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纪实小说]生活清歌(之三)-谨以真情记述一群在美国奋斗着的中国人

(2014-02-25 06:56:20) 下一个
[纪实小说]生活清歌(之三)-谨以真情记述一群在美国奋斗着的中国人

我和萍姐慢慢步入急诊室,美国这里的急诊室和中国城市医院里的急诊室有些不同,那就是,病人进了急诊室等于进入各自的单间,病人彼此是互不相见的,一个诊室一个病人,并且只能有一个人陪伴,所以显得特别安静。看着萍姐面容憔悴,声音沙哑,有气无力的样子,我也不想打搅她,轻声说道:“你很累了,躺着睡一会,如果护士来了,我随时叫醒你。”萍姐点点头,自己盖上被子闭上眼睛。

诊室空寂,我望着这眼睛大大,却瘦得可怕的女人,回忆起去年的一些旧事。

去年夏日某天我下班得比较早,妻子一见到我就脸带不安地告诉我:“我今日去萍姐餐馆,发现她最近瘦了许多,和原来相比,简直就是两个人。我还故意开玩笑说‘你减肥成功啦?’ 萍姐说,‘病了一个月了,还有咳嗽,偶然痰中带血,瘦了好多。’其实我觉得她这次病不是好兆头,但我不敢对她说‘那味野’,你最好去看看她。”

“咳嗽多久了?有无发烧?有胸痛吗?痰是什么颜色?”我连着不停地追着问。

“听她说咳嗽差不多一个月了。没发烧,也没听她说有胸痛。但有喉咙痛、痒,一痒就咳嗽。初起干咳,后来有白痰,随后是粉红色的,就是淡淡有点血丝的样子。”妻子答。

“她有去看医生吗?”

“一直没有看医生,你知道她没有买医疗保险,轻易不会去看医生的。而且她自己是医生,她觉得是过敏,吃的就是抗过敏的药,还有止咳药水吧?!”

“是啊,在美国看医生光是初诊挂号就要120美元,验血、胸片、跑不了几百块了。只是,咳嗽久了,就要验血、拍片,看看是怎么回事啊!”

“你说得对,我觉得她咳嗽那么久,还有明显消瘦,怎么也不能忽视身体了。钱归钱,不能因小失大啊!不管怎么说你去看看她吧,她可能听你说呢。”

“好吧!周末我们一起去看看她。不过她一向很自信,我说的她也未必听。先去看看再说吧。”

我和妻子一句长,一句短的说了一堆话,忽然决定马上去看她。

 

萍姐的中餐馆离我家并不远,开车十来分钟就能到达。餐厅里并没有顾客,萍姐看到我们两夫妇既没有给我们倒茶,也没有寒暄几句,表情有点冷漠,显然精神不好,心情也不好。我细细打量她几眼,发现她的的确确是瘦了,原来她算是比较丰满的女人,身高不到1米60的她应该接近甚至超过65K吧?如今看她的样子就55K,或还不足?不光明显消瘦,脸色也不大好。说实在女人这样子“减肥”实在是太快了。我直言直语地说:“听说你病了,瘦了很多,究竟怎么回事?”

萍姐无精打彩地答我:“病了四个星期了,就是咳嗽,疲倦,没有精神。也就是上个月吧,我和老王去剪草,不知道是不是吸进了一些草尘,回来后就喉咙痒,痒就咳,开始是干咳,好像那种刺激性干咳吧?后来有些白色稀痰,吃了一些扑尔敏,好像好一点,但是很累,没有胃口,每天就吃点粥,后来去药房买些咳药水,加上中国带来的一些抗生素,吃药后,有时好些,有时又咳嗽不止,没有发烧,没有胸痛,就像过敏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最近可能咳嗽多了,咳伤了气管,痰都有些血丝呢,是新鲜的那种。”

