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交流之星

我的名字叫中文交流之星。为了我的儿子和千千万万个华人子女能够继承、发扬中国文化。希望能和大家经常在这里交流心得。
个人资料
正文

伟大的母亲

(2011-05-10 10:19:37) 下一个

                                        



                                                  
        
伟大的母亲 

                                                                ——忆我的母亲

 

         母亲离开我们近三年了。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母亲的音容笑貌总是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回想起母亲的一生可谓是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母亲来到世上时就没有看到自己的父亲(据母亲讲在她来世前她的父亲就因病过世了)。我的外祖母带着她一直生活在外祖父的兄长家里,直到她嫁给了我的父亲。

         母亲生长在一个很富裕的家庭。家里除了他的堂兄堂弟外,就她一个女孩。但母亲从不娇惯自己。特别是嫁给我父亲后便开始了她艰难的人生旅途。母亲先后生育了九个儿女,其中有一对双胞胎的姐姐在出生后不久就夭折了。加上外祖母,我们家最多人口达到过十口人。这一家老小就靠父亲的微薄的工资勉强度日。在那几十年的日日夜夜里,母亲无怨无悔地相扶着父亲操持着繁重的家务,她一生都没有在外边工作过。特别是劳累成疾的父亲在他五十五岁那年过早地离开了人世,那年母亲也只有五十五岁。母亲当时面对还有5个孩子,其中2个要娶妻;3个还在小学求学。更让母亲为难的是五个孩子整天像她喊吃不饱要吃的。现在想起那个时候实在是对母亲太恐怖了。对我们家来说当时不仅缺少吃穿更缺少主心骨。但是母亲从没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并坚强地带领我们冲破了一道一道难关。特别是我们几个年龄相近,在缺吃少穿且都到了青春逆反时期的时候,确实是给母亲制造无法想象的麻烦和烦恼。但母亲自己总是以她特有的耐性及平和的心态化解了一个个难题,并圆满结束了七个孩子的婚姻嫁娶。我在家里排行老六;男孩中老三;是最小的一个。按着中国的传统,母亲自然跟我生活在一起。不仅因为如此,也是因为母亲跟我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也长了。母亲跟我的太太一起生活过几年两个人相处甚好从没有过矛盾。不仅如此,母亲和街坊邻居相处也很好。在我踏出国门后,母亲一直过着独居生活。但她似乎从不寂寞,因为有好多亲戚和朋友经常去看望她、陪她聊天;甚至他们的子女也常去看望母亲,其中也包括我的老师。从中可见母亲为人一般。当我想起母亲时内心总是难以平静,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从未难为过这些晚辈人,不管它面临多大的困难和烦恼从未向我们提出一点要求。记得当我把我和太太决定东渡日本求学的事情告诉她时,她沉默片刻对我说去吧这是好事。母亲的沉默和简短的回答更使我感到不安,因为母亲的年龄已经到了开始需要有人在旁边照料的时候了。但母亲没有向我们提出丝毫的要求,这反而使我感觉愧对老母的精神压力更大。在我临走之前,为减轻自己的精神压力,我彻夜难眠地苦思怎样能让老母生活得更好。所以,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安排一切事情。母亲看出了我心事,她反过来经常安慰我说不要担心,我一定能照顾好自己。我们到了日本之后,为了让我们安心学习她经常给我们写信(那时一般家里还没有电话)。告诉我们她的生活情况并鼓励我们要专心学习。其实,母亲一直采用报喜不报忧的战术来跟我们周旋。时过几年后,我才知道发生的一些事情。就是在她晚年病重时,也没向我提过任何要求,她每次接到我的电话都安慰我说不要挂念,我挺好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就是我的母亲;伟大的母亲。对于母亲,其他人如何感受,我不得而知。我称之母亲伟大,就是因为母亲为了我们这家甘当老黄牛,默默地奉献了她自己的一生。想想母亲,我一直有一种忏悔的心情在内心游荡。那是因为不仅她给了我生命,更是她在我来到这世上后一直为我遮挡风风雨雨;铺平我的坎坎人生路。

         在日留学期间,我曾发誓等完成了大业之后一定跟母亲生活在一起为她养老送终。可是这些我都没有悦现,我将带着这个遗憾走完我的人生路。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一则是纪念我的母亲,二则是教育下一代要珍惜母爱;珍惜家人;珍惜与你有过交往的所有人。切切不要给自己留下终身的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