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的小世界

没啥,就是给自己一个博客。
正文

墨西哥日记(3)——众神之城 Teotihuacan

(2006-10-27 05:36:03) 下一个

        Teotihuacán ——众神之城,是去墨西哥时必看的地方。 (Google Map: +19° 41' 32.19", -98° 50' 36.82")
        我们租了面包车,早晨九点从 Ramie 家出发。 Cuernavaca 离墨西哥城大约 70 公里,而 Teotihuacán 在墨西哥城北。我们穿过墨西哥城的边缘直奔这个古老的众神之城。与墨西哥城相比, Cuernavaca 的海拔比较低。我们一路在明媚的阳光下缓缓往上爬。高高在上的墨西哥城海拔 2200 多米,我们只路过了城边的路,可是速度还是一度慢下了很多。出了城,公路的两旁是山谷,远处是山。时不时可以看到山谷里的村庄,可是房屋非常破旧。这里应该是 Estado de Mexico (墨西哥州)。然后在一瞬间,一大片几乎占满山谷的简陋房屋轰然出现在我们眼前。那真的是太简陋了——硬纸板,薄木板和我们在国内常看到的蓝色的塑料膜,那些像临时避难所一样的建筑就是用这些材料简单地搭起来的。而它们不是临时的,却是这里的居民的唯一居所。这景象像个巨大的锤子砸在我们头上, Terada , Li 和我都说不出话来了。几处这样的简陋房屋群穿过我们的视线,慢慢地,我们靠近了神秘伟大的 Teotihuacán 。
        古老的不知名的先住民建造了这些气势恢宏的金字塔,而他们却突然之间行消影匿,独留这些金字塔述说着远古难解的文明。居住在墨西哥东北 Aztlán 的居民按照神的旨意来到中部,寻找栖息在仙人掌上的吃着蛇的雄鹰(这也是墨西哥国旗上的标志)。在 Texcoco 湖的中央,他们找到了这个神奇的雄鹰,于是在这里定居下来,这也就是现在墨西哥城的前身, Tenochtitlán 城。此后,正如神所预言的,这个民族发展成为广阔,强大的阿兹台克帝国,统治着几乎整个中美洲。他们同时也是神秘的玛雅人的朋友和贸易伙伴。然后这些令人惊叹的金字塔被阿兹台克人发现,他们认为这是神所创造的,于是,称之为 Teotihuacán ——众神之城,并用这些巨塔作为祭司们冥想和崇拜的圣台,而普通居民不能靠近这里。
        本来想看羽蛇( Quetzalcoatl )和夕阳西下时塔身上映出的神奇的羽蛇影子。无奈,世纪的风雨侵蚀了羽蛇金字塔的塔顶,台阶和雕像。修理工程缓慢浩大,塔身不少处搭着脚手架,盖着白布。我们只能爬上前面的一座金字塔,在塔顶拍对面的羽蛇。



羽蛇金字塔



羽蛇像


        著名的“死亡大道”在白天晃眼的阳光下平易近人。曾经看到有人写的游记,阴天的傍晚走在“死亡大道”上,很有回到古代的阴森的感觉。而我们去的那天,天气晴朗,大道上游人络绎不绝,还有不少卖手工艺品的当地人。 Terada 挑了半天,几乎没还价就买了一个用土烧制成的阿兹台克图腾和一个用火山石作的斧子。现在,这两件宝贝都挂在他的别墅的墙上。



死亡大道(长 2 公里),右侧是太阳金字塔,前方是月亮金字塔。


        事实上我们到达 Teotihuacán 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在巨大的金字塔区四处溜达,看了不少边缘的建筑,然后奋力爬上太阳金字塔。台阶很高,我的腿很快就酸疼起来。不少年纪大的人扶着栏杆,缓慢地往上挪。到达塔顶时,空气仿佛特别新鲜, Terada 兴奋地振臂欢呼。很多人在休息,也有人在静静地 meditate 。
        下塔比想象中更艰难一些。台阶陡峭但不宽,我们不得不扶着栏杆下,到达塔底的时候,我的腿都有些打颤了。



