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哀悼学友,吕健强一路走好!

(2016-09-28 19:00:06) 下一个

昨收国内邮件,惊悉学友吕健强于2011年11月5日病逝,享年五十八岁,令我哀伤无限。回想去年尚在广州多次握手,举杯畅饮言欢,如今已阴阳相隔,慨叹生命脆弱,人生无常,唯当摄珍自爱而已。

2011年11月八日为学友出殡日,今日下班后克痛挥笔,写下七律-《悼念学友吕健强》,聊作心香一注,为万里之外的亡友送行,愿天国人一路走好。

美国风中秋叶 11-07-2011

七律-悼念学友吕健强/风中秋叶

辛卯冬初夜色沉,西来噩耗刺如针。倚窗低问夭何速?执笔伤吟痛渐深。

隔海凭诗伸我手,巡天寓意拥君心。他年会马长空处,百岁牵云写碧襟!

 顺附旧作:七律-致國內學友/风中秋叶

(2008年获悉学友患恶疾,特写一律问候致意)

心牽學友意殷勤,淡墨濃情弄語欣。保重一聲清似月,祝祈千句湧如雲。
休言病鬼纏身久,自信神醫妙手分。拍岸驚濤回首處,輕舟踏浪破黃曛。
(詩壇402期21.09.07華僑新報第865期)

《鹊桥仙--答友人》/风中秋叶

(2009年初收学友健强来信并附一词,秋叶特意作和回复)

天公弄雪,横云抱白,万象平添寒瀑。银霜素玉驻冬枝,绿里望:春心再沐。

早阳回暖,坚冰滴水,树草生青吐馥。观微察著自东风,人许意:新年万福!

《鹊桥仙—致友人》(天人吕健强原玉)

晴空震雳,青山染瘴,草木横遭恶暴。欣逢啄鸟早施功,将病蜮残顽尽扫。

和风送爽,甘霖滋润,万里友情飞渡。向荣有赖是春晖,受滴水当知涌报。

七律-读和垂钓偶得(此乃学友步秋叶韵之作)/吕健强 2010-1007
含情朗月倚云边,垂钓何须去问禅。万类霜天应入静,千般梦幻自杳然。
功名利禄由它去,恶善假真未可颠。淡泊人生惟有爱,终身牵挂老苍天。

七律-垂钓偶得/风中秋叶 10-7-2010

平湖垂钓曲桥边,不问渔收只向禅。大学小城风自静,闲章淡赋意悠然。

风花雪月由人去,菜地瓜田任我颠。暗诩青云唯自爱,不沾冰火两重天。

衷心感谢旧金山邓治兄真诚挚和

霜天木落坠星沉, 海国人悲若刺针。畅饮言欢时去速, 临屏话旧痛来深。
门前折柳申君意, 域外吟诗证我心。漫道英雄羞有泪, 风中秋叶湿前襟!

zhangnaixin123赠诗

学友驾西鹤,珠泪落心焦。友谊如青松,有灵心里照。

ajaja赠诗

噩耗魂惊鸿雁殁,急声虚听鹡鸰瞑;半生扰扰成何事?千古悠悠倘有灵;
齐世谋猷增仰止,感时风雨益飘零,君魂且莫叹诗笔,夕照苍茫奠颖铭。

霓虹赠诗

惊闻秋叶学友亡,泪垂玉箸伴君伤。逝者如斯归西去,浓情犹存莫惆怅。

七律-答谢2010返老还童赠诗同悼学友/风中秋叶 11-13-2011

天妒英才何处纱,凭风寄意挂轻麻。谊情绿水哀千树,学海青山赋万家。

且把诗歌铺白道,免从异国挽黄花。缅怀不作凄伤事,合手低眉唱夕霞。

《七律·同悼》/2010返老还童
同悼人贤佩白纱,还童隔海挂轻麻。苍天意重流千泪,挚友情深感万家。

驾鹤应随多彩雨,吊朋宜戴几洲花。缅怀逝者无穷意,且寄忧思看晚霞。

2010返老还童再赠诗

天人远去挂云纱,朵朵浮云化丧麻。绿树环山风致意,平洋奏乐浪还家。
且将友谊传洲际,共为亡君献祭花。放眼环球天下事,久经风雨现朝霞。

《七言律诗·眺望斜阳》BY:三枪将
--同悼雨后斜阳,步风中秋叶《痛悼天人》原韵原末字。 
世味年来薄似纱,人情日渐乱如麻。惊雷静听无声处,萍水相逢亿万家。
小悦揪心催泪雨,银屏寄语送鲜花。三枪将士金山客,眺望斜阳幻彩霞。

