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我的家园梦---庭园篇 (图)

(2008-11-05 10:41:05) 下一个



【散文】我的家园梦--庭园篇

我家饭厅正对后院,透过宽阔的玻璃门可欣赏不远处的树林,绿荫环园,碧翠怡人,赏心悦目。可是日子久了,总觉得缺些色彩。我暗自决定:自己动手DIY建一个有中国色彩的庭园。几经考虑,我决心先建一个六角凉亭,并选了一处从厨房、饭厅、主人房都能看到的视点。期待那处小亭将成我家绿翠环绕,红白相辉的亮丽景点。

      主意既定,备好材料,一如既往,相约几位朋友,在周末早晨动工。在园中,我扮演“权威建筑师”,指挥量度,划线,立柱,围栏,浇灌……;在厨房,妻子负责提供
各式茶点食物,两个孩子则负责递送不同饮料,朋友和我一家子,各司其职,在闲言笑语中,为仙城第一家DIY的中国庭园打响头炮。也许是准备充分,也许是朋友手巧,经几小时辛劳,六条柱,即应日而生。眼看柱子笔挺的身架,想象亭子来日的脊梁,我感谢朋友坚实的支持和无私的奉献。坚信有朋友的大力支撑,未来日子会更好。

          沿我的思路,亭子设计为前后三角形,两侧拱背型的简顶建式。优点是花费无几,简单易做,醒目得体。设计确定,每到周末我就避开社交,潜心花园,刨锯钉搭。数周下来,亭架搭好了,红漆涂好了,只要再把塑料白格通花板钉在顶架上,亭子就将告成。这工程,想是简单,两人站在亭架上,一人给压着,一人钉紧就成。却不简单,长时间站在高空操作,不排除万一的闪失。妻提议由她和我拍档,自己家人完成这一工程。我却不免犹豫:爬那么高,站那么久,她行吗?一个女人平静的目光却给了我信心:不另找人,一家子上!预先搭个架子,把材料和工具都放上去。让妻慢慢爬到亭架上,站好,适应一下高空的感觉,再让孩子盯在下面,提醒妈妈每一步可能出现的危险。妻是平实的女人,言不多,语不壮,平平静静的却总能把事情做好。这天,她再次显示了其内在的勇敢:脚不抖,手不颤,气定神闲,和我一起在亭顶上干了三个多小时,硬是一气呵成拿下整个工程!我真感激妻,感激上帝 ,感激一个祥和的家。为了感谢太太对家的贡献,我为亭子挂上一块亭匾:珍庭。那上面有她的名字,也有我的爱意和敬意。她,表示了反对的意见,可我并不随她。

         新亭子,万绿丛中一丽人,白褂红裙,娉娉婷婷,婀娜多姿,春色无尽……得丽人点缀,我家小院有了温煦之色,生活似乎也平添了一些阳光之暖。每逢闲暇,我喜欢远望亭子,神思丽人……想着三国曹植《铜雀台赋》》“揽二乔于东南兮,乐朝夕之与共。”渐把遐思寄远,立意为园中仙子构建瑶池,添岚加彩。让丽人春着绿,夏得翠,秋披彩,冬也不寂寞!

     善思者行,善行者动。在亭四周,我栽竹插柳,添红铺绿。在亭两侧,筑建鱼池,并沿池延伸,取意“大乔”与“小乔”分别搭建两座木桥,“大乔”者,大家闺秀,建成围栏的多踏级木桥,桥下荷池流水,可多人共越;“小乔”者,小家碧玉,娇小玲珑,仅一人可过。大乔着绿,小乔穿红。双色映衬,大小对望,遥为答趣,自成景致。也许是文人心态,我面对庭院,日夕陶然,如痴似醉,妻子偷笑:“痴人迷丽人,心都融进去。不如把亭子当仙子,鱼池作瑶池,丽人沐浴,你可偷窥了。”内子一句话,把我逗乐了,乐在庭中,也乐在心中,呵呵,生活情趣可在园里,人生情趣自在心中……

