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交流之星

我的名字叫中文交流之星。为了我的儿子和千千万万个华人子女能够继承、发扬中国文化。希望能和大家经常在这里交流心得。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学中文的问题上不要再指责孩子们

(2007-09-30 12:16:23) 下一个
前几天,作者妩媚灵魂贴一篇题为《中文,我们华人一生一世的护身武器》的文章,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许多感兴趣的家长纷纷发表意见和感想,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通过这种交流,才能达到共识。我很关注这方面的文章,发现很多家长指责孩子,如何如何不爱学习中文等。希望家长们指责孩子时,先问问自己为孩子学习,作出了哪些付出、采取了哪些的措施。是不是由于家长自己的疏忽而导致了孩子对学习中文没兴趣。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刚才,我读了作者秦王写的题为《如何使孩子保持中文的能力》的文章。其中提到孩子多,对学习中文有帮助,我认为孩子学习中文关键在于家长的正确引导,抓住学习语言的黄金时节,越早越好。家长要为之做出艰苦的努力。我身边有的华人就提出了两个孩子在一起就说英文的问题,让他们学习中文很头痛。学习语言是为了交流,是为了学习那个国家的文化。学中文不要让孩子只是单独学几个字、学几句话,这样他们会感觉到枯燥、乏味。家长们要广开思路去寻找适应自己孩子的特点,当他们对这个文化感兴趣后,将会变成很大的动力。这个时候再把他们引入到正规学习的路上来。千万不能让小孩一开始就坐下学习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这样多数孩子会产生反感。家长们不要超之过急,学习一门语言是一个漫长的路程。特别是在缺少语言环境的情况下,要采取铁棒磨成针的方法。首先,家长们就要有一种弃而不舍的精神。我在这方面已经坚持了数年有了一些经验。有兴趣的家长,请常访问我们的博客网站。欢迎大家互相交流。我们的网址是: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46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