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神思张家界》 (图)

(2008-04-10 13:50:42) 下一个



(张家界游记-2)

早闻张家界,神思张家界,久已!
      面临张家界,放眼张家界,神矣!

张家界入口处,座座青山,碧秀各别;个个奇峰,清癯独拙。我心自问:何谓千姿百态?张家界可以回答你:大自然的千姿百态!也许韶关丹霞山的阳元石惟妙惟肖,阳刚十足,千古独绝。然而眼前黄石寨下,不也藏有武陵源自家阳元石么?青绿沿着山的皱褶显露,莫不是春情的膨胀?自然的型似还是想象的神似?自在各人心中。 我想:山不在高,有灵则神,如这阳元石有灵有神,想必另有阴元门在另侧相候,倒要留神探究。

少时读过桃花源记,便有了桃源仙境的梦。如今踏入武陵源,便是梦的开始。乘着登山缆车,放眼青山绿水,赏翠环四方,叹清幽八面,梦幻间,脚下已是黄石寨顶。眼前闪过“双门迎宾”(图1),略略感受了主的热情,我即紧跟导游的脚步,踏级而上,登临六奇阁。居高远眺,鸟瞰群山,只见砂岩石林,五指青峰,高低起伏,雄奇各异,群峦叠翠,上出重霄。大自然不事粉饰,任天公雕琢。随心望去,幽隐青绿,恍如仙界。隐约记起了前总理朱镕基题字:“张家界顶有神仙”,不禁凝神寻觅神仙在处,也许那清癯静处,孤立一处的是张天师?而那肥瘦各异,叠叠层层的是小罗汉?身在山,眼望山,千山在目,一心独游,我把身心融在山间,自己也恍如神仙。世间,如若有仙,仙在幽处,如若有神,神在心中。观幽处,望界顶,摄心神,身心两忘,张家界顶便有了神仙。

高处下来,仰望据山而立,清奇别致,飞檐翘角的六奇阁,倒觉现代人也设造了一处好景点。只是何谓六奇?思忖间,见底座处,一贴以隶书写就,刻在云石上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记》谓:张家界即古之青崖山,连峰际天,远山隐奇,凝江流翠,悬瀑溅珠,山奇,水奇,云奇,石奇,树奇,及珍禽异兽奇,故名为六奇。。。丹青不足以绘其形,诗文不足以书其致,盖天造地设,非人力所为。。。为邵阳羊春秋撰文。感作者为我解疑,且文精言美,所写甚是,爱由心出,遂拍下了《园记》(图2),当然我亦少不了笑面如花与山林共齐,留下倩影,以作永记。

导游让游客自由下山,徒添了许多活动空间。每到一处奇林异峰,悬崖峭壁,我必留连摄影。累时坐一回,渴时喝口水,倒也随意。一路下来,什么定海神针,南天一柱,点将台,摘星台,五指峰都一一拍下。突然,身后远处响起了阵阵歌声:“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呵呵,当年的老歌,响在深山,真也妙趣,我亦不期然,跟着和唱。歌者行近,大都是知天命之人,兴趣若此,令我青眼相看,打个招呼,竟还是广州人。如今百姓生活改善,人们心情变好,出外旅游,行走在山水之间,兴之所至,怡然歌唱,不是一种时尚情趣。边看边聊,缓步前行,至一平坦处,见四五姑娘穿着各式民族丽服,载歌载舞,更平添了山野间的别样活力,只是我们此际,赶时赶候,并不敢多留片刻,只好把歌舞留给别人了。

我一路紧走,喘着气间,顺便也大口吸着黄石寨的精气奇氧,大概山巴里清鲜的负离子给我额外的力量,紧跟着年轻人的脚步,倒也未见落后。来到了山脚下的集合点,看尚有少少时间,快步走近刻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巨石前,叉起手,学着西部牛仔的样子作了留影。导游小陆子告知团友:下一步是畅游金鞭溪,沿途山水秀丽,景点连绵不绝,只是到终点“水绕四门”全程要走两个多小时,而且要步步紧跟不能落后,老弱者恐怕要坐轿子了。

