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余饭后一起聊聊

我是话痨。不说话会憋出毛病,所以要找个地方跟愿意说话的朋友聊聊,也是把自己的胡言乱语存起来,留待老年痴呆时唤醒记忆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自闭症还是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的

(2008-07-06 08:27:33) 下一个
刚才转博客的时候看到一位妈妈写的文章,说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妈妈没必要太紧张, 或是用药要当心的事情。我部分同意,但还是有些想法跟大家一起分享。

我个人在读书的时候曾经专门就自闭症的孩子写过PAPER, 所以有一点基本的了解。现在在我的工作中还经常接触到有自闭症倾向或是已经被诊断自闭症的孩子,我个人的意见是妈妈们应该尊重专家, 尊重科学的意见。一旦有这方面的顾虑或是担忧,应该马上听取专家的意见,以便获得最佳的救治良机。

对于很多孩子被诊断为有一些异常或是滞后的家长,都不可避免地经历四个阶段的过程,先是震惊,接着就是否定、不肯承认、不肯面对, 再接下来是挣扎或是自我埋怨, 最后才是慢慢沉静勇于面对,积极对待。这是非常平常的正常反应,我们所有当家长的,一旦有类似的经历请你冷静地审视自己,争取做到争取最大优化的医治时间和效果。

在美国每20-30分钟就会有一个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现在最权威的数据是每150-166人孩子中就有一个患有自闭症。

自闭症的临床表现有很多,而且因人而异。但比较典型的是没有EYECONTACT,语言一般滞后,但一旦学习语言,会经常用到一些孤僻且高深的字汇,非常机械地重复别人的话语,双手在胸前做无意义的摇摆,对自己的名字充耳不闻,和别人缺乏互动等等。但绝大多数自闭症的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绝技,都非常的聪明,自闭不等于不聪明。自闭症的成因到现在都不能被切实地发现,所以很多医生不得不把成因归为遗传, 所以遗传可能也很无辜。现在只要是不能被发现的原因,遗传都会是第一个被怀疑的对象。

自闭症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医治办法,给孩子一个稳定的充满关爱的环境是目前唯一确定绝对有帮助的对策, 而且越早诊断会越早给孩子施予相关的手段(数据说孩子在一岁半时开始救治是最佳良机),这也是为什么医生和所谓的专家宁可错诊3千,不肯漏判一个的出发点,因为大家都不想担负错失救治良机的责任, 同时这也可能是自闭症被诊断的比例吓死人的高的原因之一。

对于楼主和那个泣血求助的妈妈,我还是觉得你们应该多咨询一下专家,做到防患于未然,因为毕竟没有任何应对措施的真的自闭症会给孩子未来的生活带来很多很多的困难。我也不否定有些医生可能会误诊,但基于对孩子的关爱和负责,家长最好还是多方求证,认真对待,以免酿成遗憾。

自闭症还有很多的等级,轻微的自闭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周围环境的帮助而慢慢消失,但严重的就要采取一些医学及心理学的救治措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哭沙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朋友的孩子是自闭症,3岁还不会说话,他妈妈快要急死了,我会把你的文章转给她看的,谢谢。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俺家闺女5岁了,自她会说话以后有一天(大概2岁后)就突然不跟大人说话了.只跟小朋友说话.她只跟我和LG,家里的爷爷奶奶四个大人说话.其他的亲戚朋友只要是成年人的都不说,不过又愿意去HUG或者KISS人家,也愿意跟大人玩..唉,不知道咋回事啊,头痛使我了.只有天天祷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