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一菜两欢容》《勤能得果》《我与华星报 》

(2008-10-24 11:21:02) 下一个

欣然一菜两欢容

妻从后院进来,脸上透着微微汗珠,嘴角含着笑意,见到我就开心的说:“你看多肥!”我看着她手里的一大把番薯叶,墨绿的宽阔掩映着粗粗的梗子,透着贼壮,用广东话来说“真肥!”我由衷地说:“你真能干!”妻笑了,“你炒一个腐乳番薯叶吧?!”我正想亲自动手做个小菜慰劳妻子呢,如今她开了口,岂不乐为?

我把番薯叶细细洗了几遍,再用水泡过叶子,捞出备用。心想:椒丝腐乳炒通菜原是我手本小菜,变通炒薯叶当然不难。不过家中“总理”着意品尝这道菜,还是要用点心机献献殷勤为上。于是从冰箱取出猪肉碎,加姜蒜油盐,调和八味;再备好腐乳芡汁:小小清水拌和两块腐乳,添些白糖,加些生粉,再和些味精,备作欠汁。热锅下油,放入肉碎生蒜辣椒丝急炒至熟,取出。另下足油,加番薯叶,落盐,急炒几下,洒小小水,上盖两分钟,加入肉碎拌匀,下腐乳汁打芡,包尾油,出锅上碟。

丰色的番薯叶和着肉碎,稀稀的芡汁沁着腐乳香,菜味热气,漫绕桌周。儿子不在,两夫妻,不需客气,你一箸,我一筷;你一声“好正”,我一句“好味”。这种不是正餐的“偷食”,其味无穷,其趣无尽。有时,生活的乐趣,不在大鱼大肉,也不在高朋满座,闲闲然,炒一两小菜,大可自得其乐。正是:

家妻有趣作闲农,每见丰成笑带风。腐乳辣椒番薯叶,欣然一菜两欢容。

10-24-2008

勤能得果2008-10-23 13:48:46

勤能得果

妻是城市人,却爱种瓜菜,但有闲暇,跑到瓜菜园里,总有许多搞作。挖土施肥,洒种浇水,搭架牵藤,採瓜摘菜,忙个不停,却也乐个不完。每当抱着一堆瓜菜进屋,总爱说:“看看,这瓜多嫩,这菜多鲜,买都买不到。”看着满足感写满了一脸的她,我也总免不了夸奖一番。

可不,我们今年五月回国,六月底才返美,走前种下的瓜菜,仅凭儿子记得起就浇点水的打理,还能活的没几棵,再补种,有点过了季节。妻,不管许多,瓜菜豆椒,照种无误。真应了“人勤地不懒”,三个月下来,还真有不俗收成。长豆角,每天都可以摘,小辣椒,天天吃不停;苦瓜,丝瓜,冬瓜一个接一个的出;香菜,塘蒿,还有小青菜,一片连一片的长,就是用水桶种的通心菜也探出桶边,绿得惹人。我算是服了妻:真一个好农人!

要说妻是能人,我真不愿意说,她,就是勤。我对自己问,农业的,她懂多少?城市出生,城市长大,学医,没下过乡,业余时间也没见她认真读过几本农技的书,可人家硬是把菜种的青青绿绿,把瓜种到满架满地。我能不服吗?这人啊,如真要用心,花足心思在自己喜欢的东西上,总可以有点成绩。这就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天道酬勤。”

我服了她:勤。勤能得果。

10-23-2008

我与华星报2008-10-22 12:46:39

《我与华星报》

今年初,邮箱多了一份华星报,这让我首度接触了这份北卡南卡中文报。其实早在去年我就和华星报结了缘,原因是我的两篇小文《怀念父亲》和《抓螃蟹》为该报编辑错爱刊登在文学版。只是此前我也仅在网络版里读过华星报。当日捧读红色报头的纸版华星,第一眼就感觉其首页设计颇为不俗,不仅颜色和谐,布局得体,即使有大幅广告也没有杂乱的感觉,竟令我心头平添一种特别的亲切感,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以后的日子,每次收到华星报我都会用心细细阅读,感觉该报虽然广告较多,但文字内容和套题图片都颇丰富,多个版面,不同专题,各具特色,很值一读。我还注意到该报十分注重新闻时效,能紧跟读者需求,迎合不同形势发稿。如时事新闻,它能紧贴中美发生的大事重点报道,无论是中国的抗雪灾救地震,传圣火迎奥运;还是美国的总统竞选,校园枪击,。。都不省篇幅;移民资讯,能及时报告移民入籍新试题,政府反黑工行动等等;甚至汽车版也能因应汽油高价而介绍省油新车及节油办法。此外还不乏当地时效新闻,例如对北卡18岁华女荣膺美国高中小姐亚军的报道就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眼球,牵动了当地读者的心。平心而论,华星报在美国虽无大的名气,但一份创刊仅五年的免费报纸可算有声有色了。