快哉乐园的友情留言:

苍天有情泪化雨,秋叶含悲悼学友 诗词表达了秋叶老师对学友的眷恋之深和相思之切,抒发了这位美籍华人难以言状的凄楚心情。读《痛悼天人》,不能让人为这段流传千古的学友情所感染!学友情是不老情,它就像老梅开花,令人感动。老梅虬曲苍劲,不断生出艳丽的花苞。秋叶老师与学友健强的情是真正的不老情。吕府不幸降厄运 健强抛友升忠魂 一瞬阴阳虽难见 路通极乐放宽心 走后老小邻相助 好梦我们泪再斟

梅香醉亭的友情赠诗:

英年早逝,令人痛心。亲友的呼唤,挡不住他匆匆的脚步,秋雨声中,你驾鹤仙去。
悲情飘洋,揉碎我兄心,泪眼婆娑,沾满了昔日的书笺。天堂的学友,你感知到了这哀情悲意吗?
望兄节哀,愿活着的人更好地珍惜生命,也祝福你天堂的学友一路走好!安息吧!

霓虹友情留言:

为您学友的早逝,我与老师一同沉浸在哀悼之中,祈愿您的学友一路走好!希望您及学友的家人保重身体!让我们一起化悲伤为力量,珍惜自己短暂的生命吧。老师节哀!

meisa0417友情留言:

58岁,一个多姿多彩的生命,转瞬间竟倏然消失,再无踪影,我感叹生命竟然如此的脆弱!生命如此脆弱,因而当其与磨难和挫折抗争时,才显得无比坚强,也正因为生命的坚强,当其如落叶般随风飘逝时,又是那么的脆弱。我赞美生命的坚强,我又同时感叹生命的脆弱,所以,生命的每个微小片断,都请每一位朋友们用心去珍惜!最后,请兄长您节哀,更望您天堂的学友一路走好!吕先生安息!

竹映幽径友情留言:

五十八岁,在科技发达的今天,真的是年轻;面对死亡,所有悲情与感叹都那么苍白,无力回天。惟愿吕先生灵魂安息,也愿好友不过于沉湎悲痛之中,多多保重!“一水天涯远,两地寸毫间。云中鸿雁飞渡,送暖越千山。”吕先生的文采很不一般,先生应该为逝友庆幸,因为有您,让更多的人知道了吕先生,更多的人欣赏到吕先生的妙笔,也许这比一生哭泣、一束菊花更有意义!

平星彤友情留言:

痛悼天人免白纱,随心寄意挂轻麻。文章不问青山处,哀赋遙飞故友家。
莫向五湖添泪雨,且将七律作黄花。清风送远云边客,万里江流系别霞。

"我不懂诗词但我感到您对好友故去的缅怀心情和一片悲痛之意......望您节哀,请您保重身体。

白雪映红梅友情留言:

58岁,正值人生之秋,是享受“翻越面前的山障,登上人生自我的顶峰-‘南山’乐”时,却仙然而去,撒手人寰。怎不令人扼腕叹息,慨叹人生之无常,生命之脆弱。人是无法主宰生命之长,但可以让生命尽可能地绚丽多彩。愿生者节衷,放下对落叶的伤感,珍惜当下,享受生命中的阳光,继续前行...此际,读着雨后斜阳《酒、五行、文化》一文,感受作者对中国酒文化的精辟诠释。华夏文化伴酒而生,酒文化更多地是一种精神象征。在此让我们用“形如水,性似火”的国酒,来祭奠天人,让天人灵魂在自由的天国中安息,忘却尘世间的烦恼、功名利禄!天人安息!痛悼天人,英年早逝!一路走好,天人安息!请秋叶先生节哀,保重!

故里风友情留言:

生活本就是一种感受和体验。读雨后斜阳的文字。感觉他是给寂寞以温馨、给悲伤以欢乐、给平凡以智慧的高人。雨后出彩虹斜阳系晚霞!愿我们在他的“登顶的遐思”里有所顿悟!在他的酒文化里有所收获!在他的诗词里有所遐想!人活一世,重要的是过程。愿我们珍惜年华!不虚度光阴!

Yadangw友情赠诗

神鹤鸣哀曲,秋叶失斜阳。凄凄别君意,空间染悲凉。昔时知心友,今成梦中客。望乡不能送,布案悼健强。遥遥西行路,悠悠魂漂荡。祝君归仙位,春来慰寂聊。把剑断相思,寒水情更长!

