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游记】澳洲行之五【游大洋路,看十二门徒岩】

(2020-06-11 14:38:48) 下一个

【游记】澳洲行之五【游大洋路,看十二门徒岩】

                                                   作者/ 风中秋叶

      
 

       3月14号早,预定8:30AM 出发往大洋路一日游,我们提早15分钟到达长城旅行社,门前已有20多人到达,绝大多数是老人。不久导游也到了,他姓李,东北人,不知何因,刚见其人即见他脸带不悦之色,匆匆查对了参团名单,让旅客各自选位坐定,即开车起行。

       李先生业务能力应该不错的,他单独一人既当司机,又当导游,一边开车,一边介绍: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部,是澳洲最漂亮的海岸公路,乘车奔驰在大洋路可观赏沿岸壮丽的海洋景观,出发途中首先经过墨尔本繁忙的交通枢纽-西门桥(West Gate Bridge),顺便俯览菲利普湾(Port Phillip Bay)的全景。这些都是车上旅游,许多人在打瞌睡,或相互交谈,也许根本没有印象。不知不觉,我们已到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起点的拱门附近,导游说:“这是打卡景点,大家在此停留15分钟,在木拱门下拍照留念,远望海滩就可以了。” 我们依嘱打卡,在几条大木搭成的拱门下拍照,顺便看了一处纪念筑路工人的石雕像,了解到当年从悬崖绝壁中开凿公路的不易,我不觉合十致礼。 随后抵达附近的冲浪天堂(Torquar)又是停留十五分钟。踏着沙滩感受柔软,看着大海,想象宽阔,品味白浪,遐思澎拜,体会含蓄与力量的交替,更佩服那些冲浪的年轻人了……

       转眼已是中午,我们来到洛恩(Lorne)小镇,李导说:“在此停留30分钟,包括上洗手间,吃午饭足够了,这附近的龙楼中餐馆不错的,建议在此吃中餐。”我快步如飞,第一个进入餐馆,浏览一下餐牌,对那些香辣龙虾,香辣螃蟹,还有袋鼠肉什么的毫无兴趣,我选定粤式牛腩套餐,超哥夫妇也乐于跟随,我这边才点餐,那边就上餐,快捷妥当,显见早有准备。套餐有足量牛腩,一碗白饭,小量生菜,两片甜橙,一杯热茶,我初一品尝就觉满意,不禁大赞“牛腩好味”,超哥夫妇也异口同声:“的确好味!” 我们是团里第一位进店,点餐,吃餐,也是第一个离店,耗时二十分钟!跨过马路,拍摄几张照片,时间綽綽有余,足见导游胸有成竹!车抵阿波罗湾(Apollo Bay)短暂停留,远眺美丽的半月形海湾,用心感受深蓝色的海洋和雪白色的海浪,更加深切体会一日游的匆忙与遗憾。离开海岸线,擦过蜿蜒曲折奥特韦角雨林(Otway Rain Forest),实在没能留下什么印象,导游说:“现时十二门徒景点人多,我们修改一下行程,先到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再去十二门徒岩游玩”,我们自是没有异议。


         洛克阿德峡谷就是澳洲的“沉船谷”,1878年,一艘名为“洛克阿”(Loch Ard)的巨型帆船,满载货物从伦敦驶往墨尔本,途经此处,因风浪失事,全船54人仅2人生存,后人为纪念死难者,把此地定名为洛克阿德谷。我初临峡谷就被眼前壮观的岩石景观所震撼,带着橙黄色的断壁如斧凿一般,有的似拱门,有的似山谷,唯下面皆是深蓝色的海水,多数是咆哮的涌浪,偶也有平静的水湾,咆哮处白浪冲击,平静处碧玉一池,眼前景色各异,尽引游人,我一边招呼超哥夫妇摆好姿势抓紧拍摄,一边快步靠近景点偷取断崖景色,俨然就是采风的摄影师……一处处岛状拱门、刀背石或剃刀石,还有可以通过台阶一直通到下面的翡翠海滩,都被我一一摄入镜中。事实上,峡谷是一个五公里长的景区,要真正走走,最少两三小时,我们只好走马观花,遥观远望了。

         车行两公里,转点到达十二门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 ), 步行十分钟到达观景台远望左侧岩石“母猪与小猪”,更多的是拍摄那一层层连绵的白浪,碧海蓝天,相互衬托,美不胜收。忽然想起古诗句:“海浪扶鹏翅,天风引骥髦”,更涌出“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的感觉,我沿着木栈道,不断拍摄,迷情在碧蓝与雪白的交替中,妻提议:“我们四人合照一张?” 我欣然同意,恰好有金发女郎经过,遂请她代拍两张,在一湾碧水,几柱岩石前留下珍贵留影。这十二门徒岩,原是经历200万年历史变迁的石灰岩,风吹雨打,海浪冲击,把沿海岩石分裂,坍塌,变细,再孤立成一组岩柱,目前只剩七个岩柱临海而立,我们纠缠在数字上,且十二门徒每年“瘦身”两厘米,日后必定化为乌有,这便是风浪的威力,也是大自然的变迁吧?它所以吸引万千游客,除了岩色独特,气势恢宏,更有澳洲政府倾力推介,不仅沿海栈道工程浩大,还有直升飞机助阵旅游,自必名声大振了。人工加上自然,两者合一,天成地就也!

          告别阳光与海滩,也在心底挥别十二门徒,取道墨尔本。天黑前已抵达唐人街,忽见一越南粉店,顾客盈门,想必好味,我提议尝试墨城越南米粉,其余三人都拍手称好,坐定店中一刻,各人点定的米粉纷纷上桌,我面前一大碗米粉上铺着薄薄的牛肉,佐以芽菜、香叶、辣椒丝、柠檬块,惹得我馋涎欲滴,品着那浓香的汤底,似乎已是天上人间。超哥也觉“超级好味”,饱餐后,缓步返回酒店,我又在筹划明天的行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律-屏前有感-赠老马阿飞大哥
/作者 风中秋叶

读君辞赋动清思,感在星稀夜静时。
剑气翻飞笺上舞,诗情涌动案边痴。
行文潇洒凭人赏,弄墨风流唯自知。
醉泼狂涂休问韵,怀中抱砚倚天驰。
06-01-202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