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拜会球星池明华,名裁判钟博宏

(2024-09-09 13:30:05) 下一个

【生活小记-拜会球星池明华,名裁判钟博宏】

风中秋叶

温家兄弟与我有缘,知我酷爱足球且偏爱池明华球风,春节期间牵线搭桥,让我结缘前中国队、广东队双料队长池明华及其夫人,共进晚餐,相谈甚欢,共约再聚……

二月二十八号晚,温生作东,特邀池明华夫妇及广东首位国际裁判钟博宏先生,另有铁杆球迷肖厅共九人,席设东山小厨“新河浦”房,主客于六时相继入席,唯独未见钟先生。温总解析:“钟老师因我约前已有约在先,今晚走两场,会来得略迟……”名人多约,我亦知晓,自也坦然。

东山小厨,在穗颇有薄名,谓其“食品味道好,价钱公道,烧鹅特好。”我因连天“大餐”,参加餐聚意不在吃,志在联谊……也是心意相通,当晚池指导特意带来一件红色球衣,上有“广东”两字,下有“86”两数,说要即席签名赠我,令我受宠若惊,心花怒放。明华嘱温总与我,分立两侧,扯平球衣,用早备的签名笔,由上至下,龙飞凤舞,签下“池明华”三字,更在衣上画下意笔“足球人”真乃趣思!我特邀众人一起合影,以为共证。人生在世,物质是基础,精神满足则是更高享受……我有幸与球星交流乃是精神享受,得偶像签赠球衣更是高级精神享受。呵呵,那刻进餐,烧鹅好味,煎藕饼,煎鲈鱼,炆猪尾特好味,一切如此美好,我杯邀众人,感谢池太签赠球衣的策划与辛劳,感谢感恩温生、温太、温总背后无声的奉献,感谢肖厅的光临助兴!

席间,明华再度展示了他的高情商:畅聊足球,闲说赛事,头头是道;戏说其父,立于单车尾架观球,不嫌其累,不知其险,津津有味。又言及梅州一球迷爬于树上观赛,一保安(亦是球迷)叫“下来,下来……”,下至树半时,球场呼声叠起,保安又叫其人“上去,上去……”,球迷爬至树顶,告知“无入球,仅是有惊无险的攻门而已……”保安心牵足球与球迷并无异志,轻嘱句“自己小心”,再无勉强。听其“笑话”,信非笑话,因背景真实呢!聊天间,华哥不时与池太互动,知妻惜子,深情厚爱,溢于言表;池太,性情中人,坦诚善语,相夫教子,能内能外,分明是持家好手,明华有妻如此实乃幸事;肖厅,梅州人,原是笔杆子出身,恰又是明华粉丝,与我意气相投,聊足球,说典故,别出天地。我素喜言谈,席上时逗池生说故事,时和池太闲话家常,时得温家兄弟配合助兴,餐聚气氛极尽欢愉,笑语欢声不绝于耳……

正聊得兴起,钟博宏老师在侍者引导下进入“新河浦”,我大步向前迎接钟老,一声声“久仰、幸会”,敬请先生入席。端详眼前大名鼎鼎的国际裁判:五官俊秀,慈眉善目,温文尔雅,一派知识分子风度,可知当年风采……虽是初次面谈,我俩一旦聊起足球,全无半点生分!池明华真乃眼观六路的聪明人,热邀钟老在其刚赠我的红球衣上签名,谓“一球星,一名判,共签其名于一球衣,可称佳话”,钟老欣然应允,在球衣左侧,端端正正地签下“钟博宏”三字,令我惊呼“好书法”,品其签名,韵味十足,令人信服一个有底蕴的足球人。我自免不了邀钟老,华哥合影一张,永存佳话。再入座,聊足球,细数广东五虎“杨菲荪,廖德营,程洪森,关辉舫,黄福孝”,及其后之“丁为夫,冯美禄,梁德成,杨子璇,林柏廉,蔡棠耀……”钟老纵论当年中国足坛,盛赞“张宏根球技了得”,透露“与王后军个人关系密切”,欣赏“苏永舜、倪继德领队有方”。我提及当年越秀山即席球评家李文俊,钟老更极言:“李为第一球评家”,真乃趣事数如珠,乐此两不疲……我满怀崇敬,洗耳恭听,亦不时插话,讨教求知,只恨相识已晚,倍觉一刻千金。

时短话长,夜已渐晚,“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唯有握别,我心默念:有缘再相聚,后会且待期!

2024-2-29 写于广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在2019年10月,广东省进行了广东足球七十年颁奖典礼,表彰建国以来历年的足球界优秀代表。
广东足球七十年终生成就奖:
郑德耀,罗荣满,陈复赉,关辉舫,冯荣灿,曾雪麟,苏永舜,冼迪雄,任文根,陈汉粦,林效才,杨霏荪,杨子璇,廖德营,胡鸿斌,程洪森,张均浪,邓锡权,黄福孝,赵达裕。
广东足球七十年杰出教练员奖:
苏永舜,冼迪雄,曾雪麟,罗荣满,岳永荣,梁德成,陈熙荣,周穗安,陈玉良,曹阳,林思跃。
广东省足球七十年杰出裁判员奖:
扈光,郑希洛,钟博宏,罗伯平,李少锋,郭泽民,陈铭基,李英明,李志中,阿拉木斯,郑炜祥,李海新,梁庆云,何瑾,黎琪彬,李克。
广东足球七十年荣誉奖:
郑德耀,陈复赉,曾雪麟,冼迪雄,苏永舜,任文根,陈汉粦,林效才,关辉舫,杨霏荪,张均浪,邓锡权,程洪森,黄福孝,梁德成,容志行,岳永荣,杜庆恩,杜智仁,何佳,魏崇金,何锦伦,关至锐,叶细权,陈熙荣,谢志光,欧伟庭,蔡锦标,谢志雄,刘全,杨福生,吴志英,陈玉良,古广明,赵达裕,吴群立,吴育华,黄军伟,杨宁,冼惠良,黄德保,王惠良,钟小健,李超波,吴方,池明华,曹阳,麦超,张小文,郭亿军,李勇,黄启能,孔国贤,伍文兵,谢育新,区楚良,彭伟国,胡志军,黄洪涛,高建斌,彭伟军,谭恩德,李玉展,吴坪枫,卢琳,郑智,冯潇霆,郜林,张琳芃,艾克森。
广东足球七十年十大杰出男球员:
容志行,古广明,赵达裕,吴群立,池明华,麦超,谢育新,区楚良,彭伟国,胡志军。
广东足球七十年十大杰出女球员:
吴伟英,韦海英,赵利红,施桂红,高红,陈霞,邱海燕,谢彩霞,周小霞,谭茹般。
外籍人士特殊贡献奖:
里皮
南粤足球文化贡献奖:
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多谢球迷朋友的来访留言!想当年,日本足球队根本不是中国对手,犹记得日本高中生来穗,在越秀山体育场约战广东少年队,就败在我们脚下。看近日中国队0:7惨败于日本真乃不敢想像,中国足球何以如此不堪,国人不敢接受,我亦如此。0:7 真乃耻辱也!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82年进世界杯功亏一篑。苏永舜好教练。看过王后军踢球,技术型。可惜是后生们退步得没底线,难以理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