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暗恋(5)

(2008-02-13 08:12:59) 下一个
暗恋(5
 
上集说到了崂山行。车开始上山,一边是不见顶的峭壁,另一边悬崖下是深不见底儿的海:


 
前方出现了犬牙般的山影,进了山,过了一二村庄,司机说到了,从石阶走上去,是一个被弃的寺庙,文革时把和尚撵出去,就荒芜下来。崂山一边道,另一边佛,道有太清宫,佛有华寺。这就是有名的华寺。

七月的太阳很毒。路上有许多树木,但都不高。还有形态奇异的石头。路过一股溪流,清澈见底。司机让我们把青岛带来的水倒掉,灌满溪水,“这就是崂山矿泉水!不信你尝!”果然比青岛的自来水甘甜,堪比济南的泉水。

开始爬山了,石阶的两边是丛丛竹子,只有半人高,我们猜是和尚种的。转过一个山脚,树木稀疏起来,开阔地上,沿着溪流开着一丛丛巴掌大的黄花,是黄花菜。我们三个采来插在发上,别在背包上。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个庙,庙里有两个抬水吃的花和尚。有一天,来了三个带花儿的村姑,”仲山吹牛,说要写一部“新聊斋志异”,蒲松龄写过道人,他要写和尚。不一会功夫,他就只有喘气的气力了,炎炎烈日下,我们大汗淋漓,埋头走着陡峭又失修的石头台阶。

到了倚山而建的华严寺,断壁残墙,荒草从生,山门破落。仲山从墙的豁口上走过,说穿墙对他易如反掌。二姐和菲菲都笑他是跳墙头的和尚。我问二姐什么意思,二姐解释,蒲松龄在聊斋里,写过道士练穿墙功。而仲山不过是在跳墙。司机笑道,不得教唆少年。我对他们此时的话题不感兴趣,自己到处观望。

前面的庭院角落,我发现一块极大的圆石,刻有
“观澜”二字,字体栩栩有神,不知何方仙人的手笔。更奇的是一棵靠着石头长的老树,如同巨伞,把石头罩住。石上如水洗过似的干净,我叫他们过来,拿出带来的面包香肠和山下取的水,爬到石头上午餐。我揪了几片扇形的树叶,后来得知,这是棵银杏。

再往上的路就很不好走了。或者说没有路了。我们在一人深的草,灌木和竹子里爬。石头多石头大的地方,没有植被,连可抓的都没有,只能迂回着在石缝里找手搭脚踩的地方。二姐灵巧的象个猴子,冲在前面开路;司机和菲菲走在左边,我和仲山走在右边。远处穿来二姐的欢快大叫,她先到顶了。峰回路转,菲菲和司机却爬到另一峰上去了,司机每向我们喊话,都有山里的回声。我和仲山,还在绕着一堆巨石爬着,喘息着,汗流如雨。在一个很陡的石缝旁,他说,“你先上,别怕,掉下来有我。”我攀住石缝,刚把脑袋伸到石头上面,就感到强劲的凉风。引颈一看,目瞪口呆:


 
那是外海,不象青岛的海是海湾。广阔无边的太平洋,阳光下如同万头躜动,生生息息,千年万代,波涛澎湃。仲山也攀爬上来,坐在巨石另一边,和我一起望着大海。清凉的海风,一扫暑热,扬起我零乱的长发。我们默默地远望着,白点似的海鸟,忙着生计,在海面上飞翔。这些日子天天见海,但经过艰苦路途,爬到山顶俯瞰大海,更感到海的壮观和人生的有限。能和他共同享有这一刻,我心里充满了感激。

上山容易下山难,爬下去的路上,手脚并用。仲山不断地嘱咐,脚踩实了再下,不要抓救命草,而要抓根深的树,或者竹子。有的地方,只有大块的石头,他便爬在崖边,让我抓着他的手先下。我们上的峰最险,也是最后下来的。

从华严寺走石阶下山时,司机不断地催,说我们要赶着天黑前开上大路。上车后,在山路上开了一会,他说要试着抄近路。果然不多久,开上了平坦的柏油路,我们如释重负,都很高兴。拐过山弯,却大吃一惊,前面是个岗楼,两个海军士兵拿枪对着我们,喝令停车。原来我们闯入军事重地。早听说说崂山附近有深水军港,一直好奇,却在最不想遇到的时候遇到了。里面开出了一辆军用吉普车,令我们跟进去,停在一栋平房前等着。

平房后面,可见这里的山,直直的悬崖插入海中,海滩上,大小不一的甲板伸到海里,停了各种船只。仲山和司机出去倚车而站,我见仲山手向司机一伸,司机抽出一支烟,然后用打火机点上。我一向不能忍受烟味,也不喜欢抽烟的人。出乎意料,我觉得仲山抽烟的样子非常潇洒。烟未抽完,就来了个军官,问了几个问题,然后要求把所有相机都交出来。他把胶卷抽出来没收了。然后指点司机出山的路,还派了个吉普车押送了一段。


回程大家都很垂头丧气。仲山安慰着,“照片虽然没了,表情没有浪费,我会记一辈子。那么多次美好的面容加上美好的风景,都让我一人享受了,而且不得与他人分享,机会难得啊。”

进了灯火辉煌的青岛市区,仲山对我们说,“我陪司机去吃饭,你们自己找饭吃,坐公共汽车回去吧。”

突然菲菲有点儿失态地嚷,“你别又抽烟喝酒的!”

仲山很温和地说,“别担心,没事。”他伸出秀长匀称的手,在她面颊上轻柔地摸了一下。

我看在眼里,心里突然如同打破五味缸。那一晚我如行尸走肉,说累,没吃买来的包子,一头栽床上睡觉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