多人心里的成功就是让别人羡慕嫉妒恨。我的生活跟别人无关,我为自己活着,所以羡慕嫉妒恨离我很遥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嫉妒心也许许多人都会有,只是有的人化为自己努力的正能量,有的人就会去做一下损人不利己的事。到了现在这个年纪,做自己就可以了,“我的生活与别人无关,我为自己活着”,生活着好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平安是福!你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很好。有观点,有个人的主见。我在小的时候,有时会受到莫名其妙的欺负,可是我想不起来记仇,还是会跟她们一起玩。当时我的妈妈非常的生气,说我傻。。。长大后,一点一点的就知道了如何去保护自己。所以只要看到有聚堆讲究人的地方,我就赶紧找个清闲的地方去读书,这样一是免了是非,二是自己还积累了知识。还有如果认为有较难或者无法相处的人, 也会尽量想办法避开。总之,不愿意去伤人,也不愿意去记恨,因为那会很累。。。平安是福。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犀利的好文!到了一定年龄,就是要活的这样通透,“我的生活与别人无关,我为自己活着”!问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好文章,好心态,有大智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真是这样。谢谢你的阅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为你的大气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真诚,洋洋洒洒一大篇。每个人都有表达的自由,特别是离开中国环境的海外华人。但是每个人的认知水平观点和立场又是不一致的,所以我们可以讨论甚至面红耳赤地争论,不进行人身攻击,不乱扣帽子,这才是真正的言论自由。

我也曾被阎先生说是脑残,但我真的不介意,甚至大度地理解为他心急读者不理解不明白他的观点。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为人处事的方式和风格,互相包容吧!祝安!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比較之下,有了羡慕嫉妒。有形物質,有了比較根基。羡慕嫉妒若轉化成積極的動力,好的正能量;恨 就產生悲劇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博主写了一篇好文吸引了不少读者拜读和留言。
老闫的文章,还是很有看头的,有理有据,那怕是歪理,但也是理啊。更何况闫还翻出这么多数据,也有引经论典的,还要花不少时间去组稿和编写,用得还是重码多的输入法,难得他给文学城”繁荣”。还有,闫的作品也不是什么商业写作,纯粹是”惹”一些读者生气的,你认真了就伤肝了,你认同了或者是部分认同了,就养生了。
博主能把闫”诱”到这里来,本身说明了博主文章的魅力。至于闫是否是Loser,我相信他不是的。闫是吃饱了撑的,才有闲心和用心写大作,跟人叫板和调理读者的节气,广东人说这叫做富气。
至于拉黑和关博都是些偏激行为,不赞许。
期待博主下一篇好文,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你这篇文章写的太入木三分了,特别是海外华人,大概因为生存范围比较狭窄,特别容易对自己身边的人产生羡慕嫉妒恨。不过这种feeling肯定是只对比自己混得强的人,绝对不会是对比自己惨痛的多的人。

我基本没看过闫某人的多少博文。几年前刚上文学城的时候,看过他几篇文章,感觉此人狂妄自大到神经病的地步,就此就不再看他的文章。但是有时难免误入他的博文。从他博文的多产和篇幅,我大概可以断定他没有什么正式的职业。
几个星期前,城头有篇挂了好几天的帖子,标题好像是“华二要入乡随俗”,我就点进去看了,大致是说他和LP都不懂美国的事情,所以从来不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学校里学习怎么在美国生活。我真奇怪谁在自己孩子面前这样谦卑,一看作者,居然是闫某人!太可乐了!他写文章那叫一个牛气,全世界的中国人华人都不在他眼里,居然在自己孩子面前这么卑微,这也太扭曲了吧!他在自己孩子面前的卑微,进一步证实了他在美国从没有OK的工作。
这些天来,闫某人疯狂地黑川,我点进去一篇,看不下去,倒是扫了一眼他怒怼网友的留言,进而确认了他是一个老博士后。于是我就写了一句留言,大致是找不到固定工作的老博死后愤世嫉俗。然后因为他不停地黑川,我点进他的又一篇博文想要说几句,然后就发现他把我拉黑了。哈哈,此地无银三百两啊!
So far,我没觉得这个闫某人得罪过我。他就是一个total loser,也根本不值得我提起,更别说什么跟踪他了。他以为自己是谁啊,他值得谁来跟踪啊。凡是不同意他观点的,他就对别人破口大骂,比泼妇还粗俗,比流氓还下流,比无赖更无耻。如果不是你的博文里提到他,Wiserman 的留言里也提到他,我才不会想起这个loser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ngaz' 的评论 : 哇,还要永久收藏呀,太抬举我了。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哈,不要太当真了,半开玩笑的。你对他的博文读得那么认真,可见你也很欣赏他呀?有才而又清高的人都会比较自恋。