我个人喜欢文学,较多关注文学艺术版。前不久我读了刘荒田《帕克莱的枇杷》,随着其细腻的文笔,不期然的在心头寻找“夏来绿得嚣张”的批把树,追踪“一串串明目张胆地垂在头顶上”的批杷果,品味“酸里带甜,朴实绵长,恰可喻作两个中年男人友情”的枇杷味。当然我也会跟随曾宁的文字,见证曾氏家族的《迁徙 家园 命运》,和她一起目睹和感受“一群人缓缓在道路上移动。太阳在前方升起,地平线上,是不屈的中华民族傲岸身影。”的意境。也许因为他她都是我熟悉的作者,我会时时不自觉地进入他们的作品,感受他们的创意。有时读到不熟悉写手的创作,婉约的,我欣赏温柔,粗狂的,我品味力量。一言数语,我领悟言简意深;洋洋千言,我学习精细详尽。那一刻,我会感谢华星报给我一个平台,让我在文字里和老朋友相聚,和不熟悉作者交流。其实,我也不会忘了走进旁边的情感伊甸园在那片情感天地里捕捉《飞过沧海的蝴蝶》领会如何《修补破碎的心》。说真话,爱情与婚姻是永久的课题,任何人都要不断学习,我也自在其中。

作为一个户外旅游的爱好者,我也喜欢浏览华星旅游版。在那里我可以获得在中国旅游的诸多讯息,也可以在文字和图片里欣赏千年汉风,山水吴韵,“触摸中华历史的大动脉。”还可以了解位于北卡州“四季氤氲的大雾山”获取旅游小贴士,顺便学习“在美国出游住宿的安全知识”。如果需要,你我他也可以打电话和报里广告介绍的旅行社联系订购特惠机票。最近,我看中了明星假期强力推荐的欧洲旅游行程,如果合适,真的要考虑尽早成行,让太太一圆欧洲之梦。

我除了好玩,还是好吃之人,对讲饮讲吃的保健养生版也很有兴趣。前不久我学习了华星报的“夏日健康沙拉”亲自做了份什锦沙拉,鲜美无比,胃口大开,得益不浅。而我的太太自从读了《自我保健--八搓》竟真的每日认真练习,这些日,她还追着我每天都轻搓手,额,耳,重搓鼻,肋,腹,腰和足,期望真的有助健康。我和内子都喜欢品尝豆腐,因此对广告介绍的光鎮豆腐庄也颇感兴趣,那一天顺道一定要尝尝其韩式味道,希望可以学得一二。

华星报对我来说就像相识不久的新朋友,目前感觉她于我不错,我会继续用心品味华星的内在,把真实感觉告知身前身后的中国朋友。我相信只要有好的东西,大家一定会欣赏,有好的朋友,大家一定会珍惜,直至永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新的评论:
雨新果然捷才!快枪!读出情趣,更感谢您的友情。谢谢雨新!
雨新 回复 悄悄话 应枫叶君之邀,献一首凑趣。

《勤,无时令》
薯叶青青腐乳香,油锅小炒两相酌。
收获不负辛勤汗,天公地爷都来助。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虔谦尔尔来访了。再见很是开心,望常来留言。采心,womaninhome常来捧场,令我感知友情,更是开心。多说几句“夫妻和睦比蜜甜”也不见得画蛇添足了,呵呵。谢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啊,我也想做这道菜了,再加一句诗,画蛇添足,夫妻和睦比蜜甜:)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菜两欢容”,何等境态啊!俺不但闻到了饭香,还闻到了生命的馨香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的日子滋润啊! 羡慕中......:)))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 秋叶兄博是城里一道散文美景. 谢谢您给我们带来的纯净和安慰! 继续!
问候!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朋友来山人后院一聚,没有大鱼大肉,就拿腐椒番薯叶--山菜一碟,算作敬礼!呵呵。。。
雨新,文末不是一首么?你也是诗词好手,请和四句吧!
广东人向贴心宝贝致礼!多谢来访!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广东菜算是不陌生,腐乳炒番薯叶却没有吃过。
很有田园乐的文章。诗也配得好!
问候!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吃上一口,
一定好美好香,
快乐的周末呵!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很幸福,很温馨。。。

问好夫人!

祝周末愉快。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有生活气息的短文。大师夫妇是广东银?
雨新 回复 悄悄话 好一幅对酌图,秋叶君何不赋诗一首以尽兴?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家妻有趣作闲农,每见丰成笑带风。
腐乳辣椒番薯叶,殷然一菜两欢容。

呵呵,也嗅到了香味。
问好夫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