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绳记事

知足常乐!平安是福!
个人资料
正文

Max 三个月心得

(2006-10-13 19:54:45) 下一个
一转眼Max还有一个星期就百天了。积累了点经验和妈妈,准妈妈们分享。
Max晚了预产期11天出生。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医生说宝宝大约有7磅重。结果生出来个9磅5的胖小子。所以不要相信医生的预估,非常可能是错的。我是星期三晚上7点去的医院,星期四早上6点多生的宝宝,星期五下午就回家了。我觉得如果一切都没问题的话,能早回家还是早回家的好。在医院吃不好,睡不好。护士们出出进进,才不会管妈妈和宝宝是不是刚睡着。另外如果早回家,医院还会在一,两天后派家庭护士去家里做一次检查。我们回家后问题一大堆,所以正好有护士来家访。光回答我们的问题就用了两个小时。他们的政策是如果顺产在医院呆够48小时 的话就不会派护士了。头48小时大家都够激动,哪有时间想有没有什么问题要问。一,两天之后正正好。

星期六晚上我就下奶了。涨得疼的都不敢动。正好医生告诉坐盆浴帮助恢复伤口,就座到热水里连敷胸部都有了。我妈说要把奶块揉开。可我听我姑说过她一个揉开一个没揉开,结果揉开得那个现在就明显下垂。另外我那时碰一下都疼,就别提用劲揉了。现在也没觉得没揉开有什么副作用。奶还是很足。刚开始的时候宝宝只会吃左边。一换到右边就吸舌头。护士告诉说如果宝宝脸蛋山随着吸奶的动作出现小酒坑就是说宝宝没吸到奶。我是各种姿势都试了都不好使。吃不到奶,宝宝直哭。我是最听不得宝宝哭的,马上换到左边就好了。但是每次开始喂奶还是从右边开始,每次都期待奇迹会出现。还别说,奇迹真的出现了。大约三天后的半夜,宝宝睡得迷迷糊糊的,给右边居然就会吃了。当时我和老公都不敢大声说话,怕吓会去。从那以后就两边都能吃了。可能是因为刚开始的时候宝宝吃左边的时候比较多,现在我觉得左边来奶明显就比右边快。看上去左边也比右边大一点点。其实喂奶并不是很难的,最主要是有耐心,别怕麻烦。另外吸奶器也起了很大的作用。电动明显比手动的省事儿多了。我们是从医院租的电动。一个月$40。头一个月吸奶器对下奶很有帮助,等后来一切上了轨道之后就很少用了。我产假的后一个月几乎都没动过它。刚还回去,现在买了一个手动的。看样子也用不了多少。我在公司附近找的托儿所,一天可以去送两到三次奶。涨了就过去,连看宝宝都有了。另外有的公司在Mother’sRoom里提供吸奶器了。所以这个东西可以先不买,到时候看情况再说。还有奶够不够的问题,可能因人而异。我可以说是没怎么喝汤。我妈给我做了,但是我不原因喝。他们也就没强迫。姥姥姥爷在宝宝8个星期大的时候就回国了。我这之后更是连中国饭菜都没做,就更别提喝汤了。一个星期里至少得吃几回pizza。我的奶还是非常够吃。宝宝通常都是吃一边就够了。两个月体检的时候,宝宝重16.8磅,长25.4inch。是胖了点儿。但都是奶胖儿,没什么可担心的。三个月不到的宝宝得穿9个月孩子的衣服。喂奶的心得就是喝水,喝水再喝水。

我们基本上给宝宝准备了所有书上说的东西。有些都没怎么用。像wipe warmer就没什么用。都是室温的,不凉。装diaper得diaper gene 也没什么用。装到所料带里,口扎紧就好了。而且宝宝大一点后,poopoo也少了。更是用不着。单个的bassinet也没什么用。还不如买个travelyard带bassinet的。小时候睡妈妈旁边和长大后出去旅游都能用。套头的onezies也用不着。来回穿拖费事不说,宝宝还热。只穿sleep & Play就好了。选sleep & play的时候最好要不带领子的。太碍事。秃领的最好。Boppy枕头刚开始喂奶的时候用了很多次。后来熟练了随便一个枕头就搞定。觉得一开始用枕头也是可以的,就没必要花$30多买这个boppy。我们小衣服也买了不少,结果宝宝太大,好多都没用上或洗了两次就小了。衣服还是少买的好。哪管到用的时候再买也敢趟。如果决定母乳喂养,奶瓶什么的先不用买。我家宝宝就从没用过奶瓶。袜子也没用。但是最好有一两双套手上。市场上卖的小手套都太大了,套不住。大一点的薄袜子正好。睡袋也很有用,但不是必须的。如果怕宝宝蹬被子,可以把毯子的俩边塞到床缝里。塞紧了宝宝就是在用力也蹬不下来了。最有用的就是changing table。真是不累腰啊。我们买的是带dresser的。将来changing table不用了还可以用来装宝宝的衣服。就是宝宝不想用了还可以放在客房里。一举三得!我们给宝宝买的crib是可以变大床的,不过可能宝宝大一点之后就会想要那种race car的床。crib变的大床又只好去客房了。Desiten Original 保护宝宝的小屁屁,是我们用的最好的。Cream型的都不太好使。由于忙也有点儿懒,我们都不怎么在给宝宝换尿布的时候洗屁屁。偶尔给晒晒太阳。到目前为止宝宝没有一点diaper rash。
还有姐妹们不用担心,生完宝宝后身材会变回来的。我身高165cm,怀孕前120磅,生的时候170磅,三个月后就掉回120磅。从前的裤子(3,4号)已经能穿的下,就是衣服(xs)还是紧点儿。上班后又买了几件大点儿(small)的衣服。估计断奶后所有的衣服就能穿了。

我家宝宝11个星期时就开始去托儿所。虽然有点儿不忍心,但爸爸妈妈都要上班,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觉得老师们还是很有爱心和耐心的。另外宝宝在托儿所不会寂寞,有那么多的小朋友和老师可以看。就是午睡的时间短了点儿,不如在家睡的时间长。每天宝宝换了几次尿布,睡了多长时间的觉,喂了多少奶,老师都有一个清单,记得详详细细。我住在中西部,一岁以下的托儿费是$200 一个星期。越大越便宜。

最后还得表扬一下我们的乖宝宝。我妈说我就是懒人有懒命。8个星期大的时候宝宝就可以睡整觉了。从刚出生到8周大半夜就起来一,两次吃奶,而且吃完就睡。从来没哭个没完没了过。可以说没怎么大哭过。弄的现在宝宝要是有一点不高兴,要哭了,我和老公都乐颠颠的跑去看。让他哭一会儿再哄。没办法,宝宝哭的时候也好可爱。可以说我家宝宝比较自立。把他放在自己的playyard里就可以玩好长时间。看上去有点儿困了,放在自己的小床里一会儿就能睡着。从来不需要我们哄。我们都觉得怎么有孩子和没孩子没什么区别。昨天还带着宝宝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会。周末的时候也常去逛逛街或下下餐馆。这不,我都已经忘了曾经信誓旦旦再也不要孩子,想要老二儿了。

罗哩罗嗦了好多,也没什么次序。希望对姐妹们有点儿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ynna 回复 悄悄话 我要这样的宝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