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的小世界

没啥,就是给自己一个博客。
正文

周末漫步——乘莲寺(东京大佛)

(2007-05-30 05:24:11) 下一个

        无数次路过车站前面的告示板,可是这次我抬头仔细看了看上面大佛像的照片,很像镰仓的大佛,不过就在我家的附近。老实说,搬来这两年,我都没好好在附近转过。于是,决定周末去看看离家 20 分钟路程的“乘莲寺”的大佛。

        阳光明媚,可以说太晒了,晃眼。来寺里的人却不少,即使是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也都尽量用自己的力量攀上斜坡而来。

        日本的什么什么寺,什么什么神社,遍地都是,几乎都差不多,除了最有名的几个。乘莲寺旁边就是墓地,满满当当地都是墓碑。每个家族都有专用的木桶和木勺,给自己家族的墓碑洒水。



        进了寺里的庭院,最抢眼的当然是大佛。实在很现代的样子,光光亮亮,姿态也是常见的。不过,怎么的也得来个特写吧,毕竟被称为“东京大佛”。关于它的历史,我实在是不知道,有介绍,但我不太懂日语,读起来费劲儿还头疼。




        佛像的前面是每个寺里都有的大香炉。在旁边的小木亭子里,可以自己投一百元,取一把香,点燃,然后插在大香炉的炉灰中。日本人多爱站在香炉旁,挥手把淡蓝色的烟往身上扑,像沐浴一样,让自己纯净。






        香炉的侧面,有挂许愿牌的架子。一个普普通通的铁架子,上面用红绳子挂满了木牌,木牌上写着形形色色各人的心愿和祝福。这也是每个寺里必有的。在卖纪念品的窗口,花一两百块钱就可以买一个木牌。一面印着寺院的标志性的图画,在另一面人们虔诚地用他们最整洁的字体写下自己的心愿。小心地把它系在铁架子上。铁架永远都是满满的,可是,总能找到一个小小的缝隙,系上你的木牌。常常有一对一对的青年男女同系一个木牌,然后虔诚地合掌鞠躬。经过日晒雨淋,红绳子渐渐褪色,可人们的心愿却仍沉沉地挂在那里。

        乘莲寺并不是有名的地方。可我还是发现了几个写着外文的木牌。在有名的寺里,慕名而去的外国人不比日本人少,因此,你能找到各种语言的许愿牌。中文、英语、西班牙语、德语之类的就不必说了;连泰语、阿拉伯语、广东话都有。有一次和一个肯尼亚的朋友同行,我们还发现了斯瓦希里语呢。








        日本多花草树木,寺院里就更是草木繁盛了。走在回回转转的小径上,看到漂亮的花儿,大多数叫不上名儿来,拍个照,留个纪念吧。








        族徽几乎是每个有历史的家族必有的,多为圆形,有对称的也有不对称的,有简单的也有复杂的。但都漂亮并且干净利索。乘莲寺的木门上也刻着一个圆形的图案(不过,我不清楚是什么意思)。木门和木窗棕灰色,有着历史的气息。从雕刻的细节中,甚至能闻到久远而来的木香。








        一个小小的寺院,只花了半个下午就逛完了,出来时仍然阳光灿烂。走在两旁布满小洋房的街道上,忽然觉得日本人很怀旧。过着着最现代的生活,却从不忘记去寺院里拜一拜、上个香。他们真的相信佛吗?我看不见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