“你瘦了好多,可要提高警惕啊!急剧消瘦可不是好兆头呢!你应该去看医生,起码要验血,拍胸片,需要就做CT,排除一下某些恶性的东西。自己也好放心啊!”我关切地说。

“没事的,我去年在中国拍过胸片,什么事都没有。在这里看医生很贵的,我没有医疗保险,暂时不考虑看医生了。”萍姐回答说。

“在美国看病虽说有点贵,但是拍个胸片,也不会贵到哪里去的。身体重要啊!还是看看医生保险,最重要是排除肿瘤。而肺ca早期是很隐蔽的,X光也未必能够照出来呢。”

萍姐的丈夫,老王也在旁插口说:“我也劝告她去看医生,拍个片嘛,可她不听啊。”

萍姐略带不高兴地回应丈夫说:“我是医生,我的身体,我自己还不知道?”

我说:“医生归医生,能医不自医,听听美国医生的意见也是很有益的,最重要是拍个片,要是没事了,再自己医自己也比较放心啊!”

“没事的,我自己知道就是过敏性咳嗽,痰里带些血丝也就是因为咳得厉害,气管的毛细血管破裂而以,我会调理的,你放心。”萍姐话声带着淡淡不快。

看得出萍姐很介意我暗示她可能得“肺ca”,我是十分敏感的人,轻易就能感觉出对方的一点微细心思,而萍姐的态度即使我的太太也能感觉呢,她小声说:“餐期就快来了。” 我当然明白妻子的意思,而且此时我也不好意思再坚持劝说,就顺着太太之意说:“时候不早,你们的餐期也快到,我们不妨碍你们准备出餐了。先走了,有事多联系。”

老王和萍姐也无更多表示,彼此挥挥手,说声再见,怏怏告别。

归途,我觉得自己的热脸贴着对方的冷屁股,感觉颇有些不快。对妻子说:“自己身体,自己知?有许多时,真的是鬼使神差的,老天就是让你糊里糊涂犯了错!多少人因为过于自信而忽视细微的身体信号而延误治疗?结果谁都能知道。”

妻子感觉出我的不高兴:“有什么不高兴的呢?身体是她的,出了事她自己负责。不会找你买单的。”

“话虽如此,但是这样子的明显消瘦,普通老百姓都会打醒十二分精神啦,何况一个有经验的医生?”

“不过,这次也是奇怪,她平日里总是劝有病的朋友早点去做身体检查,不要死顶死熬,免得延误病情,造成更大损失,而她有病了,自己却死顶死熬,也许人站在旁观的角度就清醒,事情发生在本人身上就犯糊涂。我们都要自我警醒。我看她还是舍不得花钱。”妻子不无感慨地说。

“我们中国人总是这样,身体好时拼命赚钱、省钱、存钱,有病了还是舍不得花钱,希望能够挺过去,等到熬出大病才去看病,可惜已经晚了,真是可怜。要知道如今这个社会,肺癌特别多,而且肺本身是没有神经的,如果肿瘤没有长在边缘,没有直接侵犯胸膜很可能没有胸痛,一旦发生胸痛,引起警惕时,再去看医生,往往已经晚了,所以许多肺癌患者发现时往往是晚期。当然肺结核也可以引起消瘦,但很少急剧减重的。像这种体重直线下滑,有咳嗽,有血痰,无论如何不能等闲视之。希望她好运,就像她说的就是过敏性咳嗽吧。”我有些激动,声音也提高了。妻子却认真地听我分析,毫不介意,而且很显然她很乐于听我的意见,这也是我们夫妻的缘分吧?!

“还记得加州刘莉莉吧?她最初也是刺激性干咳,随后血痰,胸闷,压迫感,最后头疼,骨头痛……一步步显现出来才去细细检查,发现肺癌,脑转移,十一个月就走了。而实际上明确肺癌后的平均寿命是半年到七个月。五年存活率大概是5%,多么可怕!虽然肺癌不容易早期发现,可是总要争取早点看医生啊!我对她的现状最为担心的就是肺癌,真希望她醒悟。”

妻无言,我也无言,黄昏变得有点沉重。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