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荔湾第三人民医院的全新感受--一封网上表扬信

(2016-10-15 12:38:13) 下一个

我在荔湾第三人民医院的全新感受--一封网上表扬信/美国风中秋叶

2013年11月14日晚,我安抵广州却不幸染上感冒咳嗽,因有些约会是回国前就安排好的,所以虽略感不适,仍然依期出席多项活动,人处在疲累状态。18日晚上咳嗽加重,遂到位于坑口地铁站附近的荔湾区第三人民医院看病,由于是夜已晚(医院规定10点钟关门),医生约略问过病情,开了处方,嘱明早来诊,我自匆匆离开。当晚并无特别深刻的感受。

19日早上,我再到荔三院就诊,感觉此医院虽然不大,但相当干静,病人不多,也很安静,几乎完全不用候诊,我随意走进一个诊室,接诊的是杨春环副主任医师,她十分友善地细细询问病情,听了心肺,觉得我的呼吸音较粗,建议拍胸片检查,她又觉得我可能有低烧,马上让我探热(37.5度),遂嘱作血常规检查。对她有条不紊的诊治处理,让我相信的专业水平,而更尊重的是她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

付费处人不多,妻子轻易完成付费(47元);检验室处护士轻巧操作,检查结果,由电脑即时送至主诊医生处; X光室检验师马上接检,结果约在一刻钟内完成,我们拿着检查结果回到诊室。杨医生看了胸片结果说:“排除肺部感染,但白血球12000,说明有上呼吸道感染,要快好就要打点滴。”我当然想快好啦,后面还有许多活动安排呢!打点滴也是我的想法呢!杨医生开了三天点滴,三天喷喉,又亲切地说:“看你很辛苦的样子,赶快那边床上躺下休息吧?”对医生的如此充满怜悯的关心,我十分感动,连连说:“你这样关心病人,真是难得的好医生。”杨医生真挚地说:“我也有生病时候,知道病人的痛苦,关心病人是医生的责任,而往往医生真心关心病者,病人往往也会舒服多一点。”我妻子接着说:“今天遇上好医生,真是好彩。如今像您这样的好医生恐怕不多呢。”杨医生马上说:“好人,好医生还是多的……”

我在注射室,杨医生还特别嘱咐护士:“病人有发烧,给多斟开水。”护士马上给我端来了热水杯,让我这个回国多次,到过广州不同级别医院的“病客”在这小小的医院里感受到第一杯茶水的特别温暖,这意义对我来说特别重大。因为我正在考虑回中国客居呢!而祖国的医疗服务更是我重点考虑的要点。

给我做注射的是年轻的护士,她的动作轻巧纯熟,我本是学医,算得上内行人,忍不住夸了一句:“你技术真好!”“此话怎解?”“动作轻,操作轻巧啊!”她,婉尔一笑,走开了……十几分钟后,她检查了皮试处确定:皮试阴性,才给我挂上点滴,一切都是轻巧而准确,让我感受美好,没有痛苦。其间我可能发烧,身体感觉热,拨开被子,护士看到了马上走过来嘱咐我:“不要一热就拨开所有被子,还是要盖着腹部。”她又重新给我量体温,随后不久又端来热水,杨医生还来了两次探问我的感觉并嘱咐:“若有不适随时告知。”嗨,久违了医生如此关心,护士如此服务!她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不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见证吗?这样的社区医院不正是老百姓期盼的服务吗?广州要是多一百间有这样服务水准的小医院,老百姓一定会满意多了。

我完成了喷喉,上了一趟卫生间,细细观察,除了小角落有一些小蜘蛛网以外,感觉挺干净,满意度十分高呢!而经过打点滴,睡了一整个下午,我感觉好了很多了,杨医生还真有点妙手回春的医术呢,要不然我怎么,能够写博呢?明天我还要去打点滴,还来继续纪录我的观察和感受,希望网友多关注一个海外华人的全新感受啊!

2013-11-20凌晨写于坑口大姐家中

美好的感受--再三体验荔湾区三院/风中秋叶

前些天我用文字记录了在荔湾三院看病的最初感受,意犹未尽,几次进出该院都注意各种细节,想看看表里的真实现状,少不了也问问妻子的感觉,力求真实说出医院的具象。实话实说,该医院病人确实不多,由于不是很忙,医护人员都抱着真正的服务心态,较之那些繁忙的医院的确好很多。

比如说护士吧?位于二楼的注射室虽然只有两个护士,却能有条不紊地照顾病人,我连天在注射室观察,发觉她们但有空闲就会温和地询问病人是否需要喝水,并适时地给病人递上温水。谈及“递水”,我姐也说:“那晚在你滴注时,我在走廊等候,也有工作员给我递水呢,这在别的医院是没有的。”我说:“‘递水’这在美国也没有呢!”说来巧合,我接受的两次皮试,四次滴注都是同一个护士,她的操作,既轻巧也利索,可说无懈可击,所以我特意看了她胸前挂着的名牌:冯雪兰!心中想的,咀里就说:“你的注射技术真熟练,操作轻巧,几乎完全没有痛的感觉。”她微微笑了,轻轻回应:“多谢,做这行好几年了。”谦虚而得体。

妻子原来就准备到中山医看牙医,看到这医院安静清洁,轻声问我:“不如我就在这里看牙医?”“好啊!应该试一试。”妻乘着我就诊的空隙走到楼下的牙医诊室检查牙齿。事后她高兴地告诉我:“这里的医生态度真好,原想重配一副新牙套,但那位巫医生细细检查我的牙齿和牙套说,‘你的牙龈有些感染,作两次局部抗炎注射再补一下牙就可以了,旧的牙套并无大问题,可以继续用。’这可以省很多事呢。”妻子的话当然令我格外开心了。我曾不时听说国内牙医有“宰客”倾向,能够存心为病人省钱的很少,而我自己也曾经历牙医的“厉害”呢。如今听说此处牙医新风,自然高兴得不得了。不仅为省钱、省事而高兴,更多是为医疗新风而开心。我相信这还仅仅是萌芽,今后还有万紫千红呢。呵呵呵,我总是乐观派,喜欢为祖国唱赞歌。

前不久,妻子又去荔湾三院复诊牙医,我也特意留心观察:牙科诊室不大却干净清洁,工作着的牙医都很年轻,一时心动,想亲自体验巫医生之外牙医的作风,就随意找个牙医洗牙。接待我的是三十不到的汪医生,我试着和他说话,他很平易,语气中透出一丝温文,他以轻巧的动作给我洗牙,并不时嘱咐我张开口以扩大视野,压低下颌以避免液体刺激口头……我在口腔微微的震动中体会着医生的细致,不一刻,牙齿就被清理完毕,我大赞他的动作熟练与轻巧,汪医生连连客气回复,建议每年都洗牙一次,我自然连连称是,那一刻医患关系融和得很呢。费用是150人民币,很合理的。

回家途中,妻子问我:“怎么会突然想起洗牙?”“没有什么,就想体验一下广州基层的医疗水平和作风,算是一种调查吧?”“我明白了。又是毛主席的名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你肯定又要写文章了。”我哈哈大笑:“真是知夫莫若妻!”

说真话的,对广州的医疗质量和作风我是一定会格外细心观察的,否则不掌握广州医疗状况将来怎么回穗客居呢?目前仅以荔湾三院为例,我是很满意的。广州大医院的医疗质量与作风如何?还要进一步考察呢。

2013-12-13晚写于广州坑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