金鞭溪,因溪绕流金鞭岩而得名。溪水清沏,浅浅清清,绕着山脚,蜿蜒曲折,徘徊在奇峰之下,奔流在彩石之上,被称为山之婉女,据说水中有特种“岩鱼”,味道奇鲜,惜未能见。沿溪两岸,风光各异,人们把各种想象加之山林,平添了诸多趣意,如“猪八戒娶媳”,“母子情深”,特别是金鞭岩:山岩如刀劈斧砍,削出来的金鞭。岩边有一峰,似昂首雄鹰,凌空半抱金鞭岩,人称“神鹰护金鞭”(图3);紫岩金鸡:紫色的岩石塑成形似的金鸡;还有醉罗汉,双石玉笋等等,当年《西游记》剧组亦曾在此取景拍摄。途中,一“长寿泉”吸引了我的目光,泉微微,波影轻轻,触之清凉,品之甘润,洗之提神,大概这都是白沙泉的长寿之道吧?我和亲友纷纷留影,待回过神来,导游的小黄旗已经远去。我们索性自己漫游,高兴时,在“双龟嬉水”处,拍一张;逗留间,在“紫水潭”一角,留一影,倒也无拘无束,逍遥自在。

小歇石桥边,见清溪曲处,紫岩如玉,徒生爱意,遂拍下岩姿,存于心册。有轿夫前来逗座一程,此时已略感疲累,唯游兴正浓,岂可由轿夫抬着,失却拍摄自由?婉拒之余,昂首前行,拍下卵石横卧的小溪,清光潋艳的潭水,日落斜光的山林,还有人工制作的茅房水车,在疲累与兴奋的交换中,走近金鞭溪和各溪的交汇处,眼见金鞭溪同南来的楠木溪、北来的矿洞溪三水相交,向东汇入索溪的“水绕四门”。赫然奇峰石壁间一个芳草萋萋的绿洲,几条山溪切割出东南西北四道山门即“水绕四门”。到开阔处,骤见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张家界”的勒石提字,我和团友竟不顾疲累,欢笑着作了最后冲刺,即“当日合影”。

追着斜阳,辞别山林, 车到武陵源出口处,竟已是天色昏暗,华灯初上的时分。我想,经历了一日游山玩水的人们大概兴奋已过,早盼餐宿吧?惟团友之中,竟不乏多人,如我一般,对着翘角飞檐,依天自傲,高达九层的武陵源楼狂拍一通。如此看来这武陵源还有无限风光在夜中呢!只是导游说了:明日乘百龙天梯再游迷魂台、后花园、天下第一桥、天子山、贺龙公园、御笔峰、仙女散花、西海、石船出海、天子索道、十里画廊等等,还是留点体力吧!

2008-04-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之前,大概是1992年去过张家界。给我的感觉只是风景如画,没想到让你这么一描述我又有了再去一次的冲动。体会一下你的感觉。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张家界呆过一个暑假,难忘那里的山水美景,人文风情。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我20多年前去过黄山,那里很美,但和张家界不同的美。张家界有千年盘景的感觉,离得也比较近,有亲近感。你应该去看看。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拜读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很向往张家界,下次回国一定要去。

零四年回国时,在黄山和张家界犹豫,最后选了交通比较容易的黄山。虽然没有去成张家界,但黄山也是很令人动容的去处。为黄山拍了几百张照片。那里亭台齐美,惊险拾级,山峰峻峭,松柏奇伟,云雾缭绕,集孕灵气而不失雄奇。

谢谢你的游记,读来令我更加向往张家界。
问好!
Os05g0447700 回复 悄悄话 高兴时,在双龟嬉水处,拍一张;逗留间,在紫水潭一角,留一影,倒也逍遥自在。好一种心情,好一种细腻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那边火炬接力阵营对垒

这边风光景色游山玩水

同一个天空别有一番境界

就冲着此文

也得回国看奥运,顺友山和水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在旅游胜地遭到小贩骚扰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杜马姐,这是上次回国玩山水的经历,由于各种因素,我一直未有机会完成张家界游记,直到如今还没有动笔写(张家界游记-3)呢。多谢苏珊溢美支持,我也常去阅读你的文章,欣赏你的文字。 握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上次回国一游,还是又回去过了?
陶醉于山水中,方有此等好文!
问好秋叶兄弟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此文真正是“文精言美”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