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相逢於海(五之二)

(2008-05-25 12:39:06) 下一个

            发表于2008年5月25日《世界日报》                   文 /沈漓

 

“是你?!”

“绿雯!”

“齐洛夫!”

他的发音好像“驴吻”,她每次一听他喊“驴吻”就想笑,只有这次例外。

“你——你呆在垃圾箱里做什么?”她惊讶地问。

“我嘛——啊哈!——在读报。”
   
“什么?读报?……哼,读——报!有什么新闻?”

 “有啊,俄国打仗!中国打星!绿雯——打人!!”他居然一字一板地说了出来。

“对不起,我可不是故意的!——你到底为什么在里边?告诉我!”

“我在给你打电话嘛。”他一手翻着绿雯的电话簿,一手拇指和小指张开放在耳边做通话状:“绿雯同学,下午好!你喜欢喝酒的妈妈在不在?要是不在,我现在能不能上你家喝下午茶?”

“尽胡说八道,没门!”绿雯笑道,“我明天的课堂演讲还没准备呢。”

“逗你的。我今天有事,没时间陪你斗嘴。走了,拜拜!”

齐洛夫嗖的一下,异常敏捷地从垃圾箱里窜了出来,快步往花园走去。

“嗨嗨!那是花园,不是你的家。你回家的路在那边!”绿雯紧跟在他身后,不依不饶地说。

“你——我一个人在花园里走走还不行吗?”

“你不是说你有事吗?”她也跟着走进了花园,敏锐的一双大眼睛在他身上扫来扫去,使他感到局促不安。

“看我做什么?今天我哪里不对啦?”

“齐洛夫,你今天穿上这一身还挺帅的嘛,亮绿色的衬衣,闪闪发光的皮鞋,怎么,专门打扮好了来钻垃圾箱的吗?”

“什么垃圾箱?回收箱!可不,——里边都是些广告啊图片啊,有很多美女呢。”

“哼,美女?你钻到那里边,就是为了去和她们约会吗?”

“哈,当然,美女香醇无比,非常HOT!”

HOT你个头啊!”绿雯气得中西结合骂了起来。

“什么意思?”

“没什么意思——哎哎,你不是要走走的吗?怎么又坐下来了呢?”

“去去,你别跟着我,准备你的演讲去,求你啦!”

“不,你不告诉我为什么到垃圾箱里,我就不走!”她也一屁股坐到长椅上。

“我,我……”齐洛夫欲言又止,眼睛有些可怜巴巴地望着她。

“说呀,我听着哪!”绿雯不断地鼓励他。

“才知道你这么缠人!你不走,那我——我走好啦!”他站起身来,走到那株杜鹃花旁边。杜鹃花枝繁叶茂,在严冬仍然显出勃勃生机。绿雯在齐洛夫身后观察他的一举一动。

“你在欣赏杜鹃花?它们还没有开呢。记得吗,上次你看见它开花是在春天。”

“走开走开!”齐洛夫仔细看了看树丛,突然脸色大变。

“你在找什么?还是丢失了什么东西?”

“我找什么?这儿是你的花园,我能有什么东西丢呢?!”他已经很不耐烦了。

绿雯毫不退让,紧紧盯住他问:“是不是你干的?老实告诉我!”

“我干了什么?我干了——什么?” 他的神态紧张极了,以至于舌头打卷,顿时把自己给出卖了。

“天哪!是你把酒——”她把那个字换掉,说得委婉一些:“藏在这里?”

他的眼睛突然又充满了希望的光芒。他激动地说:“原来是你拿了?绿雯,快还给我!”

“不不,不是我,是他们搜走了。”

他一下子颓然坐到了地上,沮丧得都快要哭出来了。过了好一会儿,他的眼睛还是不敢迎向绿雯的目光。他俩就这样僵持着。最后还是绿雯支撑不住了,她蹲下身子,怕引起邻居们的注意,然后就止不住哭了,啜泣声时断时续,是压抑着的,显得异常伤心。她最要好的一个朋友——甚至可以说是她枯燥平淡生活里的一个梦,就此破灭了;而破灭的过程竟由她亲眼目睹!命运就是这样的残酷无情!这样想着,她更觉得悲痛,心都要碎了。这位美丽的东方少女显得是那么孤苦无助、楚楚动人,柔弱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齐洛夫被她深深感动了。就在她起身跑开的一霎那,他一跃而起,紧紧抓住她的胳膊,哀求她不要走。他不断地自责,安慰她,请她不要再哭了,请她安静下来听他解释。他说你要是再哭,邻居们就要打911了!听了这话,她才渐渐止住哭泣,随他一起坐到了草地上。

“绿雯,我们是老同学了。你知道我的家吗?我爸爸原来在俄国是电脑工程师,移民来这里后,因为英语不好一直找不到专业工作,只有和母亲一样去餐馆打工,拿最低的工资。他脾气暴躁,心里窝了一团火!他愤怒、发脾气、酗酒。我们最怕他在外面和别人发生冲突,受了气,回到家里就喝酒砸东西,喝醉了,就殴打我,说我不听话;没有酒喝,就殴打我妈,说她败家!我,我宁愿他打我,也不要他打我妈!今天早上他又动手打她了。我,我实在没有办法,家里实在拿不出钱来买酒了,而且你知道就是我有钱,不到十九岁怎么能买到酒?我就——”说着说着他也哽咽起来了。“我向你保证,绿雯,我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了!我向你发誓,绿雯!好绿雯,他就是打死我我也不做这样的事了!你饶了我这一次,求你,好吗?”说完,满脸泪痕的少年对她撩起了左边的衣袖。绿雯一看,他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的,新伤连着旧痕,真是触目惊心惨不忍睹!绿雯顿时又心疼地哭了起来:“怪不得你有时候不来上课……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为什么?你为什么不打911报警?!学校和老师——没有告诉你应该怎样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