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人世间

本书讲述了作者(我)在半个多世纪的人世间所经历的种种故事.
正文

在这人世间 - 卷首语

(2011-01-11 18:41:55) 下一个

在这人世间

伏天

作者简介: 1934 年生于浙江温岭, 1953 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上世纪 50 年代至 90 年代在大陆从事报刊工作。 1994 年退休以后,创作了聊足存留那个特色年代风物人情点々滴々的“在这人世间”。

王国维有言:“大家之作,其言情也必沁人心脾,其写景也必豁人耳目,其辞脱口而出,无矫揉造束之态,以其所见者真,所知者深也。”

以此言求之于《在这人世间》,皆备。

—— 轲犁

卷首语

这是我在半个多世纪的人世间所经历的种种故事。

我自小受淳厚的民俗文化的滋养 , “敬鬼神”铸就了我的生性 , 除了胆怯和柔弱 , 更是本份、诚实和自律。

我虽拥有父母弟兄的亲情,并有邻里伙伴的友善,却又面对贫穷、愚昧、疾病和多灾多难的人世,在我幼小的心灵,根植了很会怜悯人的人性。

我把天真无邪的同情心,给了牵着花子的乞讨女孩;给了只会在婆婆跟前啜泣的汪家先生姆;给了受“黄制服”欺压的农夫;给了不得不与骨肉分离的白粗花围裙女子;给了颤声念诵“南无阿弥陀佛”的小尼。

我小小年纪便遭遇人间的不公平。我举着戏票,却遭到凶狠的兵的蛮横阻挡,进不了戏院;我好好儿在那里看童子军操练,竟遭受不明不白的罚跪。

我迷惘,我无奈,我只会哭。

我在迷惘中所萌生的不平情绪,伴随了轻信和莽撞,我尚未成人,就去走了一段曲折的路。

我十六岁离开这穷困的家,走进这纷繁的世界。

在大学,我倒是获得了安宁的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可是仍有让我一时难以明白和理解的事情 --- 多少位教师的无奈。

走出校门,在机关里,在几次下放农村中,我见识了这许多的不平事,这许多的悲情 --- 胡鹏的卧轨,国乐的发配,王弘的跳海……。

王世英的新婚妻子一声声“亲亲、亲亲”的呼唤,老红军尚主任额头沁出的颗颗汗珠,刘庄村妇的一声叹息,我再也不能让自己只会迷惘和无奈了。

邹平分劳役一天后鼻子嘴眼歪向一边的笑脸,邬云章戴着现行反革命份子的帽子,却口口声声念叨着“组织信任我”,都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我仅有的怜悯之心已不够应对了。

我皱眉沉思,我仰天长啸。

我曾在外出游历时,时时触景而有所感悟,从藏族青年威利的眼神,感染了人应有的尊严;从南洋旖旎小岛的风情――对“裸”的开通,领略尊重和包容是人世和谐的真谛。

我把因不平而憋在胸口的气,化为侠义之气,在一张揭露制造斗争阴谋的大字报上,重重地签上自己的大名。

我从一生苦苦追求的林碧如老太太在病榻上念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的形象,感知她正在回归真实的自我。

我终于从故乡太平屹立在五龙山上的夫人,寻见了我的自我――如水柔情又如岩硬气。

什么柔情?什么硬气?什么悲喜人生?胡鹏伴同我在没有左右、前后、高低、上下之分的太空遨游,这才是我梦想的清净世界,才是真正的人性回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