对不起,请不要太较真,一笑而过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ll' 的评论 : 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哦,你不让亲戚朋友知道投资上的事,却无意中让我知道了,我现在就开始羡慕嫉妒你。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和留言!江青在族谱上的地位就像不被承认的小三。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支持鼓励!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不容易呀,混好了招人嫉恨,没混好招人怀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拜读了你的大作,我们的观点完全一致。好文笔!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心里有嫉恨是很累的,对身心健康不好。问好松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全面独到的点评!你肯定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中文老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润涛阎' 的评论 : 很抱歉我的小文又惊扰了先生,能招人羡慕嫉妒恨的人肯定是非常有才和不一般的人,让别人嫉恨去吧,先生是有这等雅量的。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网上认识我的人了解我的人无数,绝不会有一人会昧着良心骂润涛阎。润涛阎的文章得罪了很多人,但如此耍流氓的寥寥无几。别删掉,留着展览一下。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我得罪的流氓恶棍常年跟着我骂街打滚,今天竟然跑到你这里捣乱来了,给你带来了麻烦。非常抱歉!好文章被流氓恶棍给搅了。遗憾。
yongaz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感同身受!人性,心声,永久收藏!“我的生活跟别人无关,我为自己活着,所以羡慕嫉妒恨离我很遥远。”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 闫是一个极度自恋和扭曲的老loser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我根本不认识那个姓闫的,关于他活得惨痛的信息,都是他自己博文里透露出来的。我对他真看不上眼,找不出他有任何让我羡慕的地方,嫉妒恨就更谈不上了。闫是一个嫉妒自恋和扭曲的老loser.
Houstonll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怕熟人羡慕嫉妒恨,所以从来不对亲戚朋友提任何我投资上的事。建新房也准备等小孩高中毕业以后再做,当然可能那时也老了,没心思建新房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顺赞好文章!
熟人之间的妒嫉,只是因为他们太了解对方,而他们了解的,其实往往停留在过去的印象(还未必是真的),更看不到后来别人的努力。
所以,管好自己的生活,跟人保持距离,很有必要。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2018-07-24 13:03:14
毛的故居纪念馆里的族谱记载也不承认江。
江青可是毛泽东名正言顺的夫人,不承认,只是因为江青被斗败了,如果她赢了,做了国家主席,这些人会哭着喊着把她的骨灰接到韶山安葬,说是归祖。
唉,都是势利眼呀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好文,人性的确不完美,尤其是熟人之间羡慕嫉妒恨更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容易啊!:-)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咱俩很同步,我今天更新的和前面的几集就是闺蜜陷害好友的故事。很赞同你的观点,很欣赏你的睿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做人还是要心胸大一些,可以羡慕,不要嫉妒和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嫉妒都正常,嫉妒成仇是有病。社会的不平等竞争机制造成很多人输在起跑线上,心态不好的就只有恨了。过好自己的生活,做自己,让别人说去吧……不容易!小肚鸡肠人哪都有,中国人口密度大,碍眼的人多,就显得比例大些。离他们远点!好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有道理!一定程度的羡慕嫉妒会推动社会的前进,但恨多了也会制造很多悲剧,阻碍社会的发展,像文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绝对运动' 的评论 : 你对《白鹿原》有研究,学习了。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读过一篇博文,说狗主人因为把对它的专宠转移到了猫的身上,结果伤心难过地出走了。狗也会嫉妒的,哈~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嫉妒恨是人性!!! Chinese people have 羡慕嫉妒恨, people from other countries have 羡慕嫉妒恨 as well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独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可惜好多国人不行。
《白鹿原》我喜欢。主角白家轩,其实就是白家辛酸史,陕西方言酸读轩。白不离鹿,鹿不离白。白就是鹿,鹿就是白。鹿子霖就是白子霖,就是讲(告白)邻居孩子的事。作者在起名上受红楼影响。《白鹿原》即白楼梦,白鹿梦。红楼是真做假。白鹿是讲真,讲原始。恰好应对原。其实就是续红楼,从红楼大地主续道白楼小地主。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赞。直逼人性。
眼前是苟且,远方有诗歌。相识是缘分,相处靠智慧。
唯有靠宗教不断加持,克服人性的弱点。

