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游桂林有记

(2016-09-30 13:09:57) 下一个

诗写桂林漓江游

风中秋叶

 

(一)清早入桂林,朝行玩象山

2009年十月金秋,我和中学校友一行九人坐了一夜火车,天刚微亮就到达桂林,大家都有点饿,我步快,第一个走进一间米粉店,给每位同学点了一碗牛腩粉,匆匆“医肚”,权作打秋风吧?三块钱一碗的牛腩粉,上面除了牛腩还有些青葱,煮白豆,酸辣豆角混合起来,味道挺不错,只是导游催促得紧,三扒两拨就完成了早餐,快步走到象石雕塑前拍了一张全照,又匆匆走过铁栏桥,赶往象鼻山,眼前水静霞明,一片平宁,我在晨风里拜会了桂林象仙,二十一年再探视,是否太迟?我五步十拍,拍了又拍 ……朝阳,斜照清江,飞霞弄波,石象浅饮,我心微吟,若有心赋,唯不敢人前矫情,自把诗篇藏在心巷,且待来年,燃放爆竹,把诗篇都融进片片碎红……

七律-游桂林,玩象鼻山(新韵)

一夜西行驭铁龙,朝临桂地打秋风。三扒两拨牛腩粉,五步十拍象鼻容。

远照清江霞影里,微吟浅水月湾中。花前不作矫情赋,且把心篇付碎红。

 

(二)漓水抚秋风,江花映日红

玩了象山,踏了七星山,叠彩山,游了骆驼峰,蝴蝶泉;再夜游西街,尝过了啤酒鱼,买了许多旅游纪念品,次日一早就开始了阳朔漓江游。我们在竹江码头上船,水阔潮平,波澜不兴,还有些薄雾,远山也不见特色,视线失去亮点的刺激,学友邀我打牌,自也乐得助兴,“锄大地”才刚开始,船家要我们预定午餐,我着意点了漓江水鲜,其河鱼味极鲜美,令我印象深刻。

船行缓缓,江风徐徐,沿途杨堤写绿,偶然令我注目,少不了拍摄几幅,江渐窄,水渐浅,两岸的色彩渐见丰富,便把“锄大地”撤了,望着船行破开的水布,速度划出的晶莹,加上清风温柔的抚摸,大家都有些兴奋,各各摆出姿势留影,都要把沿途丹青摄入心怀,免得浪费了这千年甲世的漓江秀色。船行至九马画山,据说周总理当年有漓江一下子就找到九马了,我少不了也要考考自己“速览”能力,结果未能如愿把九马拴住,船已渐渐驶远,这也是我凡人不能与伟人并排吧?好在,螺狮山倒影,兴坪叠翠,都带着盈盈翠绿纷纷入了镜头,也让我的漓江之行写满了诗篇……

 

七律-游漓江,拍照藏诗(新韵)

才踏七星观叠彩,又依漓水抚秋风。船行百里丹青展,镜照千年甲世容。

九马关山烟影里,一坪碧翠水涟中。不需词赋添清雅,自在江花映日红。

七绝-游漓江(新韵)

漓江一水带千山,竹影和云入画间。

莫醉春风长梦去,闲来且作半天仙。

世外桃源是我心底的追求 网友Leeb赠诗 漓江碧水傍青山,竹影白云入画间。 江雾蒙蒙风浅唱,倚栏望尽恍天仙。 返老还童步原韵赠和(一)曾临福地驾天龙,满眼奇峰沐暖风。岩洞深幽呈多彩,象鼻垂拱显尊容。 秦皇汉武拓南土,神勇伏波奠桂中。 最忆当年扫日寇,英雄热血染江红。(二)沿岸风光似画屏,游船往返快如风。青山写意成钞照,绿水欢歌赞桂容。阳朔情真名海外,冠岩态美誉华中。漓江神韵今犹记,恰似蓝天漫染红。 韩选中老师赠诗 漓江山水佳天下,叠翠绕云泼墨画。 十八秋冬梦不去,芦笛七星溶洞挂。 465517297赠诗山美水美人更美  老师阳光如蓓蕾 诗美景美情更美  帅哥漓江长相随  梅香醉亭赠诗如蝶如燕漓江船,如云如烟漓江帆,如梦如幻漓江水,如诗如画象鼻山。 

阳朔桂林美若仙,一弯碧水连云端,蝴蝶泉边风中影,世外桃源秋叶唤。 Qin猫赠诗 
醉漓江 
日落酒起敬绿江,水饮象鼻坐渔翁。 
不见仙镜度数秋,醉梦沥沥今犹在。 纳兰988赠诗 美诗和图漓江梦,一路风行痴真情。 
世外桃源游人乐,桂林山水天下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