玲珑珍奇友情留言:

天虽冷,心却很暖;身虽相隔,心却可以无间;人生虽短,心亦可以永远;世事沧海桑田,祝福永远不变,但愿这份心意为好朋能抵御三九严寒,温暖你、温暖我,温暖每一个心中有爱的朋友!

素香也天真友情留言:

月出皓兮~劳心悄兮!这月光是多么的明净啊,牵动愁绪使我心动神伤!重谊之友!

zhoulili2133友情留言:

生命本就短暂.不要感叹,要抓住自己的生命认真地活着,这样才可以让短暂的生命可有精彩的回忆....这样就不会觉得悲伤了.人一生中必经生老病死,也许,生命的结束对于一个活在痛苦中的人来说是一种解脱,是一件快乐的事.....与其让他们痛苦的活着不如让他们安乐的死去......不要对要结束生命的人表示悲哀同情,要对他们报以开心的态度......让他们觉得在有限的生命里阳光依然是那样灿烂,一切还是那样安好....给他们些美好的记忆吧......让他们把这些美好的记忆带到美丽的天堂去吧.......

戏薇儿友情留言:

满目皆白纱、轻麻;对望眼,泪如雨下;遍地黄花......仙人,秋叶老师嘱我来探您,免得灵前清冷孤寂。薇儿要为您带不一样的问候,驱赶些凄凉,带来些别样的花!您的生前,一定不是只爱这黄花,该有百合、玫瑰和含笑吧?您的生前,一定不爱这泪眼婆娑,那就让我们开心的微笑吧!我要为您着一身美丽的白纱,翩然起舞,轻唱天涯......仙人,走了多日,您口渴了吧?这里,薇儿为您沏一壶清茶。仙人,您在天堂里面,且写写画画。待做好了自己的事,我们又再见啦!

涵文夜语友情留言

我爱竹子,挺拔俊秀,刚劲清新,生机盎然,岁寒不凋。不畏逆境,不于花争艳,不随季节枯。明心清似镜,所怀虚若谷,玉可碎而不改其白,竹可焚而不毁其节。喜欢它,挺拔、飘逸的身姿,恬淡、高雅的情怀,虚心、劲节的风范,清新、碧绿的玉叶,居贫瘠而自励,历四时而常茂,享盛誉而谨持。它不浮燥、不张扬、不娇情、不卑琐,无私无欲,如君如圣;亦庄亦谐,可师可友。愿君人品如竹!

风中秋叶回复百度朋友:

读朋言,很感触,如人均80岁寿,分春夏秋冬四季,58岁才是秋的开始,还有享受秋果的季节呢,他却静静地远走了,留下前半生辛勤劳动得来的果实远去了,留下的也许有妻子的寂寞,也有孩子的哀念,朋友的叹息……只是生命并不都由自己主宰,上帝的召唤也许就是12道金牌,容不得你磨撑,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无奈吧?我忽然想,如果生命不能自己主宰,不如就好好享受活着的光阴吧,该怎么吃就吃,该怎么玩就玩,不要太难为自己,免得钱在银行,人在天堂,留下许多叹息呢,把伤感放下,生活依然满是阳光,我们仍在大步前行……人生固然无常,生命也很脆弱,但真挚的友情是永存的,在空间,在文字,在心中,在记忆里永恒!

人生大多不是精彩,而是平淡的生活,艰难的煎熬,悲壮的奋斗,只是这原来就是生活的本质,所以“生命的结束对于一个活在痛苦中的人来说是一种解脱,是一件快乐的事.....”

逝去的生命是不能带走任何东西的,包括虚拟和具体,却可以留下许多,让活着的人品赏记忆,包括痛苦与快乐……我们怀念逝去的人们便少不了痛苦与快乐,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不流泪》/LEEB
您是一只远去的飞鹰,
您飞走了,
飞的太匆忙,
给我留下无限的孤寂…..。

每当我抬头瞭望天空时,
在寻觅您的踪迹,
留下像白云一样片片回忆,
在记忆的长河里总有您的影子。

在静静地流淌的岁月中,
您仪容我会时常想起,
每当我想起您时,
我会流泪,
我希望我不流泪,
不流泪……!
-2011-11-8写於旅游的车上

石江游水赠诗:字里声声慢,行间句句情。送君西行路,泪付一阵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