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非不可,还是不要做媒人(相亲记实)

(2008-10-08 13:42:34) 下一个
非不可,还是不要做媒人(相亲记实)                    江上一郎 杂文集

我从小喜欢自由,不爱被管束。尤其是我的恋爱生活,绝对不能接受他人介绍,或是安排相亲(需不需要,是另外一件事)。自然,我也不喜欢作这样的好心媒人。

一位亲戚,因为热心相亲做媒,她几乎失去一位至交密友。

那位真正的单身贵族男士,各方面的优越“条件”,她都认为适合她的密友---见了面,谁知道那位男士和他的父母都看中了她---虽然照常人来看,年纪和学历都不太“相称”---结果,她的婚礼唯一没通知的就是那位至交密友。。。还好,那位密友没有付出过,也没有失去啥,她们还是朋友。。。

我到香港,是在70年代初,没多久,文革中谈对象属于“条件不好”的“海外关系”,成了“优先”的“好条件”了。当年属于“好条件”的军人同学,委托我在香港帮她“物色”对象。我和她说,我自己的亲妹妹,我都不为她做媒,我实在没办法担保她一生的幸福。
我也不能担保自己一生的幸福,可是,我自由恋爱的结果,无论如何,我自己能够承担--即使不太顺利、不够幸福,我也不会埋怨任何人。

不是亲情和责任心的问题,而是每个人都要学会自己寻找幸福,责任,在自己身上。

所以,几十年来,基本上我都没有为朋友做媒。

可是,前几年,我破列正式作了一次。。。

那年,纽约话剧导演来电话告急,她说,原来安排好的男演员生病入了医院,而我是她心目中的最佳的、唯一的“二线”演员。好吧,既然老朋友这么看得起我,又能帮她解难,于是,我将丢掉几十年的话剧,又重新玩了起来。

在纽约外百老汇演出之后,收到一个好朋友的电话,他当然说我演得好啦,不过,有人演得比我更好,好到有人看上她,说她是理想中最佳的太太人选---因为戏剧中她演我的“夫人”。

无论如何,希望我能约这位女演员出来吃顿饭。朋友---也是受朋友的朋友之托。咳,谁叫我心太软--为了推销戏票--演出前到处拉客,没想到,捧场客还想继续捧场---捧回家去?---我现在是英雄气短!

实在的,女演员来自国内,正当年。也正要找好归属,希望早日结束拿着工作签证四处漂流的各类演出生涯。再说我自己,人老,心就硬不起来啦。。。

于是,我向双方、三方、四方都说清楚了我的原则:吃饭我到,之后,一切与我无关。
他们异口同声地同意了。那晚的饭馆,选得不错,在时代广场五星级酒店的楼上。

男方是我第一次见到,(他见过我)不过,那晚的主角当然是我的所谓的“夫人”--难得是她的时装扮相和举手投足,也一样给人好印象---我还以为台湾男人只是被舞台上的古装贤惠“夫人”迷惑了呢!

转眼过了半年,我几乎将这顿饭忘得一干二净。

某晚,收到那位台湾男人的电话。38岁的男人,电脑工程师,相貌大方,斯文儒雅,喜欢拉二胡,嗓子厚实,不慌不忙,听来修养还不错。

----啊,是你---我们不是说好了吗?你们的事与我无关。

----海海,是的,我当然记得。只不过。。。(他讲了一段奉承话,我的心,又软下来。)

-----如果你要讲你俩的事,你必须讲全部实话,否则,我没任何话好说的。

-----我用人格保证,我讲的全是实话。。。

-----听过之后的总结:女演员和他飞速发展,已经到了论婚嫁的地步。太空时代,不足为奇。可是,女演员要他支付一笔金钱,作为婚姻的“保证金”。

于是,他在电话里动情地说,这叫他伤透了心,钱已经给了她,他愿意付出全部积蓄,可是,“大陆人”对金钱的那种追求、对爱情的不信任--伤透了他的心,他宁可不要这笔钱了,他只是要我知道,他是个重感情的男子汉,金钱对他来说实在不重要。。。好大气的男人呀---我被他感动了!

第二天,我忍不住給女演员拨了电话。
我觉得,如果不听听她讲的故事,就单方面地相信男方而对她存有任何想法都是不公道的----即使不是我介绍的,也该关心她。演出的日子,台上台下,我们都相处得非常不错,否则,她也不会给观众如此良好的印象了吧?想起她半年没给我一个电话--我觉得她倒是懂得尊重诺言的女子。

我们约了喝咖啡,半年不见,好像成熟了不少,她有点不好意思,说添了我麻烦。
咱不说客套话了,单刀直入---一针见血:

“。。。钱是我开口要的,不过,我不会动这笔钱。你知道的,我来美国,带了一些美金(她说过愿意付钱假结婚办身份的事)。他人不错,我也愿意正式和他结婚,可是,我担心的是他玩弄婚姻----他已经离婚两次了。。。”

“什么???!!!----好了,你别再说了。我觉得你没做错。。。”

于是,我给那个台湾男人打了电话:你欺骗了我,你向我隐瞒了你两次离婚的事情,居然在我面前表演你的纯情,请你永远不要让我再见到你,我再也不会听你的电话!

他还想狡辩,可是,我挂断了电话。


介绍我认识他的朋友---也和他断交了,因为他也觉得上了当----而后来事情的发展,闹上法庭,公开了一些录像,完全证实他是个变态的、玩弄婚姻和女人的男人。

非不可,还是不要做媒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