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职场12个寓言]后的自我思考与矛盾思辩[2]

(2006-08-21 19:53:49) 下一个

By Quantum619 @8-21-2006

3.一只小鸟正在飞往南方过冬的途中。天气太冷了,小鸟冻僵了,从天上掉下来,跌在一大片农田里。它躺在田里的时候,一只母牛走了过来,而且拉了一泡屎在它身上。冻僵的小鸟躺在牛屎堆里,发掘牛粪真是太温暖了。牛粪让它慢慢缓过劲儿来了!它躺在那儿,又暖和又开心,不久就开始高兴地唱起歌来了。一只路过的猫听到了小鸟的歌声,走过来查个究竟。顺着声音,猫发现了躲在牛粪中的小鸟,非常敏捷地将它刨了出来,并将它给吃了!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

  a) 不是每个在你身上拉屎的都是你的敌人。

  b) 不是每个把你从屎堆中拉出来的都是你的朋友。

  c) 而且,当你陷入深深的屎堆当中(身陷困境)的时候,闭上你的鸟嘴!


这个寓言编的太有意思了。本身结论就很松散。世上本无绝对的事嘛。
量子理论讲概率,讲可能性,在职场也同样要讲赢输概率。

不知道他们的反命题成立否。或者,我引伸一下。

1)你的敌人不一定往你身上拉屎,他们可能先往与你看似无关的人身上拉屎。这论断有点象现在保守共和党极右人士说的话。记得是这样讲的:

希特勒时期一位德国牧师马丁.尼莫拉说过:「最初,他们来抓共产党员,我不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後来,他们来抓犹太人,我不说话,因为我是亚利安人:再後来,他们来抓天主教徒,我不说话,因为我是新教徒……最後他们来抓我,已经没有人能为我说了。」

所以,洒家认为还要帮助别人来帮助自己。因为,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在职场就是NETWORKING,是SOCIAL ability。。。

自我批评一下,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国人就是无形的敌人太多,猜忌太多,或者说婉转有余而直率不足。[感觉美帝及其同盟的人民稍稍稍好些]。这是他们近几百年的运气好些[狗屎运??]。

中世纪时欧洲也是人间地狱,冤魂无数。

不怨我们,我是70s生人,我们的父辈是文化--革命的生人。

时光会消磨一切,包括仇恨。

可以忘记仇恨,但不能忘记苦难。

所以还是要记住日本鬼子给我们带来的仇恨,更是记住苦难,不能让后人重蹈的苦难。

  2)把你从屎堆中拉出来的人是要回报的,那怕是敌人。

但所有把你从屎堆里拉出来的陌生人你都要格外小心伺候。拉你就必有所求,这没什么不对。要不要是别人的事,给不给是你的事。所谓基督语录:感恩之心。

《战国策》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邹忌修八尺有余,而形貌映丽。朝服衣冠窥镜,谓其妻曰:“我孰与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君也?”城北徐公,齐国之美丽者也。忌不自信,而复问其妾曰:“吾孰与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曰,客从外来,与坐谈,问之:“吾与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明日,徐公来,孰视之,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暮寝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寓言里的鸟在屎堆里没有选择。

也只有猫才会听见鸟叫,而不顾臭味去救。鸟反正是死路一条,猫超渡了鸟。残忍了点,是食物链的生态结果。反正不会是鸟吃了猫。

我们人还是有自我选择的,但应该谨慎。曾国藩之八步平稳,让当年国-共领袖都折服。照其后人的表现,我对老先生敬佩多多。

我们人之间的食物链要复杂,大多数时候应该有机会共生[近代中1949-1976除外]。

还是要提倡回报别人,所谓双赢,谋求共同利益。

  3,深陷的屎堆就应当喊。别厚积而薄发了,要憋死了,臭死了。

网路的传播基本是件好事。应为喊声更远。

该该荀子的话:终日而思不如blog,上网远望阔胸襟。网络一呼听者远,顺风而呼听者多。

按51%好人的机率,‘死亡中’的你是有大有可能被得救的。不喊[不找帮忙],死路就在前方。

在美国久了,发现AGGRESSIVE点是个基本生存原则。

我当真见过一些这样的留美男女人,她们活的比我多数那些含蓄矜持的朋友好多了。我觉得这是无可非议的。

Negotiating what you deserve!

在美国的职场,鸟嘴是不能闭的,而且还要大声。[度嘛,就看个人修为了]

其实,说来说去,又绕到第二节讲的矛盾去了。

中国人讲‘度’ ,‘中庸’ ,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外。很难。。。。



再温习一下其它跳进我脑海的话:

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

君子之交淡如水。

清兄弟,明算账。

基本上,当你对你的朋友敞开胸怀的时候,就是失去你的朋友的时候。要不你知道他底细太多让他不安,要不你知道他的底细太多后嘴心不齐,心态不从前。

知心-知音何在???伯牙,子期之高山流水也。。。。。只因他们总共见过一面。

所以,少知道你朋友的事,除非你真认为你自个是个高尚的人,而且是个守口如瓶的人。

所以女人之间少有知己,嘴多而已。而女人又多喜交心。[量子偏见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