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交流之星

我的名字叫中文交流之星。为了我的儿子和千千万万个华人子女能够继承、发扬中国文化。希望能和大家经常在这里交流心得。
个人资料
正文

年末盘点儿子 (图)

(2007-12-31 20:32:17) 下一个





我们从去年开始在年终盘点儿子。所谓的盘点就是对孩子一年里的各方面的总结。再过十几个小时,我们的儿子即将圆满度过他人生中第一个本命年。在这一年里,他除了保持去年的各科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外,有些方面还有了新的突破。国际象棋仍然是在州、市里的学生组里属于强手。4月他参加了全美小学到高中的国际象棋比赛,他所报的小组中共有2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小学到高中的选手,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全国比赛。在这次比赛中可以说他不够幸运,首先,他第一局就输掉了最有希望赢的一盘棋。他下来后,我及时帮他调整心态,在余下的六局比赛中,他赢了四局;平了一局;输了一局。第二,他的七名对手都来自高中。他在心理、年龄、体能方面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不畏高手如林,经过三天的紧张激烈角逐,最后他虽然没能像去年一样拿到很好的名次,但他的那种不怕苦,勇于拼搏的精神已经足以证明它圆满完成了这次比赛任务。我被他的表现感动了。回到家后,我马上写了《一次心理、毅力、技战术水平的真实磨练》的帖子。小提琴方面,他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跃进。他在州里的青少年乐队的升级的考试中,如愿以偿地进入了更高的一级。他的中文水平比去年有了新的提高。首先,他写的文章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学中文栏目》刊登过四次,并获得第八届世界华人小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第二,他在我们的博客网站上发表了五篇文章。除此之外,他还坚持每天早晨学习中文及阅读中文报纸。今年暑假期间应他的请求,我们开始教他日文。他能克服困难坚持跟着我们学习。他对体育也非常感兴趣。他除了参加地区足球队外,还经常进行游泳、篮球、乒乓球等的锻炼。今年是儿子第一个本命年,也是他从儿童期开始向青春期转换的一年。这无论对他本人还是对我们做家长的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尽管我们之间发生过不快,但我们通过交流、疏通各自的思想,最后都能愉快地解决了问题。儿子今年最大的进步是开始能找到自己的不足并下决心去弥补它。在生活能力方面,除了管理好自己之外,还能帮助我们做一些家务。比如,帮助我们洗碗、搞卫生,还学会了怎样擀饺子皮。通过这些他不仅了解了父母每天的艰辛,还学会了生存的基本技能。总之,儿子在过去的一年里,各方面比前一年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我们希望儿子在新的一年里,在道德、学习成绩、体育等方面有更大的收获。一年以后,我们再来盘点儿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敬佩老大哥的毅力,孩子培养的很好,让我们望尘莫及。
谢谢你在电话里宽解我的烦忧,我知道所有的一切只能尽人力而知天命。感谢朋友的肺腑之言。
烦恼的时候我总会自找方法转移心情,但我时常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不知道咱们的老朋友们怎么样了,请代我们问好。
祝福你们新年、春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