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思与诗缠绵

(2009-11-24 13:54:17) 下一个
【散文】思与诗缠绵 作者 风中秋叶

与她静坐在西湖边上品茶,不知不觉已过午,我轻轻叹了一声:“相见时难别亦难。”她回了一句:“此时无声胜有声。”啊!“此时无声胜有声。”或许她是对的,光阴飞逝,如驹过隙,我很快就要飞了,要飞回远远的花旗国,如今彼此静静相对,把握每一秒,较之嗟叹不是更美么?

我把沉寂融在眼前一湖深绿,恍在微泛秋光的颤动里,捧起一杯酒,自谓:“酒不醉人人自醉”她又回了一句:“花不迷人人自迷。”我急追一句:“四顾山光接水光”“道是无情却有情”,我的心颤了一下,马上来句:“多情却似总无情”她徐徐说出:“君歌且休听我歌”。啊!原来她懂诗!

懂诗的人和我有缘,我有“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望着儿时的学友,我惊喜交加。不知所以,想起自己回穗刚及月,很快又要走了,再会不知何时,感从心底,又叹一句:“即从巴峡下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她闪着水光的眸子,移向远处,良久才轻轻回句:“君问归期未有期”“直把杭州当汴州。”

我无言了,她竟把古诗词的叠字诗记得如此牢固,运用得如此纯熟,没有长期浸淫,绝难办到。我知道她出身书香之家,只是她少时身陷“文革”,其家被“革命洪流”冲击得七零八落,她何以能安心读文背诗呢?或许我的思疑露在我的眼神,或者她的聪敏读懂我的心思。她缓缓告我:“母亲一生最爱诗词,每在晨昏吟咏古诗名句,我自少跟妈妈学诗,每有闲暇,诗书不离手,读得多了,许多诗句自然刻在心间。文革期间,父母都去了干校,我孤寂时就手捧诗书吟咏以化解对母亲的思念,时间久了,那些诗句大概都融进细胞了。”

她又说:“诗词的修辞有叠字法,如杜甫《登高》名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萧萧’、‘滚滚’,是连字叠;白居易的《琵琶行》则既有连字叠的‘枫叶荻花秋瑟瑟’也有隔字叠:‘大珠小珠落玉盘’还有杜牧名篇《泊秦淮》里的‘烟笼寒水月笼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的‘笼’……”

她素不多言,更不喜表露,和我交往多年,亦无露出半点诗词国学,今日潭深千尺微露一点,把我惊呆了。我笑言:“桃花仙人种桃树”“山外青山楼外楼”她亦微微一笑:“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日渐西,再无由蹉跎,我与她握别,彼此无言,只任思与诗在风里缠绵……

 (回国度假多日,久未看望坛上朋友,特以小文作花,献给各位,请笑纳,问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三位朋友前来捧场。祝你们节日快乐!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诗心相悦相慰,文字委婉动人。非常爱读。

问候您和您的夫人。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多情缠绵,祝福秋叶兄!
祝节日快乐!合家幸福!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坐上叶兄的沙发了!
祝兄长节日快乐。
那丝很长啊,也很缠绵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