            为增加中华文化的色彩,我不避附庸风雅,取家园实景,融入自己心情,写了一幅对联:俏月横塘云半点,清风流水荷几枝。上联属阴,写远,说云月横塘之美;下联属阳,写近,添风日流荷之趣。对联虽非绝妙,我还是亲自用行书写好,雕刻阴字,挂在亭中。若俏皮一些俏月横塘云半点取意兼谐音双解:俏月”当是美人,横塘”可读作横躺云半点读作晕半点。当可浪漫理解为:美人横躺晕半点。想象一下:一个绝色美人横躺在你的身边,甭说晕半点了,晕砣砣也是很正常的啦。所以曾有人作答:丽人吹箫韵百转,我情不自禁地说:“极好!应该让所有青年人永远活在情怀里!”不过,我日渐老了,浪漫情对,为年轻人而写会更加贴切。再改对联为:“俏月横塘云半点,清风丽日柳千条;”也算添些阳光明亮之趣。日后,但有文人过访,必请墨客品评,邀赐下联以为文交。有善联者惠赐:夕阳泻水鲤千姿;碧荷小榭雨千行;晨风拂柳鸟千声;全是我喜欢的。这些联话也为我家庭园添了许多文趣。

           这些年,鱼池内,荷花出水,锦鲤泳动;鱼池外,翠柳幽篁,小鸟鸣跃。晨风掠过,小桥流水,落日余晖,斜照珍庭,我都会情怀隐动,感谢家人朋友的真诚奉献,感恩上帝、大自然的无私眷顾。偶然,在日暖风和的周末,或是种瓜种菜之后,我携妻一起来到亭间纳凉歇息,共品桌前一杯清茶,共听坡下一泫流水,那一刻,执子之手几十年,与子偕老千百载的情愫油然而生。那种感觉真是别样温馨异样甜,令我浮想联翩。人类生活中,物质和精神是互补的世界。物质是生活的基础,精神是生活的精华。基本需要解决了,实在无需奢华,用闲然的心追求精神的丰盈将是更高层次的享受。即使粗茶淡饭,若得平静怡然,世人又何须锦衣美食,名利双收?人生苦短,一家人安然和谐,共沐清风于茶余饭后,执手偕老在阶前月下,那么,富贵何求?名利何求?

      清风起,心语出,祈愿世人皆清淡,家家得平静,人间和谐永远……

为支持家坛专题把旧作修改再贴,供新朋友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两个月没来,秋叶这里又填景致。真是景美文更美。就只在这里溜达溜达,精神便丰盈了许多。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妹妹抬爱,名扬四海实不敢当。自己喜欢园林花草,愿意花时间满足自己爱好而已,当然有朋友喜爱也是一种别样满足。你的朋友做好花园,应该拍些照片留念,我期望看到漂亮的花园。
谢谢,冰心的好评:“静雅,清心”喜欢娓娓“情趣盎然”;
一并多谢小燕子,丁庄秀园等等朋友的留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你这可是名扬四海的啊。。。跟你说啊,我这边一个朋友也做了这样的亭子,去年完工,我还给他你这边以前贴的那个链接看了样子呢:)

过些时候我问问朋友给不给我拍个照片来给大哥看看,这边朋友夫妻都是很能干的,那位大哥也是个巧匠,做的亭子真漂亮。只是没有大哥这样的色彩。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俏月横塘云半点,清风流水荷几枝。

静雅,清心。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情趣盎然。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象个小公园,可以卖门票参观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长时间没来了,祝风兄万事如意!

见过多少庭院,
只把风兄惦念,
有诗有鱼有花香,
疑是天上人间,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诗人的意境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俏月横塘云半点,清风丽日柳千条”, 读你和你家的故事总是这么爽!

佩服秋叶兄看事情独特的眼光, 希望哪天俺也能学来你这股精气神儿。

问好!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秋兄光临。

但愿这黑马能把美国整得和你家一样漂亮就不错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