远看太阳金字塔,颇有一点荒凉的感觉。塔上密密麻麻的小白点儿是登塔的人。


        我们一边闲聊,一边慢慢地踱在阳光普照的“死亡大道”上。当月亮金字塔高耸在面前时,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于是,决定放弃攀登月亮金字塔,而向左转,看看有什么别的值得一看的东西。然后就去附近一个有名的,坐落在天然岩洞中的餐馆。
从月亮金字塔前向左转,有一个博物馆,我们饿得头昏眼花地,欣赏了一些雕像,然后跟着人群向前走,居然看到一个小卖部。虽然里面挤满了中小学生,我还是自告奋勇地替大家抢到了一些薯片和矿泉水。那么多高高矮矮的学生挤在柜台前,我不得不最大限度地把胳膊往前伸, 挥动手里的钱, 让收钱的能看到我,还要堤防前后左右的孩子们把我挤出去。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买到这些充饥的东西的,饥饿使我奋勇向前啊。呵呵。。。
        勉强充饥了以后,我们继续前行。远远看到一个的当地人带领着一个旅游团。于是,我也走上前去。虽然听不清楚介绍,可是拍到了胖胖的导游的照片。希望他不会骂我。呵呵。。。 Ramie 介绍说,从相貌上看,这个导游是典型的墨西哥土著人,也就是阿兹台克人的后代啦。他们不论男女,都拥有棕黄色的皮肤,光滑柔软;鼻子宽大,眉骨突出,黑眼睛,黑头发。我特别喜欢导游脖子上挂的面具坠子,问了半天,可惜, Ramie 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导游——阿兹台克人的后代哦!




导游近照


        从早晨九点到下午三点多,我们几乎没吃东西(除了几片薯片儿),饿得眼睛都发绿了。真是一大教训啊。如果你对宏伟的东西流连忘返,那么,去 Teotihuacán 的时候,一定要带足点心和水。巨大的金字塔区附近几乎没有地方买食物,旅游纪念品倒是很多,可惜不能当饭吃。 J 不过,我扛不住诱惑,买了一个火山石做的原始刀,六七十比索吧(记不太清了),暂时填了一下购物欲。
        我们迫不及待地登上租来的面包车,司机慢悠悠地把我们送到餐馆,然后自己不知上哪儿溜达去了。
餐馆的名字我已经忘了(这就是懒人在两年后才写旅游日记的结果)。但是,站在洞口,俯视里面的景象时,我几乎忘了饥饿。外面灿烂的阳光照得一切都白花花的,而岩洞中,色彩斑斓,烛光摇曳,歌舞升平。每个桌子上都铺着带方格的彩色桌布,玫瑰红,宝蓝,鲜黄,翠绿,这些我平时不敢想象的颜色交织在一起,竟然带出无限的墨西哥风情。连木头椅子也都被漆成这些鲜艳的颜色。热烈的色彩加上 mariachi 们悠扬的情歌,我都想永远做个墨西哥人啦。点菜颇费了点儿功夫,因为我们都不懂西班牙语。 Ramie 只能一项一项地给我们解释,还不时参考一下他妹妹的意见。最终, Terada 点了个牛排。听上去很没有墨西哥味儿,可最后被证明是最好吃的,柔软多汁的牛肉配上 guacamole (加了柠檬汁和盐的牛油果),我的舌头都快掉下来了。我们大家都从他盘子里捞一点儿,猛夸他高明的点菜本领。 Li 要的是有名的鸡肉加 mole sauce (一种加天然巧克力粉的酱),而我的是鸡肉加一种据说很美味珍稀的黑色蘑菇 huitlacoche (只生长在玉米上的)。可事实上,这蘑菇实在不怎么样,不鲜不美,什么味儿也没有。很大的失败。无论如何,这个餐馆是很值得一去的。从洞口拾级而下,得过一阵子才能适应里面暗幽幽的环境,享受色彩带来的冲击力;付一些小费,就有 mariachi 们唱你所喜爱的墨西哥歌曲(我们没有点歌,所以也不知道得花多少比索);侍者用银色的小刮刀刮走彩色桌布上的留下的食物碎屑,动作麻利潇洒,看得我眼都不愿眨。。。
        可惜可惜,我怎么就没记住餐馆的名字呢?到哪里都会留点儿遗憾的吧。下次去 Teotihuacán 时,再从头去找。宏伟,神秘的墨西哥金字塔,我当然会再去的。

P.S. 问了Ramie以后,知道了餐馆的名字,是 La Gruta。这儿是餐馆的网页 。我没有拍到很好的照片,但是,大家可以在网页上看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