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五绝-新年随笔

(2009-01-07 08:17:23) 下一个

五绝-新年随笔

爱诗缘李杜,
落笔竟连篇。
借得青山意,
三千是一年。

春起窗前绿,清风“破”意新。
共寻方外趣,品赏两由人。2/6/2009

正读
远马兵车静,(含马,兵,车)
安将炮阵成。 (将,炮)
愿随士象意,(士,象)
宽战免戈声。
反读
静车兵马远,
成阵炮将安。
意象士随愿,
声戈免战宽。


《自勉》

起落平常事,
高低自在行。
应知秋叶下,
来岁有春生。



“二十字用得很经济了。”说的轻巧,却见功力。
善醺先生喜欢读我的小诗,就是最大的鼓励了,如此力捧,更令我开心。同样得李兆阳的赞许,亦是难得。记得,此于我亦是首次,意外得此大奖,笑开颜了。谢谢李大诗人。

“起落”又“高低”,潇洒一路行;
“平常”亦“自在”,超然叶更阴;
“秋下”复“春生”,树老根弥壮。

文刀如此劲评,我是既开心又佩服,用三十字点评并延伸了一首小诗,真显功力,我有时想,文刀的阅读功力是如何练就的?他如何就能看得如此深入?如能发掘他的秘诀,年轻人有福了。

红缨枪在短短时间里,连写几首和作,诗中包罗万有,上下古今,令我再赏他的敏捷才思,亦感到他的友情。就如翎翅,子兮,中华留言都是友情!石美村更连夜雅和好作,如没有真挚友情,谁去花这些精神,费心摆弄这些文字呢?

在美华,我有一种感动,相互唱和,真诚交流,这就是美华论坛令我流连忘返的魅力所在。新的一年,我愿意和大家一道继续为红火美华而不断创作,我的作品无论是砖是玉,它们都将是连接我们友情的桥石。

临屏始放笔春意,隔岸又闻花市声。。。

风中秋叶


随笔

经年我又进美华,
词赋文评尽是花。
试问游人春绿处,
荒田耕苦见谁家?

感见荒田兄不断默默为美华耕耘,献心献力,奉文奉诗,逐渐把美华绿化起来,临屏一首七绝献给刘荒田总版主,虽是粗品,亦是心诗,请荒田兄笑纳。

风中秋叶临屏
01-26-2009
<<父忌日寄怀>>

夜寂思亲远,
魂遥借梦归。
青山将进酒,
游子泪冬衣.

01-16-2009
南亭兄的评论:“呵呵,即便借句也不错。更何况于此秋叶兄所表达者,乃祭奠时之情感。逝者岂能饮,唯有洒青山。现今祭奠,冬衣未去,泪故湿之。此“将进酒”非彼“将进酒”,此“游子衣”非彼“游子衣”。即便借句也不错。。。”可谓读懂我心。

借句“将进酒”“身上衣”是我写作时的立意,自觉借句化意,也是一种技法。毛泽东“一唱雄鸡天下白”也用了此技法,我算是借鉴吧? 还在学习中,很希望得到指导,包括各种反馈,事实上,我很喜欢如此交流,因为这较之只是说好的点评有趣,也意义多了,于我看来这是美华的又一进步。
和小土豆“迎乙丑新岁”

                                  ——随荒田兄意,次韵次末字,
                                      奉和小土豆《迎乙丑新岁》,以作迎春。


                 何须回首叹多灾,己丑吉春再无哀。
                 鼠小魂惊寻洞去,牛雄意壮踏云来。
                 地干天支凭谁列?东西两界要重开!
                 诸君莫笑真牛气,岁末请观戏马台。


                                        作者:风中秋叶

                                         2009年1月14日




南亭先生此文精彩!读来有味,细品尤甘。

诗词,意为先,古今如此。诗无意则无味,读无味,嚼如蜡。诗的意义也就失去了。不过,有特别的技法,可张开诗意,延放诗彩,让诗的内里更加精彩,也很重要。只是,这技法仍须在诗意的基础上方能展现。诗意是根本。

“张大千画佛光一笔完成,其圆如规,往往当众表演,众皆赞叹,称为活吴道子,记者也忙着抢镜头。其实这是技巧,不是艺术。”陈子庄此评甚有理。记得,广州医学院有个老师,在黑板上画圆,十分准确,见者皆赏。技法得人欣赏,足可欣喜。只是,见得多了,不过如此,不以为奇,便也无声。想见,技法,可得一时喜爱,终不如“意”的长久,“意”的深远。诗,意为先,技为次,不能改。

寥寥几句,聊作应和,握手南亭!

风中秋叶
01-10-2009


读书笔记一则 作者 南亭






   日前无事阅读《陈子庄谈艺术录》,其中批评张大千时有:
  “张大千画佛光一笔完成,其圆如规,往往当众表演,众皆赞叹,称为活吴道子,记者也忙着抢镜头。其实这是技巧,不是艺术。绘画不是表演艺术,画画不是表演艺术,画画不是为了表演。要练习此项技巧费力很大,其实没有什么用处。艺术要对观赏者有艺术感染力,要有强烈的艺术语言。”
   读陈子庄此评论,使余忆及早岁学诗时的一些事来。
   早岁学诗曾惊奇于一些廻文诗、宝塔诗之有趣,于是也亦步亦趋地仿学。当时颇有走火入魔之势,法师斥余曰:诗之道在其意味情感,而不在技法奇巧。尔所作实为文字拼凑之戏,无用之功,主次不分,本末倒置。尔所见历朝历代所流传者,几为廻文?几为宝塔?
   余对于张大千的绘画技法自然是佩服不已,但若将技法作为资本而炫耀,本末倒置,愚亦不以为然。绘画如此,作诗亦如此。


远志心居静,安欢一曲成。愿偿长久意,宽律了尘声。

静居心志远,成曲一欢安。意久长偿愿,声尘了律宽。

附雨清原玉:

十载深居静,安求一曲成。未偿长久意,不发别离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起落平常事, 高低自在行.....
拜读好句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一片冰心,得你赏识,取回价值,谢了!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借得青山意,
三千是一年。


好句! 旷达睿智尽显其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