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互助互爱

互相提携勉励;为我,为你,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海外闯出美好的生活和成功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绵力。
个人资料
peterpan166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城姑苏】相恋的追忆(图)

(2006-11-21 03:48:36) 下一个


古城姑苏,是我母亲故居黎里的首府。儿时虽随我母亲回乡时曾拜访过,但那时的印象几乎已经模糊了。

只记得我祖父和我父亲均酷爱苏州的评弹和说书;朦胧中尚记得曾随着我祖父频频出入在上海福佑路上的东方书场外,令我记忆犹深的是我父亲除了酷爱评弹,更能手持三弦和好友们来上一段。

为了不至于因缺少女角而无法尽兴,父亲倾其仅有的一点点积蓄,不但为我姐姐请了老师调教,更买了琵琶和留声机。因此今天我姐姐能有此一技之长是在应该受惠于我父亲对评弹的酷爱。

然而,真正令我时时缅怀的是古城苏州尚留着的我和我发妻翠琴相恋的足迹和彼此情爱的追忆。。。

惜别―谨献给我的爱妻翠琴[全文]

更多:【古镇西塘】唤醒了我对童年的追忆(图)   【古镇西塘】唤醒了我对童年的追忆(续图) 

   【西子湖畔】没有婚礼的蜜月游(图)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图)】 

【回顾】我的青春-天柱   青春的摇篮-再说天柱   夜上海  

   

苏州概况

  

华夏五千年,曾孕育了多少座人类赖以生存和生息的古城?又有多少古城湮没于历史长河?我们或许无力去解答这些历史悬案,却不妨碍我们有幸一睹那些幸存于世的古城的风采。当轻轻拂去历史的尘埃,迄今仍屹立在中华大地上的一座座古城,宛如一颗颗散落四处的明珠,在以为人知或尚不为人知的角落里熠熠生辉。 











江苏苏州,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册上,中华古城占据越来越多的席位,象“大珠小珠落玉盘”。使时间之工,历尽百载千年,细细打磨、锻造了他深邃神秘的迷人色彩。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现代都市人的一种生活向往。那么,何不忙里偷闲,背起行囊,走入古城大街小巷, 去领略人世间的沧海桑田。

留圆


































































苏州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她是春秋时期(公元前514年)吴王阖闾建造的一座古城。隋文帝开皇9年始称苏州。经历2500多年来的沧桑变化,苏州的城址基本未变,仍保留了“河街相邻,水陆平行”的特有风貌。 颇负盛名的“园林之都”、“丝绸之府”、“工艺之市”,还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蜚声海内外的吴文化以及质朴典雅的古建筑,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辉。







苏州市位于长江三角洲中部、江苏省南部。东临上海,南接浙江,西傍无锡,北依长江。全市总面积8488平方公里,现辖沧浪、平江、金阊、虎丘、吴中、相城、苏州工业园区、苏州新区等8个区和常熟、张家港、太仓、昆山、吴江5个县级市,总人口578万人。境内河流纵横,湖泊众多,京杭运河贯通南北,望虞河、娄江、太浦河等连接东西,太湖、阳澄湖、昆承湖、淀山湖镶嵌其间。






这里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特产有产大米、棉花、油菜籽、香粳米、鸭血糯和太仓白蒜;特产柑桔、枇杷、板粟、梅子、桂花、茶花、碧螺春茶;太湖银鱼、莼菜、珍珠和阳澄湖大闸蟹闻名遐迩。

虎丘





















































苏州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文坛贤能辈出。评弹、昆曲、苏剧被喻为苏州文化的“三朵花”。已有400多年历史的昆曲,是“中国戏曲之母”;评弹是用苏州方言表演的说唱艺术,已在江、浙、沪流传了300余年。苏州的工艺美术闻名中外,苏绣与湘、蜀、粤绣同被誉为我国的“四大名绣”;桃花坞木刻年画与天津杨柳青木刻齐名,世称“南桃北杨”;苏州的缂丝、雕塑、宋锦、玉石和红木雕刻等工艺品,各有千秋,巧夺天工。



苏州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古城座落在水网之中,街道依河而建,水陆并行;建筑临水而造,前巷后河,形成“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风貌。集建筑、山水、花木、雕刻、书画等于一体的苏州园林,是人类文明的魄宝奇葩,拙政园和留园被列入中国四大名园。

















苏州既有园林之美,又有山水之胜。寺观名刹,遍布城乡;文物古迹,交相辉映。加以文人墨客题咏铭记,作画书联,更使之名扬中外。灵岩、天平、洞庭东山西山、邓尉、虞山、玉山等处,都是天然的风景胜地。

拙政园



























































苏州市2000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1541亿元,基本建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产、学、研紧密联合,各类人才聚集的技术创新基地;科技含量高、外向度高、经济效益好的现代农业基地;融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为一体、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度假基地,21世纪的苏州将是“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现代化地区。

寒山寺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owhere8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苏州人,谢谢你的文章,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