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白沙漫漫,思念悠悠

(2017-06-26 18:02:41) 下一个
 
白沙漫漫,思念悠悠
 

这是我第三次到白沙,与前两次不同的是带了全副野营设备。白沙属于国家公园系统管辖(National monument),对一般游客开放时间是早上七点到日落,有10个原始野营位置可以过夜,但不能预约,当日领取许可证。停车场的车在公园关门前会被盘查,野营点在沙丘深处,离车场有一英里。

 

三月的白沙,白天能有八十几度,太阳晃的睁不开眼,照在身上像撩火,嘴唇不到半天就裂了。但太阳一落,温度骤降,所有的物品和身上忽然打湿,水分从空气中析了出来。我进去的那天,问ranger,他们说夜晚有四十几度,就没带帐篷防寒防雨的外层。但那晚绝没有四十度。半夜睡在标志能防冷到20华氏度的睡袋里,加上衬里都不御寒,天不亮冻得爬起来,站在山顶披睡袋照日出,被其它野营位的邻居远远看到传为佳话。后来在停车场遇到,互报家门,他们说,你就是那个站在山梁披着大睡袋拍照的!啊,我心里说丑出大发了。还好有一对男邻说,我们只看到你背包独自走山梁的英雄形象,没看到披睡袋的狼狈相。:)) 

 
这次去新墨西哥,除了带野营设备,也带了个一米八八的御用毛豆,以及黑夹克黑帽子等等。没料到的是,毛豆的春假作业,在Santa Fe没完成,只有带他南下,安顿到个旅馆继续做作业。我自家开车到白沙拿野营许可证,太阳西下后进入沙丘深处。那两天月明星疏,等最后一抹红霞淡去,西边深蓝天幕上,独自闪烁的是太白金星。周围一片寂静,月光下白色沙丘起伏,不知身在何处。不远不近的,两只鸟在呢喃,偶尔听到翅膀的煽动。我又有了那种想把最亲近的人都拉来共享的冲动。
 
日落和日出的白沙,颜色非常曼妙,从黑暗中的深蓝到浅蓝,淡紫到浅粉,初升的太阳下变得金黄。又一次感到无能,拍不出那种旎光旖彩,后期重现当时的颜色尤其困难。这次的片子,做时为了微信交流,小尺寸,做的也草率,当时也不满意后期结果,没存大片。昨天尝试重做,竟然还不如两个月前的,便放弃了。就上小片了。
 
每逢看到白沙的片子,就会想起八年前的六月里,去世的摄坛旧友谢尤勤。他镜头里的雨后白沙,是我见到最为美妙的。尤其是《静谧》和《绯色》两张。这是他白沙帖子的链接:
 
 
谢尤勤的《绯色》,我和过诗,那时还有作诗的心境:
 
雪一般的洁净
没有一屑俗尘
黑色的风去了
留下白的波纹
 
拥着月的温存
听着夜的余音
霞光酿成美酒
静谧的醉意沁人
 
尤勤,八年了,世界变了很多!我还有些旧时记忆,定格在那个你最后拥有的春天。
 
谢谢大家的时间!


 




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