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互助互爱

互相提携勉励;为我,为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海外闯出美好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绵力。
个人资料
peterpan16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连载】行走的画帝张大千:人生自古伤离别(4)

(2007-01-29 20:19:43) 下一个


行走的画帝

张大千漂泊的后半生




  著名学者陈寅恪曾说,张大千敦煌之行的创举,是为“吾民族艺术上,另辟一新境界,虽是临摹之本,兼有创造之功,实为敦煌学领域中不朽之盛举”。因此,从张大千的临摹作品中,也让更多的中国人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化有着多么丰富博大的瑰宝。


第一部分

人生自古伤离别(4)

作者:文欢


    张大千情不自禁地来到杨宛君的卧室,只见杨宛君正呆坐在床上,两只美丽的大眼睛因为哀伤而显得楚楚可怜。

    张大千轻轻地拿过她的手在自己掌间爱怜地摩挲着,然后故作轻松地说:“哭成这个样子做啥哩,我少则一年半载,多则两三年就会回来的。”

    杨宛君深深地叹口气,幽幽地说:“我是不能再照顾你了,今后就全由雯波在你身边了,你可要多保重啊!”一边说一边已流下两行热泪,张大千也不禁流下泪来。

    可能经历过九死一生和曲折经历的人,是不太相信宿命的,当被命运的绳索束缚时,他不会束手就擒、坐以待毙,而是想方设法去挣脱、去反抗。

    张大千在17岁那年,曾被土匪绑票在山中呆了整整100天,在那100天里有过好几次命系弦上一触即发的危机,最后又神奇般地化险为夷。这次劫难使他对人生有了速成式的成熟认识,让他痛彻心肺般领悟到人生的无常和命运的多变。而在这个无常的人生大海里,真正能驾驭的舵手也只有靠自己。

    可是面对“情”字,又怎能不使英雄泪满衣襟啊!

    他安慰着杨宛君说:“要不,我明天求岳军兄再要一张机票?”话一出口他自己倒先摇头了。“唉,不可能了!岳军兄已经是尽最大的力了……”

    杨宛君也无奈地摇了摇头,却更加泪水不止。

    张大千一时找不出更好的理由去安慰,他只能使劲儿握了握杨宛君的手,说:“放心吧,等我安顿好,就来接你们。”

    杨宛君擦了擦泪,突然十分惆怅地问:“为什么一定要走呢?我嫁给你这么多年,好像一直都在随你四处漂泊,那一年你被日本人软禁在北平一年多,逃出来后我们先是去青城山,然后去敦煌,现在总算买下房子要安家了,你却又要走了……”

    张大千哽咽半天,过了好一会儿才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我已是年过半百之人,一生为画画游历漂泊于山水之间,古人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也是一个画家注定的命运……只是连累你们跟我受苦,让我心中过意不去啊!”

    杨宛君深情地看着张大千,说:“不,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这是我的福分。我只能等着你来接我了,大千,你可一定要回来啊!我等着你……”

    杨宛君抽泣着,再也说不出话来,只是把头深深地埋在张大千的怀里,感觉到张大千的胡子正轻柔地摩挲着自己的面颊。这种温存的感觉可真好,可是却可能永远不会再有了。她更加伤心地无法抑制,眼泪把胡子都濡湿了。她听到张大千喃喃地安慰她:“这里是我的家啊,我哪能不回来呢?……”


 【连载】行走的画帝张大千:为毛泽东画《荷花图》(5)
【连载】行走的画帝张大千:人生自古伤离别(1)
【连载】行走的画帝张大千:人生自古伤离别(2)
【连载】行走的画帝张大千:人生自古伤离别(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