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职场寓言-矛盾思辩 -3

(2006-11-09 16:26:03) 下一个

对[职场12个寓言]的自我思考与矛盾思辩 -3

4、表演大师有一位表演大师上场前,他的弟子告诉他鞋带松了。大师点头致谢,蹲下来仔细系。

  等到弟子转身后,又蹲下来将鞋带解松。有个旁观者看到了这一切,不解地问:“大师,您为什么又要将鞋带解松呢?”大师回答道:“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位劳累的旅者,长途跋涉让他的鞋事松开,可以通过这个细节表现他的劳累憔悴。”“那你为什么不直接告诉你的弟子呢?”“他能细心地发现我的鞋带松了,并且热心地告诉我,我一定要保护他这种热情的积极性,及时地给他鼓励,至于为什么要将鞋带解开,将来会有更多的机会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说啊。”人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点,才是真正的人才。

“人一个时间只能做一件事,懂抓重点,才是真正的人才。” 话不错,可这样的点评让我有找不着南北。跟大师不系鞋带有关嘛?

你问我现在最重要地是什么,我想了想:还是钞票吧。。。。。
“俗,只想着钞票啊”
“黄金,翡翠,白银,股票,债券,出土文物。。。。也行啊。。。。” ★[1]

你问我现在最重点是什么,我乖了,说:多弄点有价值的东西吧。。。。

有价值的东西----是钱嘛?

量子曰:是。出来为了钱。。。,回去也是为了钱。。。,没钱自己写博客娱乐,有钱别人写我入博客娱乐。一人有钱而众人娱乐,熟乐?

浮躁的时代,浮躁的自我,本我,原我。E—时代,我已经没有一方安静之所。职场的重点,人生的重点,什么是重点才是问题的问题的问题的问题。

佛曰:别想钱,去执着。
量子曰:去哪?
佛:去灵山!
量子曰:那还是上‘西天’了?路费,please.
佛叹:看来他是缺。。。

职场不想钱的事,还想什么。。。。呢!

好了,来挑挑文中的刺。

文中所谓大师说“发现鞋带松了的热情的积极性” 。太牵强了吧。是个鸟人都会提醒大师的,更何况有‘拍马屁的嫌疑’,没有什么保护不保护弟子‘热情的积极性’吧。

有些事在现场的环境中表达清楚,会有更好的点睛启笛作用,会让记忆和领悟更深刻。

大师笑曰:谢谢。不过,俺是故意把鞋带弄开的。
弟子思而恍悟,喜。

话说回来,大师,耐心的大师,如果你碰到了,并懂得了他的用心,真是你的狗屎运啊。在生命中如此,在职场也一样。

但小心是姓李--并穿黄袍子的。

★ [1]语出《新少林五祖》
★ “热情的积极性” ---在职场很重要,也许在开始时做小职员时最重要。。。。没什么好说的。

  5、鹦鹉一个人去买鹦鹉,看到一只鹦鹉前标:此鹦鹉会两门语言,售价二百元。另一只鹦鹉前则标道:此鹦鹉会四门语言,售价四百元。该买哪只呢?两只都毛色光鲜,非常灵活可爱。这人转啊转,拿不定主意。结果突然发现一只老掉了牙的鹦鹉,毛色暗淡散乱,标价八百元。这人赶紧将老板叫来:这只鹦鹉是不是会说八门语言?店主说:不。这人奇怪了:那为什么又老又丑,又没有能力,会值这个数呢?店主回答: 因为另外两只鹦鹉叫这只鹦鹉老板。

  这故事告诉我们,真正的领导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强,只要懂信任,懂放权,懂珍惜,就能团结比自己更强的力量,从而提升自己的身价。相反许多能非常强的人却因为过于完美主义,事必躬亲,什么人都不如自己,最后只能做最好的攻关人员,销售代表,成不了优秀的领导人。

想起一个曹操的故事。

曹操因觉自己容貌丑陋,便让美男子崔琰代替自己接见远方的使者,自己假扮侍从,握刀立在一旁。接见完毕之后,曹操派人问使者。使者答说:“魏王虽然仪表非凡,但是他旁边那位的握刀之人才是真正的英雄呀!”曹操听后,立即派人追杀了这位使者。

非常爱读这个故事,因为“仪表凡” 而欲“气盖世” 。世界上人是讲仪非凡和气非凡。二者或可转换。拿破纶和邓小平是很好的例子,英雄智气使仪非凡。

二十岁时我就指着一个COOL哥对阿智说:现在他非凡,二十年之后,俺非凡。

量子曰:百年后,无凡非凡。

在这之前的初汉时代还有一则故事。

在《史记》的《淮阴侯列传》中有刘邦和韩信的一段精彩对话。刘邦问曰:“如我能将几何?”  信曰:“陛下不过能将十万。” 上曰:“于君如何?”  信曰:“臣多多而益善耳。”   刘邦笑曰:“多多益善,何为为我禽?”  信曰:“陛下不能将兵,而善将将,此乃信之所以为陛下禽也。”

心机与胸怀的结合。老虎和猴子附身的故事!大浪淘沙,乱世必有英雄,职场必有领导。不如反而求其次,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能做的事。难!---拿破仑说:不想当大干部的小干部,不是好干部。

叹:不想给十四亿人当仆人的小仆人,不是好仆人。

所以,总是矛盾思辩。

天啦,我该怎么办啊。。。老人说:冥冥自有定数,求不来的。你不见牛人出生时都打雷闪电。。。烟鬼神仙。。。。

问老妈:我出生时有何异象?
老妈答:你脸先着地了。。。。。。下我一跳。。。又小心翼翼问:天很热算不算。。。?

 6、金人曾经有个小国的人到中国来,进贡了三个一模一样的金人,金壁辉煌,把皇帝高兴坏了。可是这小国的人不厚道,同时出一道题目:这三个金人哪个最有价值?皇帝想了许多的办法,请来珠宝匠检查,称重量,看做工,都是一模一样的。

  怎么办?使者还等着回去汇报呢。泱泱大国,不会连这个小事都不懂吧?最后,有一位退位的老大臣说他有办法。皇帝将使者请到大殿,老臣胸有成足地拿着三根稻草,插入第一个金人的耳朵里,这稻草从另一边耳朵出来了。第二个金人的稻草从嘴巴里直接掉出来,而第三个金人,稻草进去后掉进了肚子,什么响动也没有。老臣说:第三个金人最有价值!使者默默无语,答案正确。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有价值的人,不一定是最能说的人。老天给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本来就是让我们多听少说的。善于倾听,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俺曰:第一金人最有价值。

听,然后放流之,即LET IT GO。大‘听’若风,洒脱自然,“才是成熟的人最基本的素质” 。

掉到肚子里,让它烂掉啊,如果消化不了,如果没有化功大法,没有‘易精经’ ,怕要影响自己健康。一肚子草,金玉其外。

第二个金人的价值在:听了,就能表达出来,很有才华。很棒!

第三个金人也很有价值:“善于倾听,才是成熟的人很基本的素质。” 不过,好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