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友交流-秋感

(2016-09-28 17:52:55) 下一个

下面是当年我在百度网的文字交流,找回来收藏,作个纪念吧。

《我与秋天有个约定》/作者 白雪映红梅

雨菲菲,风瑟瑟,天气渐凉。抬眼望去,地上满是柔软的落叶,树也不再枝繁叶茂,树枝也被硕果压弯了腰。如此地贴近叶片,只见绿晕渐渐散开,渐黄,渐红,五彩纷呈。

不记得,有多少次一个人独坐在公园或街道两旁的长椅子上,在秋天的阳光里,在落日下,为落叶伤感,也欣赏着层林尽染的景色。在林荫道上,在雨中,倾听着脚下松软的叶子的心语,落叶归根,落叶归根。

我爱秋天,独爱它的味道。秋意绵绵,我漫步在细雨中,沉浸在对落叶的惆怅中,也流连往返于枝叶的风姿中,更欣喜地享受着秋天的美果。如今的我,也到了人生的秋天,遗憾的是文字上一直没有长进。在姹紫嫣红的百度空间园里,百花争奇斗艳,失语的我,难过又着急。期盼着以我文字与秋天作伴,一起慢慢地变老,老去...

 心累的我,与文字相恋了。一日不见,魂牵梦系,忘却了尘世,俗世。青涩的我,只是千言万语在心头。试问,文字,我之恋人,何时我才能在百花园里绽放,与你潇洒谈笑人生?

明年此时再与秋天相会!

 

美国风中秋叶:2011-09-08

风渐凉,叶渐黄,秋山无意沧桑也渐沧桑……,唯一人独坐看层林,静品红叶秋光,却不曾为落叶伤感,年分四季,人生四季。只随自然步入晚秋,品味绵绵秋意,斜阳醉叶。落叶飘飞,意味归根,落叶无声,便也是无怨,甘于奉献……我自闲然于秋,沉醉于秋,想象万木红黄,或是一径红黄,恣意于斜阳落霞与风曼妙起舞,装点关山,如此自然自在,乃是何等美妙?!

我爱秋,不独爱秋的烂漫,也爱秋的静美。一层秋意一层凉,一阵秋霜一阵黄,沉浸在明黄,我不觉惆怅,流连于枝叶的变化,更可品味人生的多姿,欣喜累累秋果,随秋叶之疏落,展现自我。如今已霜鬓的我也到了人生之秋,虽没有硕果金黄的大丰收,却也随万木霜天竞自由的美妙,即使孤单,亦然可以一叶明黄悄妆点万山。无疑,不久之后,叶将失色,不再绿,不再黄,也不再红,那又如何?生如夏花之灿烂,死若秋叶之静美,不是许多人的追求么?何况秋天之后还有白雪盎然的长冬呢。岁之不死,秋又何愁!

白雪映红梅回复美国风中秋叶:(2011-09-08)

谢谢秋叶先生富有诗意的精彩留言。非常欣赏先生的心态,阳光、达观和豁达,一切随缘。把握现在,享受当今。

是啊,快乐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受。每个人的快乐必须自己去寻找。乐观的人,眼中的一切都是美好的,都会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去看待和对待生活中的一切。我为落叶在伤感,先生为落叶的奉献在歌唱;我为人生之秋无果在感叹,先生在追求“生如夏花之灿烂,死若秋叶之静美”之境界。先生境界之高令人折服。

meisa0417: 

网友“红梅”为落叶伤感,同时也为人生之秋无果发出感叹。而“秋叶”回“红梅”的字里行间表达了一种“生如夏花之灿烂,死若秋叶之静美”的境界。。。看两人留言,不免有感而发:
我一直很喜欢一句佛语: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心似莲花开。。。这些语句,宁静无声,超然物外,因生的绚烂,死也静美。没有经历过“生如夏花”的绚烂,何能体味“死若秋叶”的静美?“死若秋叶”是一种对生活的满足,一种对生命的感激和一种由感激和满足衍生的豁达!“秋叶”一句:“生如夏花般灿烂、死若秋叶般静美”的超然心态,让我敬重!更让我佩服!我想:只有当一个人真正明白了:“死若秋叶之静美”!他才能把生活打理得“如夏花般绚烂”!不是吗?

生活中的我,其实也和“红梅”同样有“怕秋”的一面,害怕看到树叶之色由满树红黄一天天变得暗淡、枯黄,当寒雨低风、落金无数,行人踩在落叶上,脚步声沙沙作响,心中的怜意,幽然而生,仿是踏心的疼痛。。。留言到此,想请“红梅”和我一起想象:秋天漫山遍野,万木红黄,它们恣意于斜阳落霞与风曼妙起舞,装点关山,肆意绽放,纵情欢乐之后,它们却又“义无反顾”的扑向大地的怀抱,秋天的落叶安然地通过这样的过程达至生命的永恒,这不正是:“谁言落叶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吗?
我不独爱秋的凄凉、沧桑以及惆怅,更爱秋的静美、烂漫和辉煌,因在过往的岁月,曾用青春、激情绘画出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图画。。。此刻我想:不管是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一样会用我的热血和生命绘画出荡气回肠的经典画卷,高高地悬挂在我人生的凯旋门上,待入暮年,坐在摇椅上回想人生往事的时候不为虚度年花而悔恨,到那时,既可品味人生的多姿,又可欣喜“秋果”的多彩。何等美妙?
爱在深秋,住在深秋。秋天不久终将离去,但在我的心灵深处,始终珍藏那一抹红黄。当北飞的大雁起飞,前往冲向千里之外的南方过冬之后白雪盎然的长冬也即将开始绽放冬天的色彩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