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拜会画家杨远忠

(2014-07-02 21:25:10) 下一个
拜会画家杨远忠/ 风中秋叶

       我平生喜欢读书赏画写作,自然也喜欢结交文化人士,2013年11月23日特意赴广州西关拜会知名国画家杨远忠先生,因着先生特有的谦和有礼,更兼彼此诸多兴趣相同,谈来兴致勃勃,兴味盎然,清欢不尽,在茶杯起落间自然也说起杨的近作。

        素知自号西关隐士的杨先生作画偏爱桃花燕子,许多作品都有桃红之色,燕雀之飞,画面清雅而不乏艳丽,颇得玩家青睐,近年求藏者不绝,我亦附庸风雅要求赏学一番。先生见我真有兴趣,拿出一幅新作《艳惊桃花潭》,果然另有一番风韵。特意用心品味:此作中央为流瀑惊鱼,三条红鲤,跃出潭面,寓意鲤跃龙门。两侧是盛开的桃花,桃色夭艳,灼灼华彩,跃然画面。水潭之畔成群野鸭怡然戏水,画面宁静雅致,味道十足。我不禁感慨:画者亦诗人,其人心中有诗,笔下必多诗意,画和诗结合,诗和画交融,方能形神交融。先生见我入神,轻轻插言:“桃花燕子一类作品着色和谐,寓意明显,都几受玩家欢迎。”我轻轻点头表示理解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画存诗意,此作用来赠送朋友也暗寓友情呢。”

        杨先生的一幅题为《梦回荔枝湾》的国画惹起我的注意,远景是错落有致的江南水乡建筑,还有几只乌蓬小渡横斜水面,也许就是宋朝生活的取意吧,如仅此画面实难牵扯上广州荔枝湾,唯画家在右下处取了榕树浓荫,再大胆地在正面挂上鲜红如印的香荔,则岭南特色跃然而出了。更富于意味的是,荔枝下几个宫廷美女悠悠闲步之态,很容易让我想起杜牧的名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这古人飞骑为贵妃送荔的古诗如今是“人人知是荔枝来”,这写意荔枝与工笔美女浑然一体,意与工共冶一炉,惹我许多遐想莫不是作者个人风格的取向?而此画取名《梦回荔枝湾》也许就是回归自然以和谐的一种寄意吧?我还特别注意到左下角少白雅号下的椭圆印章恰到好处,在乌蓬尾部恍如一挂灯笼,平添别样气韵。我不禁对先生赞叹:“此作构图别致,画色古旧,老榕树却用亮色点缀,可算独具匠心。”先生谦然回应:“我的确花了不少心思在构图上。因为童年就在荔枝湾边度过,往日情景仍然深印脑海,如今的荔枝湾已经是全新画面,旧时韵味只能在梦里寻回。苏东坡的诗句‘人间何者非梦幻,南来万里真良图’也很合我的心意,所以特别选了此两句。”

        少白先生一边说一边展示一幅四条屏《梅兰菊竹》,铁骨瘦枝的红梅,虚心劲节的绿竹,脱俗雅致的淡兰,含清韵雅的黄菊,配合跃跃不舍离的鸟雀很令我感兴趣,我特别注意到鸟雀的头部都向着植物,寓意画人向往四君子风格,既清雅淡然,又有处寒犹盛节节向上的精神。这让我更加欣赏先生不时提及的经典慧语:“画是要注重精神的,没有正面精神也就失去了画的感召力。” 我一边品画,一边感受画内的文化底蕴……先生又轻轻说:“笔墨与造型是国画要素,但只重型而忽略神,也很难画出上品,你来看看这幅《富贵招财》,特别注意猫的神韵。”我感觉这是亲聆老师指导的良机了,移目《富贵招财》几朵盛开的大牡丹灼灼其华,占去了约三分二画面,显得富贵雍容,右下角的三只小猫却以其神采吸引读者注意力,我笑着说:“你的猫让我想起了以爱猫著称的文学大家夏衍与冰心,据说冰心养波斯猫也养土猫,而爱猫者多爱其善,也爱其神,神在猫眼吧?” 先生答:“对了,画猫如不能展示猫眼神采不如不画,此幅猫眼我用了八种颜色呢,而猫须也是猫的特点,必须特别着力。”经杨老师指点,我特别注意猫的眼睛,黄巩、黑睛、白亮点果然恰到好处,加上略显夸张的猫须把猫的俏皮灵动,充分展示,很见画功。少白先生接着说:“有人总结过,国画要情领形,神造形,神遇迹化,情动而形移。很有道理。”“那么就是神为首,形为次了?”“对了,作画不可以只张扬形体,要赋形以神,才能形神俱备。毕竟画是生命的载体。”“看来你不仅研究画画的技巧,也研究画画的理论呢。”“古人讲过‘写其形必传其神,传其神必写其心’,我是以心写画,追求赋形以神,对这些理论记在心里而已,懂得不多。”我望着这儒雅的画家,听着他轻言细语,感受一种学者的平静气韵,心底充满尊敬。

        我转向另一大幅山水画《桃源山野踏春图》,感觉远处山峦起伏,或烟云水色或流泉飞瀑,深涵万象;触目处桃花艳丽,临桥边牧童催归,布局得体,层次分明,着色雅致,画面和谐,真乃大家手笔。我细细品学进而简评两句:“画虽无言而有致,在于画面之境界。先生态闲雅而心静,故而画取静远,显然是一种心态修为,其透出的也一定是少白画风的取向与追求。”先生微笑而答:“山入静而后生态,人守静而出仪。静是基本,动在其中,则动静皆宜。”老师哲理深涵的话语岂止是论画,无疑也是说人生,那一刻,我是深受启发了。其实,我也读过一些书画的理论,知道造型布局往往渗透着作者对社会人事的思维理解,心求和谐者,吞吐,呼吸,轻重,缓急,刚柔,干湿,软硬皆追求协调、和谐、统一,故此作品和谐而有致,这正是心态的反映呢。

         看过诸多画作,时候不早,握别少白老师,我格外叮嘱一句:“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大家都保重,只是顺便说句,这些年每天画画,竟然身体也更见硬朗。”“呵呵,也许是心态好,身体也好吧。若明年回国,还来拜会先生。”“我明年五月或者会搞个小型画展,欢迎指导。”“一定争取参加,品味学习。”相握在此际,相约在明年,祝福在心里……

写于美国南卡州仙城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