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交流之星

我的名字叫中文交流之星。为了我的儿子和千千万万个华人子女能够继承、发扬中国文化。希望能和大家经常在这里交流心得。
个人资料
正文

鼓励孩子一定用钱吗?

(2007-01-05 08:57:39) 下一个
昨天,我在子女教育的栏目里回复了一位网友贴的题为“ 调查一下,孩子做家务大家都给钱吗?”晚上,我和家妻谈论起此事时,她告诉一个更让我难以置信的事。新年伊始,家妻的大学同学从另外一个州打来电话在交谈时,其中谈起了关于孩子学中文的事,她的那位同学说她知道有一个孩子的家长为了鼓励这个孩子学习中文竟然使出了你说一句中文我给你多钱的招数。这件事和前面的那位网友的调查使我进入了漫长的沉思,引起了我想与关心子女教育的家长来讨论这个问题。 首先,我向大家坦白我并不是一个学教育的,而且也只是一位独生子女的家长,在这里不是谈论自己的学识和经验,目的是通过讨论使在海外华人的家长对这个问题引起关注。 钱这个东西在某些情况下是能起到鼓励和促进孩子去做你想让他做事情的目的。就是用这种方法去让某些成年人去为你去做些事情也会达到你的目的,更何况孩子了,这是由人的欲望所致。“钱”这个东西都是好的吗?非也。人们的生存、富裕的生活离不开钱,这个道理连一个学龄前的儿童都懂,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的另一面。我想大家都会记得“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俗话吧。正因为有一些人信从它,使他们对钱的贪梦无法控制,最后断送了自己的性命或政治生命。相信这句话的一些人为了拼命的挣钱会不择手段。为了钱可以去当二奶、三奶,去给人当杀手,去行贿、受贿等等,以便达到那永无止境的贪梦需要,以至于去抛弃道德的水准、践踏法律的尊严,到头来只换取到社会道德的谴责、法律的惩罚。你能说这不是钱起的祸吗?还有这样一些人既没有违背道德也没有违反法律,可是他们却去做拿着自己的性命去换钱的愚事(这些人是在有基本生存条件或生活条件很不错的情况下)。我就遇到过这种人。本人在日本留学多年遇到过的这种人却恰恰是我的大学同学。其中的一位,夫人拿着日本政府给的高额奖学金,他的生活条件在留学生中应该是不错的。可他却为了这“钱”牺牲了所有的课余时间。挣钱越艰苦越不舍得花,这是这种人的通病,以至于他连医疗保险都不肯去买。一天,我在校园里遇到他胳膊缠着绷带还没等我来得及问他怎么回事,他就急忙告辞说:“到时间了,得去打工去了。”后来,我听另一个同学说,有一次他由于打工腿部负了伤,因为没有医疗保险一直没有去医院,过了一些天后,他的伤口不断恶化没有办法才去看医生,不但花了很多的钱还被医生给批评了一顿。我为他这种艰辛感到悲哀,直到一天早晨我从电视新闻中获知,这天凌晨四点,他在去打工的路上惨死于车祸。我为他的死而悲伤,同时也向他表示祝福,因为他终于可以静静的休息了。其中另一位,因学位和钱的位置摆在了相同的位置,在他的算盘中学位要拿存款也要比别人的多。这怎么可能呢,尤其是在那高速运转社会里。我曾经做过他几次工作,遗憾是还是没能将他从那一去不归的路上拽回来。后来,在他博士二年的时候,由于多年的高压,他的精神终于崩溃了,最后换来个妻离子散,自己寻了短见的悲惨的结局。你能说这也不是钱起的祸吗?所以我认为对孩子的鼓励最好不要用钱,因为它诱惑太大了,就连成人都难以战胜那种诱惑。做为家长应善于多动脑筋,当使用一种方法时,你是否平估了它的利弊,切忌你得到的结果与你的愿望相反。如果你还是坚持想用它的话,建议你对孩子应有一个正确的引导并加以监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