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树下的夜歌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沈漓诗五首(执笏上朝,大快乐,白云飞瀑,原始大地,思乡的情绪)

(2019-04-29 12:46:38) 下一个

《当代汉诗》总第31期

 

                   

             沈漓诗五首                      

                              作者:沈漓

执笏上朝

大快乐

白云飞瀑

原始大地

思乡的情绪

 

              执笏上朝

清晨,北京地铁挤满上班的人

个个手里捧着一部手机

沉默,若有所思,为国为民

如同当年执笏上朝

觐见皇上的衮衮大臣

寻思着边塞烽火冲天而起

须急调精锐北上

或奏洪涝蝗灾干旱

开仓赈灾,百姓盼着钦差

 

这时不知从哪儿钻出来

一个矮小的老头儿

拎着个小板凳,叫卖北京晨报

无一人抬头,更无人理会

卖报的老人仿佛面对荒山

说着说着突然扑通一声跪下了                

就跪在了车厢当间

满朝的文武大臣

头埋得更低了

皆以笏板遮面

没有山呼万岁

只有

死一般的

静默

时空隧道

飞闪而过

 

            大快乐

那天黄昏

就在太阳下山

黑夜还没有君临大地的当口

一道金光

破空而来

不知刺中了哪个穴位

我一个冲动,就把身内

禁锢了数十年之久的大群奴隶

还有一直从娘胎里继承下来

囚禁了几千年的许多罪人

都统统释放了

 

奴隶和罪人们漫山遍野奔跑着

在辉煌的夕照下喊叫着,得大快乐

而我,再没有了暴君的坏脾气

 

一开始我还想数数这辈子

到底有多少罪奴曾活在我的名下

但马上放弃了,就像谁也数不清

还有多少罪孽的苹果悬挂在

风吹树摇的伊甸园枝头

 

是夜,我通体透明

轻似鸿毛,飘飞于虚空

自忘于无际的大快乐中

像一枚萤火虫

 

                  白云飞瀑

白云飞瀑越来越少,已是珍稀景观

它们大多出现在诗人和画家笔下

或是人们的脑海里。在许多地方

白云像棉花一样被打包卖掉了

飞瀑似象牙那样被锯断卖掉了

 蓝天和洁净的空气分别幸存于

昔日的目光和肺部的呼吸之中

甚至,老庄孔孟、仁义礼智信

都在全民经商的大潮里

从你我他所有人的手指缝间

流失出去,流入思想与物质交易的黑市

当作劣质商品漂亮的包装袋贱卖了

老子这位先哲,一贯主张柔弱胜刚强

软舌头比硬牙齿活得长

可这时的他,也气得有些变态

他骑着青牛从函谷关外直冲而入

一声怒喝:住手!道法自然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失去白云蓝天、飞瀑流泉

失去廉耻心而只有贪欲的中国

怎么会是天底下华人血脉里的中国?

 

 

              原始大地

妈妈,原始大地是什么样子?

 

那里到处是原始森林

住着猿猴、猫头鹰、老虎

小鸟、熊猫和狐狸

平原上奔跑着狮子、野牛、鹿和狼群

还有小山一样大的恐龙,天上飞着

一只只比风筝还大的大老鹰……

 

妈妈,那四个轮子的汽车

和高高的房子都在哪里?

 

那个时候哪有汽车和房子

原始大地上没有城市也没有电灯

可能也没有人。哦,应该只有原始人

长得和猿猴差不多吧,还没进化哩

 

没有雾霾?不用戴口罩?

不用

 

不上幼儿园也不用给老师送礼?

 根本都不用

 也不去比谁家的爸爸更有权有钱?

当然不用啦!

 

 妈妈,快送我去原始大地吧

我喜欢住在那儿

做个原始人

好开心啊 

 

         

          思乡的情绪

我思乡的情绪

是饱含着芝麻酱和碱面气息的

若要体验还乡的滋味

咀嚼一碗热干面就算近乡情怯了

 

我思乡的情绪

是年复一年生生不息的

它长在榕湖岸边的大榕树上

叶子飘落地下,就到家了

 

我思乡的情绪

萦绕在六尺巷里[注]

秦皇、张府和吴家都远去了,一脚踏进

这百米古巷,便直面了中华文化的灵魂

 

其实细想,我的思乡何曾有过地理局限?

整个中国都是我的故乡啊,如同上网登顶黄鹤楼

过尽千帆,对一个远在太平洋彼岸的游子来说

又有哪一艘不是来报寒梅著花的船儿呢?

 

                                          2017616

                                              多伦多

 

——————————————————————————————————

[注]作者沈漓的外婆张尽宜女士(1903-1963)生于安徽桐城宰相府世家,先祖张英即六尺巷故事的主人公。外婆自小习诵诗书,笔耕不辍,颇有才华,惜战乱诗作遗失殆尽,仅《飘渺蓬莱榭吟草》小集和后来凭记忆录下的部分诗词共数十首存世。其《望乡》诗云:落日映蓼花,长空雁影斜。寒宵愁听笛,暮夜怕闻笳。迢递山千里,迷离水一涯。家乡何处是,回首白云遮。八十年过后读此诗,仅40字,将国破流离的悲痛迷惘与思乡情怀深情表达了出来,虽无一句有泪,却可见优美文字背后的泪尽而泣血。非大家手笔,难以至此。

《望乡》也许是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场合公开发表的我外婆的第一首诗,外婆如泉下有知,当含泪莞尔。借此机会以纪念我可敬可叹善良一生的外婆——被埋没的优秀诗人张尽宜女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