战胜自己,最难。

有时我盯着一条狗,看看它们是不是不嫉妒。还好,没有高出我的德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鲁迅说,中国人很多都见不得别人过好日子,自己没的,若别人有自己就会心生恨,若别人正极力追求一个自己没有却也十分想要的东西便会极力撺掇说:此物不好。没办法,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中国人的羡慕嫉妒恨,并不全是因为特权,或者说不主要因为特权。因为羡慕嫉妒恨的表现很多在没有特权的时候发生。 例如中国有个中学生对另一个优秀的同学说,如果他这一次考了第一,就要拿刀子捅了他。这个不能用特权解释。在中国,如果不能竞争(公平的那种)到第一(或者上层),就会有很大的危险。

大部分的事情,就如同老虎在后面追赶,谁跑的慢了,危险很大,落后那么几步结果差别就很大。
而在西方,落后那么几步,差别几乎没有什么。甚至还有很不错的结果。中国的苦难环境形成了中国的苦难文化和思维,就产生人的羡慕嫉妒恨的观念。这个话题说来很长,其实和民主没有关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哈哈,你一定是认识润涛阎,所以才对他羡慕嫉妒恨。我不认识他,所以能欣赏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是的,走出怪圈会轻松很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江不得代表毛夫人出席正式场合” ,我也读到过这样的传说,可见江这个红颜祸水一早就被高层识别了。毛的故居纪念馆里的族谱记载也不承认江。唉,历史是怎样书写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民主社会起码表面上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是在中国有特权就有人情可讲,普通百姓能不嫉妒恨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那是因为暖冬是个精神富足的人,所以能保持平稳的心态。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提醒,我记住这古训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为了身心的健康,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问好健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人是不完美所以难免纠结犯错,到了一定年纪,对有些人某些事都会看轻看淡。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名校FAN' 的评论 : 谢谢你默默的支持!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8-07-24 10:55:07
阎润涛 是一个酸秀才型的人物,把他的话当真就是傻瓜了!
说得太对了。闫大屎就是个一辈子找不到固定工资的老博死后。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走出中国人的圈子吧!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从前读有关毛太祖的传记, 有传曰,由于江和毛各自的历史,中共中央有一个 “江不得代表毛夫人出席正式场合” 的决议,不知真假。

但叹为观止。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定跟中国的文化,社会机会不均,特权的存在等社会不公平的现象有很大的关系。”

印度的特权很严重,但是印度人对于等级和不平等会泰然处之。
再例如好多国家的皇权,人民都能接受。中国人是不可能接受皇权(君主立宪),“皇帝轮流做” 是中国人的观念。美国西方人对于那些富翁,高官也是没有什么感觉,而中国人则有较大的仇富心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有不少朋友日子都过得比我好,有时真是羡慕人家的好命的,但是我心底里是平静的,不会去嫉妒更不好产生恨恨的感觉,不是我有多崇高,而是我知道这些情绪不仅于事无补,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阎润涛 是一个酸秀才型的人物,把他的话当真就是傻瓜了!

中国古训叫人交友要看三个方面:直、谅、多闻,就是找朋友要直爽诚恳性格的人、宽宏大量的人、学问渊博好学的人,现在这原则依然可用。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那句话我认同,越是朋友,越是亲近的人,越可能产生羡慕嫉妒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一下,人要尽可能克服弱点吧,但是人性的确不完美。

其实想通了,陌生人可以幸运,为什么好朋友不行。我是指确实以诚相待的朋友。
名校FA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